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医者仁心——温柔医生徒手夺刀挽救两个家庭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3-02 11:48:4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45岁的龚祥是一名医生,在威远县城经营着一家小诊所。在周围人眼中,他善良、谦逊、温柔,也很英勇——面对危险,他毅然决然地冲上去,从血泊中救回一条生命,面对持刀行凶的醉汉,他也以诚相待,耐心劝解,“医者仁心”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2021年2月4日,内江市拟表扬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的名单公示,龚祥为5名拟表扬先进个人之一——

  

  “冲动是魔鬼,你现在要冷静,不要错上加错”

  

  2月24日下午,暖阳下的威远县康达街一片祥和,在这条不长的街道上,很容易就找到了“龚祥和诊所”,去年那场惊心动魄的伤人案就发生在诊所对面的马路边。

  

  每天都在接触不同的病人,但龚祥却不善言辞,回忆起见义勇为的情形,三言两语后就变得激动,不知道从何说起的他,干脆起身在狭小的诊所跑来跑去,将每一个能记起的细节用动作展现出来。

  

  事情发生在2020年5月7日傍晚7时许。当时,已下班的龚祥在接到病人电话后,又回到了诊所。

  

  “刚为病人挂上点滴,就听到外面传来一阵嘈杂的声音。”龚祥转身一看,只见马路对面,一名老汉正持刀劈向一名男子的头部,瞬间,鲜血直流,男子倒地。

  

  见状,龚祥大步向诊所外奔去,并大声呵斥:“住手!”

  

  听见呼声,正再次挥刀的老汉,转过身看向龚祥。

  

  当过民兵的龚祥身手敏捷,两三步就侧身绕到老汉身后,双手一下抓住其持刀的右手手腕,并与他纠缠在一起。

  

  “冷静,你要冷静!”

  

  “今天我杀了人,大不了一命抵一命。”

  

  老汉浑身散发着酒气,情绪激动,奋力挣扎,欲摆脱控制,此时,恰好龚祥的妻子从诊所跑出来,双手立即抓住老汉的另一只手。

  

  “伤人和致死不一样,冲动是魔鬼,你现在要冷静,不要错上加错。”

  

  夫妇俩一边劝说,一边紧紧抓住老汉的双手不敢放松。在挣扎几下后,老汉开始冷静,双手逐渐松下来,龚祥才得以夺过沾满血的刀具。

  

  龚祥夫妇继续劝老汉不要慌张,主动承担责任,弥补过错,多为家人考虑。

  

  四五分钟后,公安、120救护车相继到场。

  

  待民警控制住老汉,龚祥才注意到现场围满了群众,伤者倒在血泊中已昏迷,而自己的右手虎口也因为用力纠缠,被刀柄磨脱了皮。

  

  ……

  

  情景再现完毕,龚祥满头大汗,坐在椅子上喘着气。“我很平凡,不怎么会说话,我想感谢我的爱人,她十分勇敢,不惧危险……”龚祥想再说点什么,却欲言又止。

  

  “平日里多温柔的一个人,没想到如此勇敢、硬气” 

  

  事后,当地政府为龚祥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和奖金。龚祥收下了证书,却托送证书的干部把奖金都捐了。后经几番劝说,他才接下。两个月后,伤人老汉的家属登门道谢,感谢龚祥及时制止,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挽救了自己的家庭。

  

  从家属口中,龚祥得知老汉因和伤者有纠纷而走上极端,受害者伤情严重,但抢救及时,已无大碍,老汉也受到刑事处罚,并积极配合调查、道歉赔偿,得到受害方的原谅。

  

  至此,龚祥才放下心。

  

  “龚医生医术高,说话温柔,找他看病也不贵,遇到经济困难的病人,他还不收钱。”诊所旁的凉菜店老板刘涛介绍,自己同龚祥认识十多年,平日里,龚祥为人谦虚,待人温和,诊所门口常有老人摆摊,他从不去责怪,当堵满整个门口时,他才小心翼翼地去劝摊主挪一挪,给看病人员让一条通道。

  

  事发当天,刘涛正好在店门口目睹龚祥制暴的全过程。“当时很多人都被吓出了声,不敢往前。”刘涛很诧异龚祥的表现,“平日里多温柔的一个人,没想到如此勇敢、硬气。” 

  

  “和这里的一切产生了感情”

  

  龚祥的诊所不大,只有一间门店,分为里外两部分,外面是诊疗室,摆放着各种药品,后面则摆放着三张病床,供输液病人休息。前来诊所看病的人,对龚祥很熟悉,言语中充满信任,而龚祥也耐心地询问病情,最终开出的药,收费多在20元左右。

  

  “实惠”“有情怀”是病人对龚祥和诊所的普遍评价,也是龚祥内心一直坚持的品质。

  

  龚祥成长于一个离异的农村家庭,家中4个兄弟全是由父亲一手带大,虽家庭不完整,但父亲从小就对4个兄弟疼爱有加,左邻右舍也经常关怀。“小时候穷,穿的衣服都是邻居家送的。”

  

  感受到温暖,龚祥从小便立下以后当医生帮助他人的愿望。初中毕业后,因家境贫寒,龚祥放弃了读高中,选择到内江医科学校学医,毕业后到威远一家公司的医疗室工作。2001年,他通过成人自考提升了医术,随后回到威远县城开了一家诊所。

  

  有了自己的诊所,龚祥没有忘记践行从小的信仰,每逢中高考,他都免费为学生提供防暑物品。疫情防控期间,他还冒着风险去当义工,进小区为居民测体温、做消杀,同时将诊所的所有消毒物资捐出。平日里,遇到困难群众,他也经常减免药费。

  

  之前,两名困难夫妻患有慢性疾病,经常到诊所治疗,龚祥多次减免费用。后来,病人情况好转,在外发展不错并搬到成都居住,每次回到威远时都会专门来感谢,还送了一面锦旗。

  

  2019年,有朋友让龚祥到大城市发展,共同创业。在小地方待了半辈子的龚祥本想去外面闯一闯,但想着常年在诊所看病的患者,龚祥又犹豫了,“和这里的一切产生了感情。”

  

  ……

  

  晚饭时间,还有患者赶来诊所看病,龚祥依旧细细询问,耐心倾听。他告诉记者,自己患有高血压,知道过于劳累会让病情加重,但作为医生,不能耽误每一名病人的病情,何况这都是自己家乡的人。(袁   亮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余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