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在线 >
守护老人“养老钱”:隆昌市全覆盖突击检查涉老食品保健品会销场所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6-15 09:56:41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近日,隆昌市市场监管局会同隆昌市公安局开展联合执法,对前期摸排调查的涉老食品保健品会销场所进行全覆盖突击检查。


  此次突击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分3组同时进行,主要查处涉嫌虚假宣传、销售无标签标识的预包装食品等多种违法行为。责令歇业整顿商户1户,取缔涉嫌虚假宣传的会销场所一处,当场劝散“参会”的100余名老年人,并协助消费者退费12600元,扣押涉嫌违法产品3个种类,现场拆除违法广告2个。


  “本以为是免费领礼品,原来是听讲座、卖东西。”查处现场,老人们纷纷向笔者吐槽。市民李先生告诉笔者,销售人员常给家里老人送鸡蛋、送米、送油,打电话问候。老人常常买一大堆“保健品”回家,自己反复劝说也无济于事。


  免费领鸡蛋、毛巾、保健品,免费做理疗、旅行……近年来,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手段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众多老年人上当受骗。隆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介绍,不法商户以提供“健康养生”“高科技养老”为名,用“小恩小惠”“嘘寒问暖”博取老人信任,通过组织健康讲座、请吃出游、试用装体验等方式,聚集大量老年人“参会”,夸大商品功能作用,骗取老年消费者财物。


  据了解,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隆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老年群体日常消费领域,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问题隐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截至目前,隆昌市市场监管局已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涉老诈骗犯罪案件一起,隆昌市公安局已立案侦查,打击整治以讲座形式高价销售涉老“食品”“保健品”场所3个,掌握线索5条,均在跟进调查。


  隆昌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谨防上当受骗。如遇消费纠纷,可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12315。(林巧 刘双)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