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特殊的岗位 无悔的坚守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26 07:06:5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与世隔绝、神秘面纱,这似乎在影视中才能看到的情景,却在内江市纪委监委留置中心真实上演,200余名民(辅)警常年坚守在这里,执行留置看护任务。

1.jpg

  2020年的新春佳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人不寒而栗,留置中心采取“全封闭”的管理,成为一座“孤岛”,严格的规章制度,让留置中心的人员“与世隔绝”。

1.jpg

  市纪委监委和市公安局领导多次亲临留置中心看望慰问,在工作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生活上给予绝对保障,可疫情还是给在中心执行任务的民(辅)警的身心带来了诸多的影响。


  为了解留置中心看护人员工作情况,我们通过多方努力,才在留置中心大门口见到了市公安局带队领导李忠华和市纪委监委案管室驻留置中心监督管理干部肖良。李忠华原本是监管支队政委,2018年3月,根据市局党委的安排,由他具体负责全市留置看护工作。尽管两年多过去了,全市看护队伍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从当初对留置看护工作不了解、不熟悉,经过大家的辛勤付出,逐渐规范完善,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两手护腰,脸色发黄,显得非常疲惫。他笑了笑说,我们只能在门口“接待”你们了……。话音未落,肖良说:“李政委一直坚守在留置中心,全面负责这里看护人员的工作。元月份做了肺肿瘤手术,出院后就立即返回工作岗位,现在还在恢复阶段……”


  执行留置看护任务,政治性、原则性、纪律性都要求非常严,全员在岗在位,除了轮休外,吃住都在留置中心,无特殊情况人员不得外出,外来人员不得进入留置中心。特别是疫情发生以后,留置中心采取全封闭式管理,禁止所有民(辅)警家属看望,禁止任何人员进出。


  2019年年底,李忠华经常出现昏迷,感到非常疲惫,不得已才请假到医院检查,医生最后确诊肺肿瘤,直到大年初二,才在医院做完手术。想到自己是带队领导,而且留置看护任务很重,出院后,李忠华就返回到工作岗位。李忠华说:“这里有200多个兄弟姊妹,我只有在留置中心,心里才踏实”。


  刘建是内江市特巡警支队的一名辅警,也是一名党员,2014年退役以后,选择当了一名辅警。妻子是医院一名护士,己怀胎八个月,但夫妻两人从春节前至今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上。刘建已经两个月没有回过家了,每次接通妻子的电话听见妻子说“我都快要生了,你天天上班什么时候才能回来?”但哭过后的妻子总是鼓励他,你我工作都不允许放松,我们都是党员,舍小家顾大家从我们入党时就铭刻于心,我只是想跟你说说话,我知道你担心我,没事了……每次听完妻子的“牢骚”,刘建深感欣慰。


  57岁的老民警邓修栋,执行看护任务后,一直坚守在留置中心,鼻炎犯了,经常鼻子流血,左眼也因公受伤,习惯性造成眼压升高。老伴常年患病,还带着一个1岁的小外孙,每天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看到老伴和不会讲话的外孙,了解家里的情况。邓修栋说:自己是一名党员,就必须要有一份责任担当。


  执行留置看护任务的人员,原以为春节可以回家团聚,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大家望而止步。


  2月13日,辅警门禹霞刚刚回到寝室,十几个未接电话和未接微信视频,使她心生紧张。拨通母亲的微信视频,看到母亲抱着孩子,小孩的脚背上全是水泡,不停的哭喊“妈妈,我痛……”母亲告诉她,孩子不小心被开水烫了,看着视频中被烫伤的孩子,听着孩子的呼喊,门禹霞忍不住泪流满面,作为母亲,她想回去看看孩子。她鼓起勇气,走到政委李忠华的办公室门前,但却没有勇气敲响房门。她知道,孩子已经被烫伤了,回去也能是安慰一下孩子,一旦出去被感染,后果将不堪设想。门禹霞偷偷擦掉眼中的泪水,转身回到自己的房间。


  辅警颜川鸿,春节前全身长满了红斑,每天疼痛瘙痒,本想利用春节回家的机会,去医院就诊,但他没想到的是新冠肺炎发生了,任何人员禁止外出。驻所医生给他换过很多种药,红斑也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每天夜里颜川鸿都辗转反侧,彻夜难眠。直到内江疫情减退,他才请假去了医院。


  看护人员,看似轻松,在执行任务期间,不得离开岗位半步,不准过问案情,不得做与看护任务有关的任何活动。每天只能在岗位上干坐,一坐就是6个小时。周而复始,枯燥乏味的工作,难免有人心生埋怨。

1.jpg

  2018年3月,民警饶强就进驻留置看护,也是最早进入留置中心的队员。两年多的时间,看护人员从原来的10余人到如今的200余人,他既是队员也是教员,新队员进入,饶强要手把手的教,遇到有思想情绪的队员,还要耐心做好思想工作。饶强说:执行这种特殊任务,对大家心里是一种考验,但两年多的时间,全体队员抛弃所有思想杂念,无怨无悔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行动践行着入警誓言。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