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隆昌市: 狠抓铁路安全治理 擦亮铁路沿线环境底色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28 10:54:32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清理铁路沿线违规种植农作物

     


      在隆昌市金鹅街道,一条老成渝铁路横卧其间,成为了地图上的分水岭。铁路周边是有序的营商环境,三五群众在茶馆中一边高兴地闲聊,一边看成渝普通列车缓缓驶过,十分惬意。


  由于穿过城区,人流量大,铁路沿线的环境和安全工作就成为了隆昌市的治理重点和难点。


  为推进铁路沿线环境常态化治理,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实现“环境净、景观美、面貌新、安全稳”为工作目标,与铁路部门密切协作,不断加强巡查和整治。巡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居民群众利用铁路沿线十多米范围内的空地,种上了蔬菜。


  “铁路沿线十多米范围内是不允许有人活动的。而且这部分群众大多数是老年人,如果遇上列车进站,他们根本躲避不及。所以,违规种植蔬菜也是铁路极大的安全隐患。”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5月底,他们联合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共计20余人对违规种植地进行了有效清理,累计清理违规种植面积2500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4吨。


  清理整治势在必行,宣传教育更有必要。在古湖街道堰塘湾村,有近5公里的老成渝铁路穿境而过,沿线生活的村民上千户。对该村党支部书记肖全静来说,保护周边群众的安全属于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修建下穿隧道和开展安全宣传便是具体举措。


  “考虑到众多村民的安全问题,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推进下穿隧道开工建设,力争今年建成使用。积极推行安全宣传教育入户、进校园,不断提升学生和村民的安全意识,让他们养成爱路、护路的良好习惯。”肖全静说,经过长期的宣传教育,堰塘湾村铁路沿线环境已得到大幅改善,接下来将在结合五清行动巩固环境治理成果的同时,及时排除铁路沿线的安全隐患。


  除了全力促进堰塘湾村下穿隧道的早日修建,隆昌市还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做到有专班、专人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治理,为相关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责任部门全力排查、拆违、清障,增强路地工作协调,严格落实双段长制度;大力营造和谐氛围,妥善解决群众诉求;在沿线学校普遍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爱路、护路教育从娃娃抓起。


  据了解,前期路地双方核实认定的问题工务段,已于2019年底全部整治完成。今年以来,隆昌市累计拆除违章彩钢棚和加固防尘网遮盖面积约1200平方米、清理木材厂占道堆放物料500余平方米、加固驾校模拟隧道1处、砍伐影响铁路安全的危树1000余棵。


  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隆昌市将继续加强与铁路部门的协作,通过督查考核等方式压实责任,建立和完善到村、到户的铁路沿线治理工作机制;同时充分发挥沿线网格员和铁路巡查员的作用,继续开展巡查、整治,在主要路段和路口使用小喇叭循环播放音频,巩固宣传成果,抓好安全教育。(邹蕾)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