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市人大常委会: 着力以立法破解难题,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5-10 17:39:48 】 【 来源:内江日报

  为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针对城市环境保护、违法建设治理、社会文明促进等领域中治理职责不清、措施不周、保障不力等突出问题,相继出台实施5部创制性、有特色、可操作的地方性法规,为内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明确治理职责 解决由谁治理的问题

  

  受利益驱动,近年来,城市违法建设、损害环境卫生等社会治理相关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多发,仅靠个别部门的力量难以解决问题。市人大常委会认识到在市域社会治理有关领域立法中,首先要明确各级有关方面的责任,调动各方力量综合施治。一是压实各级政府责任。明确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统一领导或组织实施,并建立工作机制。在《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中,还明确市政府将甜城湖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强力推进相关领域社会治理工作落实。二是落实职能部门责任。在每一立法领域均依法明确相应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统一管理和协调,相关部门依法按各自职责做好有关工作。在《内江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中,在明确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主管部门负责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指导、协调和重大违法建设案件的查处工作的基础上,明确规划、不动产登记、住建、市场监管、公安机关及属地等14个部门(单位)违法建设防控和查处的联动职责,形成了明晰的责任体系。三是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明确社会各界、新闻媒体等加强对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监督的责任;同时,保障任何单位和个人对违反地方性法规的行为有劝导、制止、举报的权利,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

  

  规范治理举措 解决怎样治理的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系统思维,聚焦突出问题,科学设置措施制度,以系统的方法标本兼治。一是规范行政行为。把各类行政行为全程纳入法治轨道,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能。在《内江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中,明确园林绿化部门和镇政府要公开受理投诉、举报的方式,并在接到投诉、举报15个工作日内答复调查处理情况;对如何编制园林绿化规划、怎样按规划进行建设和管理等作出具体规定,确保依法行政和治理质效。二是规范执法行为。确定执法权力边界,规范执法实体和程序。在《内江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中,列出“调查处理”和“强制拆除”专章,明确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主管部门和镇政府的权力、属于尚可或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影响的情形、强制拆除的一系列实体和程序规定等,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规范社会公众行为。制定具有约束性的法规规定,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在《内江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对临街建(构)筑物设施设置、保持经营场所及周边环境整洁卫生等15个方面明确单位和个人应遵守的行为规范。在《内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对群众关注的维护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和公共安全等5个方面的问题,明确市民应遵守的26项行为规范,并列出9个方面重点整治的不文明行为,为规范社会治理多元主体行为、实现科学有序治理提供了明确、长效的法治保障。

  

  强化治理保障 解决有效治理的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施法两手抓,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地方性法规的有效实施和完善,保障相关领域社会治理取得实效。一是开展宣传教育。在地方性法规制定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使立法过程成为群众学习法律知识、认可法律规范的普法过程。法规实施后,积极推动将其纳入普法、进入执法、融入司法,扩大知晓率,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基层治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二是依法追究责任。在每部地方性法规中,均列出“法律责任”专章,明确对违反法规规定的职能部门(单位)相关责任人给予相应处理;对违反法规规定的行为人,根据情况依法给予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罚款、赔偿损失等处理,让地方性法规“带电”“长牙”。5部地方性法规实施以来,依法处理违法事件1601起,对违法人员给予相应处理249人次,保障了法规执行到位,有力维护了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三是加强监督考核。积极开展《内江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的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确保了法规正确有效实施、充分发挥治理效能。有序开展对《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后评估,及时发现问题、修改完善,确保了其更好地适应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立法后评估成果被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立法研究会评为“立法案例研究”二等奖。主动建立《内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考评奖惩机制,确保了各项治理措施执行到位、社会长治久安。

  

  (彭湃 杨云皓 葛伟)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