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市中区:把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26 15:42:16 】 【 来源:内江日报

  2019年12月底,市中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印发《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实施意见》,明确要创新构建“12345”联调工作模式,发挥“五级联调”工作机制作用,坚持把关口前移,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这标志着市中区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年来,市中区坚持预防为主,坚持联动融合、调解先行,充分发挥“五级联调”机制作用,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合力,把矛盾纠纷发现在初始、化解于诉前、处置在基层。


  2017年52件、2018年64件、2019年74件、2020年截至目前14件,这是市中区城东街道上南街社区04网格调解居民纠纷的数量,调解成功率超过90%。


  记者了解到,上南街社区04网格管辖范围包括41栋居民楼、936户2310人,人口流动性大、人员结构复杂,且长期处于无物管状态,管理难度大。


  “我们支部有4个人,虽然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但是大家干工作很有热情。”04网格党支部书记何国祥说,他们通过“情调、理调、法调”三步法以及召开院坝会等形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效解决了房屋漏水、院坝内乱停车堵塞消防通道、化粪池堵塞等邻里纠纷及诉求,真正实现了“小矛盾不出院、大矛盾不出社区”。


  市中区通过“五级联调”工作机制,形成区人民法院、区联调中心、镇(街道)综治中心、村(社区)综治站、网联委“五级网络”,一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矛盾纠纷得到有效破解,村(社区)氛围更加和谐,村(居)民对村(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