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四川内江:开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征程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9-07 11:39:51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8月19日,坐在村办公室,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镇西镇杨家嘴村临时党支部书记吴铁勇通过“慧眼”工程和“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平台,就基本掌握了村里大小事。

  

    “哪家卫生没有搞好、村里有没有生人进出、留守老人独自家中的基本情况,通过视频看得清清楚楚。”有了“雪亮”+“慧眼”,吴铁勇工作更添干劲,“村上有事,村干部、网格员立即到现场,相较过去工作效率提升了,群众也更满意了!”

  

   同日,在市中区城东街道03网格,网格党支部书记刘长生和网格员围着网格“一亩三分地”转,“包管”居民身边大小事。

  

  刘长生还有一个身份——“网联委”主任。刘长生说:“通过‘网联委’引导居民参与小区管理,对我们所在的大盛现代城小区实施‘整改18条’,让过去脏乱差的小区变成一个安全、整洁、美丽的现代化小区,群众高兴得很哪!”

  

    一个“智治”,一个“自治”,两个场景,生动折射出内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

  

    去年以来,内江以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抓手,把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效方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破难题、开新局,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内江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的内江样板,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政治强引领

  

    让党建引领贯穿市域社会治理全过程

  

    推进社会治理,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

  

  8月16日晚,威远突降暴雨,山王镇坭河村部分村民房屋损毁、小桥被洪水冲垮,村民不知所措。

  

    当地镇村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有序转移安置群众,避免了人员伤亡,最大程度减轻了财产损失。把群众安顿好后,为防止群众私自返回而造成伤亡,村干部、第一书记在集中安置点大门口坚守了一夜。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面前,山王镇坭河村群众的安全转移生动诠释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近年来,内江市深化“党建引领+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

  

   网格管理又是内江推进基层治理的又一重要法宝。印发《关于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优化网格设置,全市重新划分网格2261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3168名,着力构建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为加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领导,内江着力推行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网格服务、社会治理、文化活动等在网格结合起来,形成“市县委——街道党工委——社会党委(社区区域党委)——网格党支部”纵向管理链条,构建起网格党员、居民共同参与的服务管理新格局,基层党建形成一池活水,充满生机。

  

    你知道“红色细胞”是什么吗?

  

    “红色细胞”就是小区楼院党组织,这些党组织主要由小区的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离退休职工等人员组成。

  

    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是推进小区治理,“红色细胞”都展现了“红色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中,他们挨家挨户排查人员,为居民代买生活用品,帮他们共渡难关;居民筹资安装电梯有困难,他们积极想办法、出点子,让老旧院落居民的“电梯梦”终于实现……

  

    “红色细胞”让基层治理更有力量,让党建更有温度。通过深入实施小区楼院“红色细胞”建设行动,目前,全市1736个居民小区楼院单建或联建党组织618个,有效化解了市域治理骨干力量不足、资源整合不够、精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党建引领已然贯穿内江市域社会治理全过程。如今,内江已初步构建起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

  

    法治强保障

  

    以法治思维谋划市域社会治理

  

    提高市域社会治理整体能力,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难题。

  

    近年来,内江以法治精神审视市域社会治理、以法治思维谋划市域社会治理、以法治方式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把市域社会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

  

    出台《关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探索建立市县镇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开展化解矛盾纠纷“百日挂牌攻坚行动”、诉源治理示范单位(项目)创建和“我最信任的调解组织”“我最喜爱的调解员”评选活动。

  

    在疫情防控当中,如何做到防控与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两不误?这也十分考验社会治理能力。

  

    传染病人、疑似传染病人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编造虚假的疫情;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用品;贪污、挪用、侵占用于防控疫情的款物……今年2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发出《关于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12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今年6月,内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首例涉黑案件二审宣判,首要分子苏某被判处23年有期徒刑,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至2年。消息一传出,市民无不称快。

  

    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内江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优化市域和基层政治生态、社会生态,让社会充满正气的力量、正义的光辉。

  

    着力完善“伞状+警务网格”治安防控体系,内江形成“甜城义警”品牌,为“平安内江”注入强大正能量。

  

    以提升公共服务便捷化水平为目标,将相关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在便民服务中心使用审批服务专用章和证明专用章,实现“一枚印章管服务”。

  

    着力推进市域法律体系建设,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地方立法调研,推动落实重大项目依法决策机制。

  

    ……

  

    一项项生动的举措,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记录着内江市域社会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的轨迹。

  

    德治强教化

  

    让道德的力量成为市域治理的内生动力

  

    治理时空有界,道德力量无穷。

  

    见义勇为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风向标”。近年来,内江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群体,他们面对违法犯罪、意外事故或自然灾害,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保护了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形成惩恶扬善、扶正祛邪、扶危济困的社会氛围,为市域社会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2019年8月的一天,威远县新场镇新权村12组村民汪雲在帮人装修时,忽闻有人在高声大喊“救命,有娃儿被冲走了......”汪雲立即丢下手中的工具直冲河边,跳入水中,救下水中的小女孩,让一个家庭得以圆满。他也被评为内江市“见义勇为勇士”。

