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重磅!我市全面铺开村级建制调整改革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30 15:26:07 】 【 来源:大内江

  马波在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总结


  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总结用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经验


  顺势而为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


  为奋力谱写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内江实践新篇章


  奠定坚实的基层基础


  郑莉主持戴震康俊余先河出席


  3月30日,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总结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马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总结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要求,总结用好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经验,顺势而为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抓住关键环节,求真求准求实把改革推向深入,进一步落地落板重视基层、关爱基层、建强基层、服务群众,为奋力谱写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内江实践新篇章奠定坚实的基层基础,努力走出符合内江特点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莉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震,市政协主席康俊,市委副书记余先河出席会议。


  马波在讲话中指出,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都是打基础、利长远、系全局的重大改革。市委坚持把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作为锤炼干部能力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会,系统谋、统筹推、重点攻、难点破,调优空间布局、调优产业格局、调优公共服务、调优基层组织,有力有序推进改革,实现了经济地理全域重构,夯实了县域经济发展支撑,增进了人民群众福祉,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改革成效显著,达到了预期目的。在改革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扭住减量提质目标,必须确保干部群众满意,必须突出依法依规,必须守住风险底线。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对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等各项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坚持好、运用好、实践好。


  马波指出,村是乡镇的构成主体,是治理体系的最末梢、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从前期调研和现实情况来看,我市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条件成熟、势在必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变好、向善、更优”的总体要求,把握“做实、做深、做细”的工作要求,突出原则性和方向性,突出操作性和方法性,以优化空间布局、整合发展资源、巩固基层基础、降低运行成本为主攻方向,把党建引领、科学精准、推动发展、群众路线、依法规范、安定有序贯穿工作全过程,着力把建制村规模调大、布局调优、实力调强、服务调好、队伍调活、机制调新,着力建设甜城韵味、大千精彩、一域丰沃的幸福美丽乡村。


  马波强调,要准确把握围绕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强中心城区、中心场镇、中心村,发展乡村旅游、农旅融合,传承乡风、留住乡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思路,积极回应基层关切,分级负责推动工作落实,精耕细作、深耕实作、聚土垄作,下深水、弄明白、做实在、钉钉子回头,不搞笼而统之、一刀切之、大而化之,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做到依法科学精准、有力有序有效。同时,要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强化脱贫攻坚工作衔接,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增强乡村便民服务功能,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提前谋划“十四五”规划,全方位释放发展红利,确保在“物理变化”的基础上真正产生“化学反应”,不断放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效益。


  会上,各县(市、区)、经开区、高新区作交流发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单翔 王雨 刘小玲 毛佳莉 程云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