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多管齐下:资中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1-11 16:27:03 】 【 来源:内江日报

  劳动力少、文化程度低、病患残疾多、基础条件差……2013年,通过精准识别,资中县共有102个贫困村、7.8万名贫困人口,贫困规模在全省73个非集中贫困县(市、区)中列第三位,脱贫任务任重道远。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全县132万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探索出一条解决“插花式”贫困新路径。截至2019年10月,全县102个贫困村、7.8万名贫困人口顺利实现退出、脱贫。2016年、2018年、2019年,资中县均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县。

  

  2020年,资中县突出重点精准帮扶,推动双业协同发展,强化问题整改清零,推出精准防贫保险项目,探索相对贫困试点工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实现了高质量、可持续脱贫,脱贫质效得到持续巩固提升。

  

  率先实施“防贫保”项目

  

  2020年12月中旬的一天,大一学生曹立接到父亲曹华的电话:“政府为家里理赔了一笔精准防贫保险金,你在学校要好好学习,不用担心学费的事情。”曹华成为资中县开设精准防贫保险项目以来第一个享受该项目的脱贫户。

  

  家住资中县铁佛镇茶店子社区的曹华是建档立卡脱贫户,2020年小女儿考上大学,但高昂的学费给这个刚脱贫的家庭带来不小的压力。铁佛镇通过“脱贫帮扶日”活动了解到曹华家存在返贫风险点后,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县扶贫开发局,随即反馈给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中支公司。

  

  “第二天,我们核查小组就赶到曹华家里,实地核查住房安全、经济来源、大额开支等情况。”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中支公司经理纪敏告诉记者,通过当地村民代表民主评议和公示,曹华被列为资中县精准防贫保险理赔对象。

  

  据资中县扶贫开发局局长钟敏介绍,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效,资中县率先在全市开设防致贫、防返贫保险项目,由政府出资100万元建立精准防贫保险基金,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模式,承保公司按照“四看一算一评议”程序,对因病、因学、因灾、因疫等突发事件导致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开展现场核查、公示评议、资金发放等服务工作。

  

  “我们负责对‘防贫保’业务流程进行监督,在对象认定、公示评议、理赔审核、资金发放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确保理赔对象精准、审核程序规范、资金发放安全、结果真实可靠。”钟敏告诉记者。

  

  “公示无异议后,我们将结果反馈给县扶贫开发局,一般10个工作日内便能完成理赔。”纪敏说,通过实施这个项目,向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提供了精准救助扶持,有效防止返贫、致贫。

  

  努力解决相对贫困

  

  2020年4月以来,资中县按照省脱贫攻坚办部署,在银山镇、明心寺镇、公民镇,相继启动血橙产业园、蚕桑标准基地、循环水产养殖、雅趣橙林文旅等7个全产业项目建设,建立了一条解决相对贫困产业就业示范带。

  

  目前,银山镇已完成30亩新建标准血橙园土地流转,300亩蚕桑基地种上了桑苗,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乡村综合体、文化活动广场、生态停车场、观光体验区等完成规划设计,7个全产业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作为全省53个开展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的县(市、区)之一,资中县探索建立“1+3+3”工作机制,实行“四可进六不进”识别原则,通过“自愿申请、民主评议、村委审查、镇级审核、县级审定”的识别程序,在银山镇、明心寺镇、公民镇识别相对贫困对象391户1073人。

  

  在探索解决相对贫困试点工作中,资中县围绕解决相对贫困户产业增收、就业稳收、股权促收工作思路,突出党建引领、衔接乡村振兴、强化惠农机制三大重点,落实产业就业扶持、人才教育扶持、政策保障兜底三大帮扶措施,通过全产业项目示范引领、股权量化、利益联结,不断提高增收致富能力,增强相对贫困对象自我发展动力。

  

  问题整改销号清零

  

  “现在国家对脱贫户实行‘脱贫不脱政策’,你们放心,有什么需求给我们说。”在资中县“脱贫帮扶日”“每月两入户”活动中,资中二中校长李伟来到陈家镇高家坝村,走进结对帮扶贫困户谢长福家里,详细了解家庭信息变化情况,面对面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帮助开展环境卫生“六顺六净”。

  

  “贫困户不清楚政策,帮扶措施简单化”,这是陈家镇脱贫攻坚工作中曾出现的问题之一,该镇结合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专项行动,组织力量实地入户摸清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掌握需求意愿,细化帮扶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帮扶。

  

  截至2020年6月,陈家镇梳理2016年以来国家、省级成效考核以及各级巡视巡察、省级督查、媒体暗访发现问题以及大排查发现问题共8大类151个问题,通过召开专题研判会、落实倒排工期、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已整改再复核、未整改加快整改”的要求,已按时保质完成所有问题整改并实现销号管理。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质效,自2020年3月以来,资中县创新开展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专项行动,按照系统数据、帮扶手册、明白卡、实际情况“四个统一”的原则,对贫困村6项指标、贫困户9项75个信息数据逐村逐户进行实地查看、询问核实,实现了“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建立问题“即时交办+全面核查+抽查复核”机制,对各级各类暗访督查、巡视巡查、大排查、挂牌督战等问题实现清单交办、限期整改、全面核查、销号清零。同时,通过“脱贫帮扶日”“每月两入户”对整改成效进行监测评估,保持问题随时清零。

  

  此外,资中县对重点领域进行了重点督战,对186户新增有改建意愿的贫困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住房安全分类分级实施了C、D级危房改造,对484户配套功能设施不齐的贫困户落实补短措施,对105户因自然灾害影响安全饮水的贫困户落实新打机井、协调用水等措施,对2019年低收入贫困人口落实人均400元的产业到户资金,增强其内生发展动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