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创新机制强化源头治理 多元调解谱写和谐篇章 ——内江市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2-25 16:57:38 】 【 来源:内江日报

  “和谐仲裁、公平公正”,鲜红的锦旗上印着8个黄灿灿的大字,朱某递上锦旗激动地说道:“感谢你们三位仲裁员在这么短的时间帮我拿到了工伤待遇赔偿,真的太感谢你们了”。7月18日,因工伤待遇与某公司发生劳动争议的朱某,在内江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主持下与某公司达成和解协议,获得工伤待遇赔偿款11万元,为此朱某特意送来了一面锦旗表示谢意。这是全市众多劳动者感谢仲裁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聚力源头治理,扎实推进调解组织建设,优化完善调处机制,倾心聚力化解各类劳动人事争议,用充满速度、温度、力度的工作举措维护着广大劳动者的利益。

  

  构建“五级调解组织”,夯实调解平台基础

  

  “他们办事快速公正,3天就解决了我和公司关于加班费的问题,而且就在社区就地解决,非常方便。”近日,拿到加班费的李某高兴地说到。

  

  不久前,李先生等19人因迟迟未领到加班费,与所在公司产生了争议,该公司所在的东兴区社区调解员在深入公司宣传劳动法律法规时了解到该情况,迅速启动了调解程序,并邀请了东兴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员参与调解。在了解到该公司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导致资金紧张,去年年终奖难以兑现的情况后,参与调解的工作人员,立足实际,一面向双方当事人普及法律法规,一面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通过协商调解,最后达成了公司现行支付部分加班费,剩余加班费分批支付的调解方案。

  

  调解组织建设一直以来都是内江市劳动人事争议工作的重中之重,内江市大力打造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企事单位“五级调解组织”网络,为方便群众就地就近维权、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一是市级多元联合。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协调小组,以共商共办的方式共建劳动人事争议“防火墙”。二是县(市、区)建强主力。将县(市、区)仲裁院作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的主力,大力构建案外调解、庭前调解、庭中调解、庭后调解“四位一体”的调解体系,形成先行调解、全程调解、全员调解、调裁结合的调解格局。三是乡镇(街道)全覆盖。全市12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组建率达100%,配备专(兼)职调解员465人。规范设立标准、工作制度和运行流程,统一达到“六规范、六台账、五上墙”。四是织密社区调解网络。充分利用社区调解网络平台覆盖面宽、社情熟悉、与辖区企事业单位联系紧密的优势,积极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导入社区,建立联动机制,支持推动社区开展法律宣讲、政策咨询、矛盾排查、纠纷化解等工作。五是企业抓大促小。在全市重点龙头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试点32家,组织小微企业考察参观模范企业调解组织,推动全市467家100人以上企业建立了调解组织,使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在全市企业普遍覆盖。

  

  实施“五大调解举措”,柔性化解各类矛盾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问题,几天时间就拿到了公司支付的补偿,真的是太感谢内江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了!”曾在内江市经开区某公司上班的张某一脸欣喜的说道,和张某一样拿到补偿的一共有29名劳动者。原来,张某等29名劳动者所在的某公司因生产经营调整,需要搬迁,便与其所属的29名劳动者解除了劳动关系,但双方就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产生了争议。内江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受理立案后,召集办案骨干梳理研究案情后,派出了流动仲裁庭深入公司现场办案,着力调促和化解双方当事人矛盾。为营造良好调解氛围和增强调解力量,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邀请该公司工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参与调解,通过几日宣传普法,以及与双方当事人深入沟通,化解心结,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29名劳动者顺利拿到了补偿。

  

  “立足基层、多措并举、调解优先”是内江市劳动人事争议工作的第一法则,并在全市推广“五大调解举措”,打好了劳动人事争议调处“组合拳”。一是开展先期调查评估,组织办案人员对重点案件或集体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开展先期调查评估,聚焦劳资矛盾焦点,剖析共同交集,寻找调解突破点。二是导入社会多方力量,适时视情邀请工会、行业协会、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等各方组织加入调解,与劳资双方多角度沟通,切实增强调解“火力”。三是辩证施用调解手法,充分结合案情,灵活运用“抓关键人物法、冷处理法、抓主要矛盾法、苗头预测法”等20余种调解方法,恰当掌控调解“火候”。四是实行“一案五调”制,抓住案前、开庭前、庭审中、开庭后、裁决前五个关键阶段,实行“一案五调”制,引导调解意向,跟踪调解进度,加大调解力度,提高调解成功率。五是实行“流动调解”制。注重方式创新,实施“流动调解”制,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工作方法,关键是“流动”,重点在“调解”,核心是“主动”,不断提高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力度。

  

  创新“五大工作机制”,强化矛盾调处保障

  

  “我们辖区企业多,日常工作中常有劳动争议需要熟悉法律法规的调解员及时化解,他们的培训都很接地气,实实在在地帮助了我们提升调解技能,对我们日常工作帮助很大”,内江市高新区社区网格员李某在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第五期培训会后说道。某公司人事经理任某说,“这次的培训会通报的几起典型案例和上次旁听劳动争议案件公开审理,对公司触动很大,公司深深的感觉到生产经营一定要依法用工”。内江市企业家协会的张某说,“我市实施的仲裁员定向联系服务重点企业机制,这个机制非常好!好就好在仲裁员采取上门服务等方式指导企业依法依规用工,还可及时预防调处公司面临的劳资纠纷,这让企业构建稳定和谐劳动关系心里更有底了!”

  

  调处机制建设是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效能的重要保证,内江市人社局结合实际创新实施“五大工作机制”,有力地提升了矛盾调处保障能力。一是体系化培训机制,大力实施“基层调解员千人培训计划”,通过组织“仲裁开放日”等活动,邀请乡镇(街道)及企(事)业单位调解员397人次旁听案件庭审,组织调解员与仲裁员2600余人次座谈交流疑难问题,不断提升调处能力。二是调裁诉无缝衔接机制,全市人社部门与法院建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诉非衔接调解机制”“调解仲裁多元处理机制”“仲裁与诉讼衔接机制”,有力地保障了仲裁系统和法院的调处衔接。三是仲裁案件通报机制,仲裁机构适时向121个乡镇(街道)、重点企(事)业单位及有关部门通报案件情况,引导基层调解组织有重点、有正对性地开展预防调处工作。四是建立典型案例发布机制,选取具有普遍性、警示性的典型劳动人事争议案例36件,以专题的形式通过报纸、网站等多媒体发布,以案说法,宣传引导。五是建立企业服务机制,专(兼)职仲裁员定向联系服务重点企业167家,以网络交流、上门服务等方式,提供法律咨询,指导依法用工,排查矛盾隐患。

  

  据统计,近年来,内江市仲裁机构受理的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2017年受理案件1496件,较2016年下降10.35%;2018年受理案件1314件,较2017年下降12.17%;2019年受理案件752件,较2018年下降42.77%,全市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取得了群众满意、企业认可的良好的社会效果。(内江日报)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