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筑牢政治忠诚 坚守为民初心 ——内江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1-25 17:31:13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今年3月,一场声势浩大、前所未有的政法队伍自我革命在甜城大地扎实展开。内江市政法系统全体干警闻令而动,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投身于这场轰轰烈烈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紧紧围绕“五个过硬”总要求和“五个进一步”工作目标,聚焦“四项任务”,抓实“三个环节”,在一场场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中,筑牢了政治忠魂,淬炼出鲜明品格。全市政法队伍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抗洪抢险等重大行动、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的安保维稳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教育整顿取得显著成效。

1.jpg

  内江市委政法委组建了一支由300名政法干警为主组成的“内江政法先锋队”


  构建责任体系


  多点发力聚合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涉及面广,需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内江市、县两级党委高度重视,积极承担主体责任。内江市委书记郑莉多次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政法、组织、纪委监委、宣传等领导为副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下设专项工作组及工作专班,迅速启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3月3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后,内江赓即召开了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压紧压实直接责任。紧扣目标任务,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建立完善请示汇报、重大事项报告等机制,全力支持配合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九驻点指导组开展工作;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承担协同责任。市纪委监委组织专班,采取提级办理和指定管辖,优先办理,编发典型案例等,有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全市形成职责明晰、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期间,召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新闻发布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18次,制定《关于开展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和系列子方案57个,制发文件354份。


  紧抓“一条主线”


  学习教育铸忠魂


  内江紧抓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全市政法干警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


  内江市委政法委制定《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在省21项内容基础上,增加9项“自选动作”,其中包括组织政法英模大讲堂、邀请老同志讲内江政法发展历程等,为机关干部量身定制的学习课程特色鲜明、入脑入心。


  资中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陈建航说:“学习教育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第一个环节,也是强化理想信念的关键环节。教育整顿能否取得实效,这一环节至关重要。”


  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前提。3月17日,时任内江市委书记马波以《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题,为全市政法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同日,内江市委政法委举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时任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教育整顿办主任余毅以《忠诚 干净 担当 争当新时代政法铁军“排头兵”》为题作专题辅导,与大家展开深入交流;11月5日,刚刚履新后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苟乙权对内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作出安排部署,提出要持续加力加劲,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用新的活动推进内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各县(市、区)也相继开展党委书记“一把手”讲专题党课、政法委书记作专题辅导,经过一场场政治轮训的洗礼,全市政法干警绝对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内江市政法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教育整顿始终,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丰富学习载体,走出去、走进去,以浸润式党史学习滋养干警初心,凝聚起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精气神。“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4月16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九驻点指导组和内江市委政法委干部职工走进隆昌市圣灯镇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感受历史的风云,体悟精神的力量,在“耿耿脊梁”主题群雕前,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言。


  全市政法各单位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通过市、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廉政教育报告、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形式,全市政法干警绝对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筑牢。“旁听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十分有意义。当看到往日意气风发的人身形憔悴地在被告席忏悔自己的罪行,等待法律的宣判,无论是思想上还是精神上都让人警醒,我们必须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党纪国法学习,时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3月24日,资中县公安局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前往县法院审判庭现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大家都深有感悟。


  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工学矛盾如何解决?内江市委政法委创新“五每举措”,即“政法英模”每周一讲、“铸魂夜校”每天一学、“学习考勤”每次一考、“心得体会”每旬一展、“学习标兵”每月一评,把学习教育和主责主业无缝衔接,此外,内江中院构建“四定四学”机制,市检察院打造“四大课堂”,市公安局探索“四抓四促”,市司法行政系统创新“三个一”活动。


  用好“宽严政策”


  精准靶向治“疾”


  以“自查从宽”来引导,还要以“被查从严”来倒逼。内江用足用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严格执行“五必谈”要求,开展全覆盖、多轮次谈心谈话。


  在查纠整改环节,内江共召开 2轮次政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3轮谈心谈话共12000余人次;全市县党委“一把手”谈话925人次,市县政法单位“一把手”与重点人员谈心谈话1735人次。广大政法干警心结打开了,包袱放下了。“虽然紧张,但不畏惧,因为这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自己是一场洗礼、一次历练。”一名干警对记者表示。


  顽瘴痼疾是削弱执法司法公信力的痛点。如何打通堵点、止住痛点?内江给出了建章立制、系统治理的答案。内江通过三轮自查和“七查”专项行动,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印发《关于开展顽瘴痼疾整治三个专项行动的总体方案》和7个具体方案,以专项行动巩固拓展顽瘴痼疾整治成效。市教育整顿办组织法检公司“一把手”在全市60个党政机关进行“三个规定”宣讲,确定4个部分工作滞后单位,以点带面推动整改。“只有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建立起良好的政治生态,整个政法队伍才能够肌体康健。”内江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坚持“治建并举”


  立足岗位为民服务

1.jpg

  内江市检察院组织干警到东兴区椑木镇开展“订单式”送法进乡镇宣传服务活动


  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内江成立机制建设工作组,强力推进机制建设。市级政法部门建立制度机制45项,各县(市、区)建立制度机制396项。


  8月5日,内江市委政法委综治中心,内江优秀年轻干部上挂下派工作座谈会在这里召开。30名年轻干部敞开心扉座谈交流,并向组织作出庄严承诺。“我们将在担当作为中夯实忠诚根基、在实践锻炼中开拓进取前行、在为民服务中贡献政法力量、在干事创业中干净清白有为,以脚踏实地干劲丈量脚下土地,以为民服务宗旨践行初心使命,以实实在在工作业绩回报组织信任和领导关怀。”下派干部代表、内江中院陈星吉深情表示。内江市委政法委和市委组织部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探索建立政法干部轮岗交流机制,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各个岗位历练,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这也是内江市政法系统首次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干部交流挂职。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隆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础瑞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尊敬的杨书记,我谨代表胡家镇新华村村民杨洪全家,感谢杨书记带领公安局胡家镇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寻找86岁高龄老人,再次由衷感谢并致以最高的敬意。”这是群众对杨书记及公安民警连夜帮忙寻找自己走失父亲的真诚感谢,也是政法干警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

1.jpg

  内江公安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平安保驾护航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色怎么样,最终打分的是人民群众。为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内江大力开展“政法为民十大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五个一”实践活动,全市召开征求群众意见座谈会76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883条,均做到一 一回应、件件落实。全市政法单位推出便民利民措施396条,为民办实事5万余件次。


  【展望】


  “我将接过前行者的薪火,筑牢为民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大局’的征程中再建新功,将这捧不灭的薪火永远传承。”4月7日,在“把忠诚写在党的审判事业上——全省法院系统英模事迹宣讲会”上,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内江市劳动模范王侯铿锵有力地说道。


  下一步,内江政法系统将持续巩固和深化教育整顿成果,维护好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服务好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以更强的意志和决心、更高的斗志和干劲、更大的担当和作为,扎实做好政法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书写内江政法答卷,切实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保驾护航、贡献政法力量。(余力 李罗 郑婷婷 )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