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庭审“走云端” 审判“不停摆”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4-02 11:46:19 】 【 来源:内江日报

  ——全市法院开展非“接触式”审判的背后

1.jpg

  市中区法院网上开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法院创新审判执行方式,积极引导当事人采用“非接触式”处理纠纷、审理案件,做到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手抓、两不误”,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保障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两级法院通过四川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四川微法院网上立案607件,运用四川微法院、远程提讯系统等开展网上庭审、网上调解、网上质证、询问被告人等70余次。其中,资中县人民法院运用“云上法庭”审结四川省首例涉防疫物资诈骗案,被中央电视台等20余家央级媒体报道。


  庭审“走云端”


  疫情期间审判执行“不打烊”


  3月12日,市中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首次运用互联网庭审平台,通过远程开庭“无接触式”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两起刑事案件,并当庭宣判许某盗窃罪一案。


  这两起案件的被告人都羁押在内江市看守所内。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将疫情阻隔在“高墙”外,经市法院统一协调,市中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案件承办法官与内江市看守所、市中区人民检察院商议后,主动征求当事人意见并获同意后,决定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审理案件。


  庭审前,市中区人民法院与内江市看守所做好协调对接设备调试,确保远程视频庭审顺利进行;行装办人员对远程庭审现场实施全面消毒,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及相关诉讼参与人严格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全面做好安全防护。


  庭审中,羁押在内江市看守所的涉案被告人在看守所远程提讯室,与审判员、公诉人及相关诉讼参与人同屏“隔空对话”。整个庭审远程视频画面、声音清晰稳定,案件审理过程安全有序流畅。


  而早在2月19日,资中县人民法院就通过“云上法庭”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审理了全省首例涉防疫物资诈骗案,并当庭对被告人何某作出一审判决。


  疫情以来,网上办案、网上庭审已成为内江法院办案新模式新常态。3月5日至6日期间,市中级人民法院为服从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保障执行办案工作顺利推进,还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首次公开拍卖被执行人持有股权,并以超过起拍价1376万元的高溢价成交。


  网拍期间,法院法官以微信、电话等“零接触”方式先后向北京、浙江、宁夏的意向性买家发送相关评估材料及提供咨询服务,充分保障了其知情权和竞拍权。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市法院充分利用“互联网+”,将审判工作搬到网络上,通过开展线上审判、线下防疫,实现了疫情期间审判执行“不打烊”,确保审判与防疫工作两不误。


  借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


  因地制宜做好平台改造


  通过远程视频庭审,不仅避免了当事人参加诉讼引发疫情传播的危险,同时还提升了庭审效率,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


  从曾经的面对面“对簿公堂”,到现今的见“网”如面,提高现代网络技术参与审判的比重,是全市法院积极探索和应用网络庭审带来的新变化,这也是全市法院切实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体现。


  市中级人民法院宣联处处长李嘉介绍,在线庭审“无障碍”,得益于全市法院近年来不断加大智慧法院建设取得的成果。在此基础上,全市法院就做好“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做了大量的工作。


  近年来,内江法院因地制宜做好平台改造,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现已有82个科技法庭,能够满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同步开庭、庭审实况直播、远程笔录校对、证据展示交换等工作需求。2019年,内江两级法院庭审直播案件数达7146件,全市法院员额法官人均直播数居全省前列。


  疫情期间,内江中院充分利用现有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技术装备优势、诉讼服务平台,立足本地实际采用“一院一策、一庭一策”,制定了适应“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工作需要的升级改造方案。


  为做好“非接触式”诉讼服务装备保障,内江两级法院在节后上班一周内便完成40余个科技法庭改造和设备调试工作。并积极争取政法各家支持,及时完成内江监狱等4家监所远程提讯系统设备调试和软件升级,在内江市看守所新增安装远程提讯设备一套,满足刑事案件在线开庭、宣判、询问等工作需要。


  强化“非接触式”诉讼服务


  因人而宜做好推广应用


  “司法之要,首在于人”。“非接触式”诉讼服务的对象既有专业法律工作者,也有普通百姓,要让“非接触式”诉讼“惠民生、得民心”,就必须因人而宜做好推广应用。


  据李嘉介绍,全市两级法院在推进落实“非接触式”诉讼服务过程中,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专门开展了调研,采用召开专项问题院长办公会、技术问题现场办公会等方式有效解决了制约“非接触式”诉讼服务的瓶颈问题,采用网上视频会议等方式对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技术人员开展培训,全面推动了“非接触式”诉讼服务。


  同时,全市两级法院还强化了对“非接触式”诉讼服务的培训指导。对学习能力强的中、青年律师和法律工作者,采用在线观看示范庭审、发放“非接触式”诉讼服务电子资料、在线答疑等方式做好“非接触式”诉讼服务“靶向培训”;对使用频次少、学习难度大的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则根据所涉诉讼服务事项具体要求安排司法辅助人员、司法技术人员开展“一对一”诉讼指导。


  针对人民群众在参与“非接触式”诉讼活动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全市法院有的放矢开展了专题宣传,通过新闻媒体推送宣传稿件50余篇,在微信、抖音等官方新媒体平台发布宣传稿件376条,在诉讼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点发放宣传手册14732份,实现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全覆盖,并针对诉讼案件当事人遇到的具体问题开展“多对一”诉讼指导。


  全面推广“非接触式”诉讼服务过程中,既有平台兼容性待提升等老问题,也出现了新问题、新挑战。内江中院及时收集整理本院各部门、各县区法院及案件当事人参与“非接触式”服务中遇到的问题,针对每个具体事项研究问题解决方案,加强与上级法院工作汇报,共同解决制约“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推广应用障碍,让“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更实用、更惠民、更暖心”。


  为满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工作需要,内江中院还先后制定《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决有力服务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关于网上开庭审理案件的规定(试行)》等规范文件4件,确保“非接触式”诉讼服务质量,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据李嘉介绍,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内江两级法院还将持续深入推进“非接触式”诉讼服务,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发掘现有智慧法院信息化平台最大效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确保疫情法治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顾勋 高波)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