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从简到优,跑出威远便民“加速度”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10 10:49:58 】 【 来源:内江日报

  7月20日,威远县镇西镇民建村40余名村民,由代办员统一带到镇西镇便民服务中心,顺利办理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手续。村民们感叹:如今便民服务越来越高效、便捷!


  “便民小中心,执政大舞台”。威远县大力推进便民服务“三化”建设,以“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党建品牌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从简到优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跑出威远便民“加速度”。


  优化服务环境


  群众更舒心


  随着改革进程不断推进,群众对基层治理效能和政务服务质量的期望越来越高。威远县印发《全县镇、村(社区)便民服务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指导各镇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进便民服务工作。


  威远县大力整合便民服务平台,建设14个便民服务中心、6个便民服务站,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城乡低保、社会保障、医疗、土地流转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纳入办理,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在238个村(社区)设置便民服务室,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帮办、代办服务,方便基层群众办事。逐步形成完整的县、镇、村(社区)三级便民服务体系。


  在连界镇便民服务中心,“便民、规范、依法、高效”八个大字张贴在醒目位置,挂在墙上的工作制度、办理程序和服务承诺事项等一目了然。


  在镇西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宽敞明亮,配备有电脑、保密柜等办公设备,并为群众提供饮水、手机充电、图书阅读等服务。


  在严陵镇锦城社区便民服务室,标志标语规范统一,增添了笔、胶水、纸张、老花镜、办事指南、宣传资料等。


  威远大力改善便民服务平台环境,着重优化大厅空间布局,增加群众等候区、自助服务区、资料填写区等功能布局,增添适老化设施,满足群众需求。


  经亲民化改造,各便民服务中心设备更完善、环境更舒适、服务更优质,群众办事之余还可以看书读报、休憩聊天,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威远新改造了连界镇、新场镇、新店镇、小河镇、高石镇、镇西镇6个便民服务中心,严陵镇铺子湾、连界镇两河、镇西镇庆卫、山王镇黄荆沟、越溪镇碗厂5个便民服务站,镇西镇核丰村、严陵镇锦城社区2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其余便民服务平台改造正有序推进。

  

     完善服务功能


  群众更省心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镇西镇总面积158.35平方公里,辖26个村(社区),户籍人口9.5万。威远将该镇作为便民服务“三化”建设市级试点镇,创新探索出“1126+N”便民服务体系,打造10分钟便民服务圈。


  “我们在镇上设立1个便民服务中心,在庆卫设立1个便民服务站,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26个便民服务室。”镇西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刘勇介绍,在各村民小组,充分发动村民小组长、网格员、党员志愿者,设立多名代办员,推动便民服务全覆盖。


  镇西镇核丰村7组村民兰书祥是一名重度残疾人,每月,核丰村村干部王建章都要为其代办申请重度护理补贴。经镇、县审批后,重度护理补贴及时发放到位。


  威远对辖区内的老、弱、病、残等重点人员进行摸底排查,采取“定点办”“预约办”“上门办”“掌上办”等方式,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各类特殊群体34329人次,建立代办服务重点人群台账,实行代办服务。


  在完善便民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全力整合医疗保障、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残联等业务系统,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互用,畅通政务服务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办理,进一步破解群众办事难题,实现“最多跑一次”。


  在镇西镇便民服务中心,记者还看见设置有“办不成事”窗口。刘勇介绍,有些事项不在中心的办事服务范围内,便由相关人员答疑,指引办事人到对应的职能部门办理,进一步拓宽服务职能、方便群众办事。


  规范服务标准


  群众更放心


  “大爷,请坐,请把您的资料给我,我给您办。”不到5分钟时间,新农保业务办理完毕,这位大爷满意地走了……这是日前在威远县连界镇便民服务中心出现的一幕。


  连界镇便民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推行阳光服务,让群众暖心;推行微笑服务,让群众舒心;推行规范服务,让群众省心;推行廉洁服务,让群众放心;推行高效服务,让群众顺心”为主要内容的“五心服务”活动,提出“形象要好、微笑要多、沟通要畅、借口要少、服务要勤、速度要快、办事要活、效率要高”的“八要”标准,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切实将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成群众的温馨之家。


  威远坚持开展以“行政窗口礼仪及阳光心态建设”为主题的政务培训活动,着重从窗口服务人员职业素养要求、职业形象塑造、仪态表情礼仪、服务接待礼仪、服务沟通技巧、阳光心态建设与情绪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方面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县政务服务工作者的职业素养和服务水平。


  通过培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实现审批极简、效率极速、服务极优,营造积极向上、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政务服务文化氛围,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


  “为了杜绝窗口工作人员因外出而让群众办不成事的情况发生,我们专门开展业务培训,让所有工作人员都熟悉各项业务。”刘勇介绍,窗口工作人员做到“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双岗制、代办服务制、政务服务“好差评”等制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


  办事程序越来越简,服务质量越来越优。威远县将致力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将便民服务作为优化基层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擦亮为民服务“窗口”,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提升基层群众满意度。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