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内江“五坚持五评估”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4-17 17:36:58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精心组织 周密部署 切实担当 高位推动
  
内江“五坚持五评估”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内江市公安局开辟一条“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园+内江公安警史馆”学习教育路线,让民警多点位参加学习教育



内江市委政法委机关以“政法英模”每周一讲、“铸魂夜校”每天一学、“学习考勤”每次一考、“心得体会”每旬一展、“学习标兵”每月一评推动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内江中院把开展教育整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用法院工作的良好成效检验教育整顿实效



内江市检察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4月12日,内江市司法局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


  
  陈星吉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余力 文/图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内江市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落实、高效率推进,通过“五坚持五评估”全面检验学习教育效果,扎扎实实完成了第一阶段学习任务。
  
  坚持严实导向,评估学习活动是否走深走实

  
  始终抓住“走深走实”这个关键点,突出查漏洞短板,补全“四项教育”必修课。关键少数重点查,查政法单位党组(党委)研究部署记录、中心组学习记录,班子成员学习记录、心得体会等。对标对表全面查,对标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对表必修必学内容,查21项“规定动作”和内江市9项“自选动作”是否全部开展,必学篇目是否学全。不打招呼随机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九指导组、市教育整顿办不提前打招呼,随机深入基层政法单位暗访。外出办案个别查,外出执法办案干警提前制定学习清单,印发学习资料,以电话视频方式查学习是否开展。漏课补课回头查,对存在学习活动未开展、学习内容不全面等问题的干警回头看,对落后部门找差距、找原因、问责任。3月下旬以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九指导组、市教育整顿办赴内江市50余个基层政法单位,检查个人学习记录1000余份,召开座谈会40余场,参与知识测评12140余人次。
  
  坚持效果导向,评估学习内容是否入脑入心

  
  始终抓住“入脑入心”这个落脚点,突出真问真学真行,垒好真信真用之台。考一考检测学习成效,采取知识竞赛、党校出题统一测评等方式,全面测评学习效果。谈一谈学习感悟,采取老干警带、新干警跟的学习模式,并随时询问政法干警的感悟体会。亮一亮向群众问转变,在窗口部门亮出教育整顿目标任务,设置留言簿,走访基层群众、律师、案件当事人等,问政法部门作风转变。内江市在学习教育环节,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治安、办证、立案难等突出问题190余个,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坚持目标导向,评估学习效果是否触及思想

  
  始终抓住“培根铸魂”这个制高点,突出触及思想,筑牢信仰之基。看政法单位的环境卫生是否整洁,服务群众质效是否提升,看政法干警的着装举止、工作状态、精神面貌是否提振。看纪规约束是否增强,开展身边反面典型现身说法活动,组织全市政法干警全覆盖观看市纪委监委制作的专题警示片《警诫》,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及旁听职务犯罪110余场次,6600余人次。看政治三力是否提高,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看关键少数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否提高。看思想上的结是否解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的“结”解开了,查纠整改行动才会坚定,通过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让干警打开心结,如实填报个人事项。
  
  坚持问题导向,评估立查立改是否治标治本

  
  始终抓住“治标治本”这个出发点,突出问题立即改、需求立即办,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坚持开门听意见,通过召开意见座谈会、民意恳谈会,设立信箱,走访基层等,收集社会各界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200余条。坚持问题立即改,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分类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责任到部门,落实到个人,办一件销 一件。坚持建立长效机制,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民意恳谈会42场,邀请“两委员一代表”600余人参会,现场征求意见300余条,立即整改76条,建立健全20余项长效工作机制。
  
  坚持人民立场,评估为民服务是否全心全意

  
  始终抓住“人民至上”这个根本点,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五个一活动。当好调解员,每月深入辖区、挂包联系村(社区)、帮扶联系村(社区)等摸排矛盾纠纷、治安隐患,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当好信息员,深入企业社区,与群众面对面谈心,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当好宣讲员,每月宣讲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好办事员,走访慰问,奉献爱心,为群众解决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好服务员,每月开展法治体检,推动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共开展法治宣传65场,化解矛盾纠纷1250余件,到企业开展法律服务、法治体检150余场次,收到群众感谢信、锦旗52封(面)。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