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1+1+3”——疫情防控“一个不漏”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1-17 12:30:33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市中区精准施策,融合全域力量参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压实各方责任,全面精准排查,严格社会面管控,实现疫情防控精准智能化——

  

  模式

  

  健康管理“一个不漏

  

  1月13日,市中区黄桷井社区工作人员、辅警及网格员深入小区院坝、楼道单元和菜市、商铺等人员集聚的地方,通过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卫生健康知识,提醒广大居民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辖区网格化摸排、重点人员核查及社区防控各项工作中。

  

  市中区结合“网格居民小组一体化”改造,重新优化设置城区网格92个,建立网格党支部,组建“网联委”,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实现基层党建和居民自治同向发力。

  

  在疫情防控中,城区各网格在网格党支部的领导下,按照“1+1+3”,即1个居民小组长(“网联委”主任)+1个社区民(辅)警+3个居民小组协调员(“网联委”成员)模式,充分发挥“人头熟、情况熟”的优势,持续开展“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做好重点地区来(返)内人员信息核查登记。截至12月底,已对境内外中高风险地区返(入)内人员排查登记1767人(其中境外405人,国内1362人)。

  

  智慧小区全域布控

  

  疫情防控精准智能化

  

  来到黄桷井社区的智慧小区调度中心,大屏幕实时显示着小区进出人员的相关信息,每个进出记录都详细标明了具体时间、人员属性、进出小区楼栋等情况。

  

  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雪莲说:“目前,我们社区已有4栋居民楼使用智慧小区二维码脸谱识别,小区居民无论走到哪里,我在手机上都能看到,实现了对社区人员的精细精准管理。”

  

  据了解,去年以来,市中区深入推进“平安小区”建设,对多数小区配套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实现小区进出口、重要通道等无缝覆盖,对进出人员全程跟踪,如若出现闯卡、漏卡的情况,通过视频监控可及时、准确追踪车辆及行人动向,切实守好“小区门”、把好“楼院门”、看牢“居家门”,促进社区防控措施精准落实。

  

  桷井社区综合治理成效仅是市中区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中区除网格入户、“小喇叭”喊话等宣传方式以外,还深化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挂包联系制度,确定185名政法干警组成12支“政法先锋队”,全覆盖挂包联系各镇(街道)和村(社区),指导开展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充分发挥政法专业优势,抽调36名政法干警组成18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队,收集涉疫情社情民意86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0余人次,排查化解涉疫纠纷70余件,为全区打好“防疫战”贡献力量。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