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最高可减免6分 内江市正式推行驾驶员“学法减分”政策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30 10:06:10 】 【 来源:内江日报

  3月27日上午,记者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召开的“学法减分”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深入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按照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统一安排部署,我市已于3月26日正式推行“学法减分”。


  1.jpg


     “学法减分”具体指什么?哪些驾驶员可以参加?参加的驾驶员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学法减分?最多可以减免几分?……就广大机动车驾驶员可能关心的问题,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禹军作了详细解答。


  “学法减分”具体指什么?


  “学法减分”是指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并经考试合格的,或者在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并达到相关要求的,可以申请减免交通违法记分。这里的“减分”是指在机动车驾驶人已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不是在处理交通违法时作不记分处理。


  “学法减分”的适用对象


  凡持有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核发的驾驶证驾驶人,可以通过互联网申请参加“学法减分”,不区分驾驶证准驾类型,也不区分是否是营运车辆驾驶人。


  参加的驾驶员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学法减分”?


  “学法减分”主要有网上学习和考试、现场学习和考试、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三种途径。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我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暂不启动现场学习和考试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工作,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工作也将根据情况适时推出。


  目前,驾驶人可通过手机安装“四川公安交警公共服务平台”APP,完成实名认证后申请参加网上“学法减分”。


  最多可以减免几分?


  参加“学法减分”没有次数限制,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最多可以减免6分(包含)。参加网上学习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1分;参加现场学习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2分;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一次减免1分。


  申请“学法减分”需要什么条件?


  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未满12分,不区分驾驶证准驾车型,也不区分是否为营运车辆驾驶人,都可以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申请参加“学法减分”。有两个以上准驾车型的,按照其最高准驾车型参加相应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


  哪些情形不能申请“学法减分”?


  在本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积记分达到十二分的;在上一个记分周期,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的;在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或者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或者买分卖分受到过处罚的;机动车驾驶证在实习期内(包括增驾的驾驶证在实习区内),或者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暂扣期间的;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机动车驾驶人参加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或者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学习考试时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情形的;机动车驾驶人当前记分周期内已减免记分满6分。


  “学法减分”只减免电子眼抓拍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吗?


  “学法减分”与处罚途径无关,即无论是现场处罚还是非现场处罚被记分,只要符合公安部《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试行)》规定的,都可以申请“学法减分”。


  是否可以理解为每个记分周期内记分分值提高到18分?


  这是对“学法减分”改革措施的误解。减免记分是在机动车驾驶人已有的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不是在处理交通违法时作不记分处理,更不能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


  全面推行“学法减分”工作,是我市广大机动车驾驶人享受的一项改革红利,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学法减分”措施将长期推行,驾驶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记分情况,合理安排时间,避免集中参加学习造成网络系统卡顿。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