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五一”小长假,内江政法人把忠诚书写在“战疫”一线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5-09 09:34:55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五一”小长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难得的休息放松和陪伴家人的幸福时刻,而这平安祥和的幸福底座是内江政法系统众多政法委员、政法干警、网格员放弃休假、默默坚守,用辛勤汗水点滴浇筑起来的。他们奋战在城市和农村的“抗疫”一线,构筑起基层坚强“战疫”堡垒,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守护大家平安过节。


  市委政法委作风建设科副科长刘正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5月3日,市委政法委员会政治部纪律作风建设科副科长刘正毅一刻也没闲着,他在办公室值班,反复查看“甜城个人主动报备系统”风险人员信息,一旦发现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内人员,立即联系相关社区,督促该社区立即排查。“今天是放假的第4天,从外地到内江的人员不多,目前暂时没有发生突发情况。”刘正毅看着电脑上的数据说道。


  “今天回来的人多不?”“不多,目前只有一个人需要了解情况……”随后,刘正毅来到东兴区双星社区查看疫情防控值守情况,了解社区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给予指导建议,叮嘱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问题及时反馈。


  交谈中,双星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为进一步规范辖区疫情防控管理,社区与小区物业、居民、酒店等分别建立了微信群,每天及时转发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信息和政策,也叮嘱大家若发现有市外返内人员让其第一时间填写“甜城个人主动报备系统”,大家外出时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地。刘正毅听完社区工作人员地讲述后,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随后,刘正毅又到其他社区、小区进行巡查……他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虽然现在在放假,但仍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资中县新桥镇政法委员刘颜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战“疫”贡献力量


  “五一”期间,资中县新桥镇政法委员刘颜秋为把宣传工作落到实处,早上7点就起床,安排好当天的工作后,便开始挨个巡查辖区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工作,给村(居)民派发宣传单,在显眼处张贴海报、悬挂防疫横幅等。


  此外,刘颜秋还在城管执法车辆、小型消防车辆上安装喇叭到村(社区)和背街小巷进行宣传,道路条件差的村(社区)就在电动车上安装喇叭,全天候、全覆盖巡回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科学防控意识。


  面对疫情,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底数清、底子明尤为重要。“五一”期间,刘颜秋组织镇、村(社区)干部及村(居)民小组长等通过走街串巷、打电话等方式进行地毯式排查。她白天入户,晚上打电话、登记,遇到无人在家的还要反复排查。排查后,刘颜秋当天晚上会对白天上报的数据进行分析比对,进一步查漏补缺,做好每日的人员情况汇总和上报工作。在她的带领下,新桥镇26个村(社区)均做到底数清楚,不漏一户一人,出现新增节假日返回辖区的人员都能及时更新上报。


  面对工作中的辛苦,她没有丝毫抱怨,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牢记入党的初衷和使命,保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市委政法委派驻全安镇狮湾村第一书记赵国飞:用脚步丈量责任,以行动书写担当


  “您好,请扫场所码和出示行程卡……”市委政法委派驻市中区全安镇狮湾村第一书记赵国飞,主动放弃“五一”假期,返回驻村,投身工作一线,带领干部群众自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防控各项工作任务抓细落实。“现在放假了,村上有许多返乡村民和来狮湾村采摘桑葚的游客,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在这个时候,应该与大家一起坚守防疫‘第一线’,督促大家落实来往人员扫码、验码、亮码、登记、消毒等工作。”赵国飞说。


  据赵国飞介绍,狮湾村主要产业是桑葚、稻鱼、稻虾等,所以,每年“五一”假期来体验桑葚采摘、休闲垂钓的市民络绎不绝。


  记者在狮湾村疫情防控卡口看到,游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用手机扫场所码、登记相关信息、测温正常后方可进入园区采摘,采摘时,也有工作人员不断提醒大家戴好口罩。


  “赵书记对待工作很认真,经常与村干部、网格员等到村民家中入户排查,核实村民家庭成员情况、询问村民家中是否有从市外返内的人员等,面对村里许多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不了解疫情情况的,他一边入户排查,一边宣传防护措施,告知最新疫情,也反复叮嘱大家要注意卫生等事项。”村民刘文清告诉记者。


  “人员是流动的,不能一次摸完就完事,这个工作我们要持续去做。”为进一步详细掌握市外返内人员和村民家庭信息、人员接触情况,赵国飞利用好网格化工作机制,借助网格员人熟地熟的优势,带领网格员开展入户摸排,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每家每户和每一个人,并重点走访外地返乡人员,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切实将行动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据悉,“五一”期间,内江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带领机关干部多次深入县(市、区)基层一线,督导、检查防火、治安、交通安全等工作。化解涉稳苗头7件,解决矛盾纠纷30余件。同时,派出党员10人下沉至社区参加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环境卫生整治2次,防疫知识宣传98 次,扫码劝导142人次,返内人员登记29人次,引导使用“甜城个人主动报备系统”报备登记26人次,解决问题9个。


  (冯堃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余力)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