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不假思考 内江85后国企职工跳入河中救起落水儿童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3-02 11:47:25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在隆昌市石燕桥镇,一条名叫渔箭河的小河穿镇而过。时值枯水期,河水浅浅流过,露出了大部分的河床。而就在去年6月,正值汛期,河水水位上涨,在渔箭河石燕桥社区段,两名十二三岁的学生差点儿命丧于此,要不是附近的隆昌市广电网络公司石燕桥网格经理简小飞和石燕桥社区干部黄国庆及时赶到,后果不堪设想。

  

  今年2月4日,内江市拟表扬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公示,勇救落水少年的简小飞成为5名拟表扬先进个人之一——

  

  路遇落水少年

  

  他勇敢跳入河里施救

  

  2月26日,隆昌市石燕桥镇场镇边的渔箭河堤坝上。

  

  小河正处于枯水期,浅浅的河水清澈见底,从河床上缓缓流过,甚至可以踩着去到河对岸。

  

  午饭过后,简小飞按照惯例,来河边散步消食,在堤坝上漫步,不觉走到一处桥墩位置——去年6月19日,简小飞就是从这里将两名落水少年救上岸的!

  

  6月的渔箭河,河水充沛,河面宽度将近5米,河水最深的地方,至少有1.8米。

  

  6月19日,简小飞和黄国庆吃了午饭,打算到河堤上散散步,刚走到石桥边,就听见下游100米之外的地方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

  

  简小飞循着声音沿着河堤冲了过去,只见在下游的一座铁路桥墩间的河水中有一名少年双手扶着桥墩不敢动,而在桥墩的背面,还有另一名少年在河中已几乎被淹没,身边没有可以抓握的东西,只能一只脚垫在一块石头上,勉强把头伸出河面,还是呛了几口水,随时可能被河水淹没或冲走。

  

  由于当时正值午餐和午休时间,周围人员较少,能够呼叫的人不多。时间紧急,简小飞想也没想就跳入河中,游向河中央,保护在桥墩后面没有依靠的那名少年,以防被河水冲走。与此同时,黄国庆打电话让人找来竹竿。简小飞这才拉住竹竿,抱着这名少年以竹竿助力,缓慢地游回了岸。之后,简小飞又帮助靠着桥墩的那名少年顺利回到岸边。

  

  整个救人的过程,在5分钟之内完成,两名落水少年得救了。事后,简小飞才觉得有些后怕。

  

  “你会游泳吗?”

  

  “说实话,不算精通。狗刨,只能让自己不沉下去。”

  

  “那你为什么要跳下去救人?”

  

  “不晓得,当时情况危急,没想那么多……”

  

  1985年出生的简小飞,话语不多,面对周围人的夸赞,他十分淡定:“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而已,相信很多人在当时的场景下,都会做出相同的选择。”

  

  工作尽职尽责

  

  他获得同事的点赞

  

  乡镇上赶场的人渐渐散去,镇上慢慢恢复了平静。坐在广电网络公司的收费窗口,简小飞埋着头静静地处理一些报表和文件。

  

  2014年参加工作后,简小飞就一直从事着这个行业,从技术处理到业务运营,尽管已经做到管理层,但简小飞依然会从事一些收费、资料收集、政策宣传等工作。

  

  简小飞的踏实肯干、认真负责,让和他共事5年的同事熊远辉赞不绝口。

  

  “不管是业务运营,还是线路检修,他都会参与其中。哪怕是深夜,他也会和大家一起干。”熊远辉说,印象深刻的一次,是2019年8月的一天,凌晨1点过,他们接到故障处理通知,在石燕桥镇油坊片区,光缆线被一辆超高车辆挂到,吊在了马路中间。因为是夜晚,又是在大马路上,缆线很容易绊住过往车辆,造成安全事故。

  

  简小飞带领五六名工人赶到现场,结果发现他们所带的梯子不够高,只能将两个梯子绑在一起,把吊下来的缆线重新绑回原位,花费了近3个小时才排查抢险完毕。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万家灯火时,简小飞还和同事们坚守在机房、办公室,各司其职。为了群众能顺利看完春节联欢晚会,每年除夕,他们都要值守到深夜12点过。

  

  “不管是故障时的抢险、雷雨季节时的应急、平时的入户宣传政策,还是线路设备的维护、业务运营,他对工作都是兢兢业业的……”熊远辉说,“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丁  洁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余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