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1-17 11:31:13 】 【 来源:内江日报

  1月15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马波,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震,市政协主席康俊,市委副书记余先河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精辟阐述了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去年全省经济工作,全面阐释做好今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行动,坚定贯彻到内江今年经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指出,2020年是内江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市委、市政府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动非常之事,坚守人民情怀、识形把势,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拼搏奋进,精准施策应对大疫大汛大战大考,落地落板抢抓大战略大机遇大政策,众志成城、聚精会神,办成了一些大事、解决了一些难事、做好了一些实事、推动了一些有利于长远发展的要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特别是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擘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更为重要的是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精气神十足,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主流阵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一个更加坚定坚韧坚强的内江展示在世人面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拼搏、辛勤奉献的结果。

  

  会议指出,总结内江近年来克难奋进、化危为机的具体实践,我们在工作中突出把握了几个方面:举纲定魂,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谋划推进工作的纲和魂;谋局定向,主动站位“两个大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促进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因势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打好组合拳、打好主动仗、打好操作牌;守本定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经济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压力大,“六稳”“六保”工作还需加力加劲,带动性和引领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不多,市场主体和创新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仍需提升质效,保障和改善民生还存在短板,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需久久为功,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不能丝毫放松。我们要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看待“防”与“放”,准确把握“危”与“机”,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努力把各项工作干出格局、干出品相、干出精彩。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抓好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决策部署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重要战略牵引,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落实“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的24字工作思路,聚焦聚力“产业项目深化年”,大力实施“八大行动”,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实际工作中,要注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局与区域相融合、当前与长远相统筹、战略与战术相衔接、任务与方法相协同,锁定目标任务,分类施策、精兵突击,把靶子打到10环上。

  

  会议确定,2021年要实施“八大行动”,抓好以下重点任务。

  

  一是实施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最光荣的时代使命、最难得的发展机遇、最宏大的富民强区域工程,紧扣建设“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四区块”,实施“五项重大行动计划”,突出“六个集中”,梳理“四重清单”,重点推进“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30项重大工程”,争取更多支持,抓好重大事项,推动成势见效。加强与毗邻地区共建合作平台,把合作平台建设作为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动力源来抓,齐力做大优势产业集群。着眼主城区与县城、县城与重点镇两个层面,在内江深化干支联动、实现“一干多支”,推动市域、县域、镇域经济协同共兴、一体发展,夯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底部基础。

  

  二是实施“产业项目深化年”行动。深化“5+4+5”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四新一大”产业要做好分类研究,在细化主导产业上下功夫,聚焦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领域,推动延链强链补链。坚持粮食稳产增产和生猪产能恢复效益提升“两手抓”,坚持在每个乡镇规划建设特色农业园区,推进四大特色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服务业“552”工程,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动电子商务集群网状发展。深化重点领域补短板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启动和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深化收入保障计划和新消费促进,把扩大消费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

  

  三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行动。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努力推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全面激发高校创新的“源头活水”,把推进省级创新型城市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性工程,以创促建,夯基蓄势,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提供新动力,全力建设成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四是实施乡村振兴行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设立五年过渡期,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减贫战略与工作体系平稳转型,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硬件”要抓紧补短板,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整体改善乡村面貌。“软件”要努力提质量,有序推动权力下放、资源下沉、管理服务下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对农民群众的可及性、便利性。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滨水宜居公园城市。

  

  五是实施改革开放提升行动。巩固“十三五”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制度成果,推动改革与经济运行深度融合、高效联动。统筹推进国资国企、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重点抓牢农业农村改革,继续推广“地方参股、联合开发、就地注册、互利双赢”模式共建中国“气大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加快打造南向开放桥头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线上线下招商引资方式,打造吸引区域要素资源的引力场。

  

  六是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行动。把流域岸线排污治理作为今年生态环境建设的第一战场,系统梳理方案,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沱江生态廊道建设,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打好几场战役,取得重点突破。

  

  七是实施统筹发展和安全行动。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慎终如始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拓展八个“百日攻坚”成果,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坚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八是实施民生保障和改善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民生“十有行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推进援企稳岗等“十大专项行动”。兜住民生底线,提高“一老一小”和特殊困难群体服务保障水平,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深入实施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健康重大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会议强调,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与定力,各级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七种能力”,尤其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强化执行力,聚焦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说干就干、干就干好。进一步担责奋斗,在选人用人识人上下功夫,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保护善担当、善作为的干部。

  

  会议还对做好近期重点工作作出安排。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各县(市、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和市直部门(单位)负责同志,驻内高校主要负责同志,中、省驻内单位、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刘小玲)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