  

    2020年2月24日,隆昌市龙市镇双龙桥村1组村民石元明来到龙市镇财政所捐款600元爱心助力抗疫,一位普通村民引起人们的关注。

  

    疫情前,他慷慨捐款;见不平,他勇而为之:2018年12月,他以身阻止一起持刀行凶命案发生,自己受伤,落下十级残疾。2020年2月,石元明被内江市人民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勇士”。

  

    汪雲、石元明……一个个名字背后是群众明是非、辨善恶的人格力量,是群众弘扬正气、压制邪气、化解戾气,投身市域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

  

    同时,内江不断完善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机制。在得知东兴区的见义勇为勇士余光虎患肝癌后,内江市委政法委把余光虎作为特殊困难救助对象,让患重病的“勇士”得到更多的关爱。

  

    这些凡人善举和关爱勇士的暖心举措,印证着内江把道德教化作为培育市域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的实践。

  

    通过深入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活动,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以道德教化培育市域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让爱的力量、德的力量成为甜城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自治强活力

  

    激发群众参与自治积极性

  

    社会治理的核心是对人的服务管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人民群众既是参与主体,也是最大受益者。

  

    如何发动群众、凝聚群众、依靠群众?

  

    且看隆昌市古湖街道观湖社区嘉和宽庭小区——

  

    过去,嘉和宽庭小区内部小矛盾不断。为此,小区成立业委会、业委会监事会,制定居民公约、业主公约,规范居民行为。同时,引导社区居民自发成立兴趣小组,成立由网格员、党员、居民代表等组成的“红袖标”巡逻队,极大地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热情。

  

    社区党委书记赖福林说:“现在小区各楼幢开设的矛盾纠纷调解屋、共享健身中心,村民自己参与治理,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再看资中县水南镇凤凰城小区——

  

    凤凰城小区入住居民4000余户、13000余人。入住的居民大多数是外出农民工和乡镇场镇人员,人员素质不一、需求多元,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与物业服务公司之间,常常因私搭乱建、财物被盗、高空抛物、基础设施或邻里纠纷等问题发生摩擦。

  

    为有效治理小区,该小区成立了小区党支部,陆续建立业委会、业主监督委员会,规范物业服务,小区纠纷越来越少、氛围越来越好,居民满意度越来越高。

  

    凤凰城小区党支部书记刘廷梁说:“提高服务社区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就是要发动群众和凝聚群众。”

  

    在推进市域治理中,内江还在各村(社区),全面建立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黄赌毒禁委会,通过组织村(居)民开展道德评议、红白事筹办、抵制黄赌毒等活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副科长陈晓霞介绍,近年来,在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中,内江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大院长”“小物管”“自管委”等群众自治方式,极大地促进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效激发了市域社会治理活力。

  

    智治强支撑

  

    把科技融入市域治理里

  

    近年来,内江把智能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升为重要的治理方式——“智治”,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

  

    市中区乐贤街道属城郊结合部,正处于快速城镇化的进程中,涉及的矛盾纠纷复杂多样,一度时期,辖区内电动车、摩托车丢失现象突出,群众意见较多。然而,这两年此类案件已大幅度下降。

  

    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罗振震道出他们的“秘诀”。罗振震说:“我们街道综治中心依托‘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共设置101个探头。同时,结合‘伞状+警务网格’,社区民警组织带领网格员、甜城义警,佩戴‘红袖标’开展综治巡逻,推广‘两车卫士’,做到未雨绸缪、防范未然。”

  

    “我们利用科技手段,建立以支部领导、村委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智能化管理的智慧村落。”市中区全安镇花洞村第一书记张鑫财说。这样的底气来自“雪亮工程”等现代科技手段。

  

    在花洞村村办公室“雪亮工程”监控画面前,人们可以看到,通过覆盖所有路口重要点位的监控探头,可以观察到出入村车辆人员一举一动,既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又提升了花洞村治理能力。

  

    “雪亮工程”、“天网”工程、智慧交通、智慧小区、慧眼工程、联网警护、“两车卫士”……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借助科技力量,内江统筹构建“智慧平安甜城”体系。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成果,要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这些成果写在一组组数据里:全市目前建成“雪亮工程”监控点位10271个、覆盖1041个村(社区),建成智慧小区19个,安装慧眼工程8.8万路,居全省前列;推广“电瓶车、摩托车两车卫士”7万余辆,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0.5%,“两车”被盗同比下降21%、破案率同比上升63.7%。

  

    以全新的理念、思路、方法开展试点,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内江已基本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实现党政、社会、群众三大主体协同治理,市域多元化解纠纷、市域维护社会治安、市域维护公共安全、市域网络综合治理、市域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围绕共建共治共享方向,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达一流”三步实施步骤, 内江正朝着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迈进!(内江日报)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