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内江交通派出所:“三个加法”解锁基层平安密码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1-26 12:01:32 】 【 来源:人民公安报

  提起四川省内江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交通派出所,某大型企业职工服务中心刘经理说:“我们感觉派出所是全能的,啥问题都能解决!”他一边为民警点赞,一边心疼他们太辛苦。


  近年来,交通派出所因地制宜,通过“三个加”工作法,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2021年12月,该所被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评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此前,该所先后获评四川省“政法先锋”“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荣誉。2019年以来,该所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2次。


  交通派出所辖区企业多、保障性住房多,流动人口多、利益主体多,治安状况复杂,矛盾纠纷交织。这个2021年四川公安系统唯一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的派出所,是如何守护辖区平安的呢?近日,记者走进交通派出所,解读他们背后的平安密码。


  党建+队建


  锻造过硬公安队伍


  交通派出所辖区面积16.15平方公里,实有人口5万余人、单位1549家,共有8个安置房小区、3个保障性住房小区,派出所年均接处警2200余起,占全区接处警总数的53%。然而,这个所仅有民警15人、辅警17人、网格员49人。


  任务重、警力少,交通派出所是如何破解难题的?答案是:构建党建引领、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该所通过所长进入街道办领导班子、社区民警进村(社)“两委”班子,每月沟通辖区治安形势,提出务实性改进举措,推动基层警务与基层治理“体系融合”、警务网格与综治网格“双网融合”、公安力量与党政力量和社会力量“多元融合”,实现了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范转变。


  “我们就是‘钉子’,要经得住敲打!”这是所长林荟龙的口头禅。2021年以来,派出所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每周组织全所民辅警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和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素养、执法水平和实战能力。所党支部每月对民辅警进行集中谈话和一对一的谈心,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自2013年建所以来,全所民辅警保持违纪违法零发生。


  去年中秋节前夕,交通派出所举办民辅警家属座谈会,仔细了解家属们的所思所盼。“派出所给予的关爱,让我们干起活来更有冲劲儿了!”辅警张源说。派出所通过走访慰问民辅警家属,定期通报所内工作,进一步凝聚警心,提升了队伍战斗力。


  基础+科技


  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交通派出所始终将执法规范化作为工作生命线,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累计侦破刑事案件17起、移送起诉29人,查处黄赌毒等行政案件59起,调解矛盾纠纷600余起,成功率达99.2%。


  针对侵财案件,交通派出所推出轮值轮防机制,在辖区重点部位、案件高发时段,实行轮值人员包片、定时管理机制。同时,探索建立24小时“门不关、灯不灭、人不空”全日制警务机制,全面推广“智慧小区”“两车卫士”“慧眼工程”等建设,将基层基础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平安建设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结合辖区实际,交通派出所牵头在7个居民小区安装智能共享充电桩,从源头上避免因私拉乱接电线或充电过久等引发的火灾事故隐患。


  居民谢某与邻居黄某因搭建雨棚发生纠纷,社区民警通过“云伞警务”得知后,立即出面协调,圆满化解了矛盾。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交通派出所推出“云伞警务”微信小程序,在精准服务的同时,及时收集矛盾纠纷、社情民意、治安隐患等信息。2021年,派出所受理行政案件同比下降9.8%,辖区发案数连续3年下降,“民转刑”案件零发生。


  社区+网格


  优化公安服务质效


  今年1月14日8点,59岁的松山社区民警李晓波正在警务室里耐心指导着徒弟雷超。他说:“我还有两个月就要退休了,社区工作如此繁重,多亏还有网格员,否则真放心不下!”


  近年来,交通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内江公安“伞状+警务网格”治安防控体系框架下,创新构建了1名民警、2名辅警、若干专职网格员以及“甜城义警”的“1+2+N+X”治理模式,形成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志愿者联动出击,社区“双报到”党员、退役军人、物业保安等力量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大幅提升了基层基础工作水平。2021年,辖区警情数、可防性案件数分别同比下降12.45%、22.89%。


  针对园区企业众多的特点,交通派出所依托企业员工服务中心、党群活动室等,在重点和规模以上企业组建15个“警企联调义警工作站”,强化企业内外治安巡逻、涉企矛盾化解、安全隐患整治,并推出系列便民利企措施,集体户籍迁移有专人盯办,并提供务工人员预约上门办证,着力打造零距离服务。2021年,累计化解劳资争议、工伤赔偿、消费者权益等纠纷80余起,帮助企业排查整改隐患35处。


  交通派出所与综治办、司法所等部门联手建成了综治中心平安建设工作站暨社区警务工作站,突出服务群众、基础防范、社区警务和一警多能,提高了对各类风险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2021年,派出所组织开展治安巡逻289次,开展防火、防盗、反诈等宣传活动500余场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210余件。(谭广涛 汪 雪 孙 溢)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