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铸造“处突”铁臂 护佑一方安宁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1-24 17:51:12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应对公共突发事件,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为迅速、精准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等危机,2019年12月,内江从全市5000余名政法干部中精选人员300名,探索组建了“内江政法先锋队”(以下简称“先锋队”)。在公共安全风险等“处突”实战中,先锋队充分发挥统一指挥、联动运行、靶向攻坚的“铁臂”作用,有力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有效护佑一方安宁,赢得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1.jpg

  内江政法先锋队市中区分队赴城东街道防疫一线出征仪式


  党建引领在前,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先锋队各小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坚持扬党旗、佩党徽、亮身份、立标杆,带头站在急难险重特别是公共突发事件第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践行初心使命。“四敢”劲头铸忠诚。先锋队在下沉攻坚或服务群众中,坚持“敢冲、敢做、敢打、敢拼”劲头,把“处突”任务落实得更快一些、更细一些、更实一些,时时事事处处做到“满格电”“在状态”,着力锻造成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忠诚卫士。“四前”冲锋促担当。党旗在哪里先锋队就在哪里,做到危险来临冲在前、巡逻防控冲在前、调处矛盾冲在前、为民排忧冲在前,充分展现先锋队对党忠诚、临危不惧、敢于冲锋的铁血担当。“四同”做法树形象。先锋队下沉与基层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同考评”,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展现政法铁军形象,推动政法系统作风好转,群众好评度大幅提升。


  建立“指挥”架构,运行支撑全面加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强化整体思维、战时思维,着眼大局、胸怀大局、服务大局,用现代化管理模式,把政法优势“兵力”融为一体“冲锋”在前,为先锋队行动统一、运行有效提供有力支撑。构建主导指挥。先锋队由市委政法委主导统一调度指挥,出政策、建机制、定原则、把方向,明确力量组成、层级关系、运行管理、机制保障,协调各方解决先锋队队员下沉后顾之忧。形成主建矩阵。紧扣专业性、全域性、机动性、实时性要求,市县两级政法单位组建7个分队,按照1名市级机关政法干警、1名县级机关政法干警、1名镇街综治维稳干部“1+1+1”模式,组成100支3人的小分队,全覆盖83个镇街(17个重点镇街派驻2支小分队)。推进主战运行。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层级响应原则,由县级党委政法委根据“平时”“战时”需要,下达任务、研讨对策、日常监管、推动落实,形成了快速反应、机动配合、处置精准的运行体系。

1.jpg

  内江政法先锋队市中区分队朝阳小分队队员开展法治宣传


  强化“平时”历练,服务本领快速提升。结合专业培训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安建设挂包帮”等活动,按照“走下去”了解实情、搞好宣教和“走进去”消除矛盾、解决问题的工作要求,围绕基层及群众现实需要,整合政法各部门专业职能优势,及时调整力量组队,在平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先锋队的整体服务质效得到全面提升。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先锋队采取入户走访、张贴标语、派发宣传单、悬挂横幅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500余场次,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解决问题,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落实社情民意收集。先锋队主动深入联系村(社区),构建与群众沟通“连心桥”,通过设立社情民意收集信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共排查、收集群众对开展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政法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000余条,开展健康宣传、心理疏导、法律服务500余场次,覆盖8万余人次。致力矛盾纠纷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排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深入摸排涉法涉诉、土地流转、物业纠纷、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企业经营、民工工资等问题,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2020年以来,先锋队共推动各级各部门调处矛盾纠纷1万余起,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


  突出“战时”冲锋,护卫安宁彰显本色。针对突发疫情、地质灾害、紧急汛情等公共安全风险危机,先锋队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于危急之时显身手,有效实施了区域管控和重点部位、重大事件危机干预,真正成为工作的“铁骑兵”、群众的“主心骨”。疫情防控勇担当。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先锋队闻令而动,下沉重点镇街及村组,承担16个重点疫情封控区629户2072人的集中隔离居家观察任务,教育引导5万余名群众配合疫情防控,协助查验车辆3.5万余辆,持续奋战抗疫一线。地震救援亮底色。资中、威远发生地震后,先锋队迅速响应进驻107个涉震重点村(社区)开展抗震救援,转移受灾群众400余人次,摸排消除涉震安全隐患264处,下沉98个页岩气勘探开发平台区域安保维稳,保障国家能源开发平稳推进。洪灾来临敢冲锋。2020年8月中旬,沱江干流内江段出现39年来最大洪峰过境,先锋队主动抢险救援,转移群众80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660余万元,筑起防汛“铜墙铁壁”,守护群众美好家园。( 文、图/中共内江市委政法委)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