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党建引领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7-28 10:24:38 】 【 来源:四川日报

  6月21日,内江东兴区新江街道东风社区油建小区“议事长廊”内,不少居民聚在一起讨论电梯安装。今年2月小区设立“议事长廊”以来,居民时常来此讨论关心的大小事。社区干部也会把问题记录下来予以反馈和处理。


  “‘议事长廊’是我们反映问题的‘集装箱’,最重要的是,装的事儿还能得到解决!”一名社区居民说。


  推进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内江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路径,健全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优化人才结构


  近日,资中县乡村振兴短视频直播培训班顺利开班。培训对象为内江全市1500余名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农村创业者等,培训课程为短视频、直播培训及乡村振兴新媒体账号孵化与扶持等。


  基层干群触网培训,是内江抓好基层人才结构的举措之一。今年顺利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内江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5.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73.4%,年龄、文化等结构进一步改善,有利于孵化培育一批互联网、短视频乡村人才,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足人才储备。


  在威远县镇西镇正荣村,大学毕业的黄荣安依靠无人机为自家承包的水果基地实施管护。黄荣安能用上无人机,离不开“BEC”模式下相关企业的支持。威远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BEC”模式让返乡青年人才获得技术、政策等扶持,托管生产基地,企业则专心升级加工生产线、拓展市场等,既调动青年人才的创业能动性,又帮企业减轻负担。


  在“BEC”模式带动下,威远已建成融合发展产业园3000余亩,已成功吸引26名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带动周边农户1000余户。


  完善服务体系


  6月21日早上,内江经开区圣江社区网格员邹昌军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查看楼院卫生状况、排查安全隐患……户院楼栋、沿街门店、背街小巷都有她的足迹。在不久前的内江市“甜美网格员”表扬大会上,首次评选了30名“甜美网格员”,邹昌军名列其中。


  内江全市有3000余名网格员,承担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督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职责。2020年以来,内江市网格员办理各类事项52.5万余件。内江还将优秀网格员培养为村(社区)后备力量、两委干部,进一步激发网格员干事热情。


  在乡村,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服务群体扩大、服务半径增加、服务资源分散等问题,内江同样以党建作为重要抓手,在服务上“加力”完善便民体系。


  威远县镇西镇桃李村村民黄刘芳说:“现在村干部上门来办事,我们大门不出都可以领医保了。”


  “上门服务、上门代办”是镇西镇在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亮点之一。镇西镇政府所在地设立1个便民服务中心,被撤并镇场镇所在地依托原便民服务中心设立1个便民服务站,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室,在各村(居)民小组,依托村(居)民小组长、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设立代办员,镇西镇已形成10分钟便民服务圈,便民服务体系更加完善。(郑志浩)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