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内江中院:因应施策做好“非接触式”诉讼服务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23 17:39:51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减少人员外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同时保障疫情法治防控和司法审判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切实维护诉讼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四川省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借助近年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因应施策做好“非接触式诉讼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因时制宜做好规划推动


  内江中院因时制宜做好全市两级法院全面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工作总体谋划,全面分析调研推进中发现的问题,采用召开现场办公会等方式解决资金、设备、人员培训等实际问题,推动“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全面展开。疫情发生以来,内江法院网上立案607件,通过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四川移动微法院、远程提讯系统等开展网上远程庭审、调解、询问、质证等53件次。


  因地制宜优化平台改造


  在现有智慧法院平台基础上,立足实际“一院一策”制定适应“非接触式”诉讼服务需要的平台升级改造方案,并在一周内完成内江两级法院40余个科技法庭改造和设备调试工作。积极争取政法各家支持,及时完成内江监狱等4家监所远程提讯系统设备调试和软件升级,在内江市看守所新增安装远程提讯设备一套,满足刑事案件在线开庭、宣判、询问等工作需要。资中县法院运用“云上法庭”依法审结全省首例涉防疫物资诈骗案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因人制宜强化推广应用


  因人制宜采用示范庭审、视频会议、微信群答疑等方式做好“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工作各条线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技术人员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针对群众参与“非接触式”诉讼活动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有的放矢开展专题宣传,向新闻媒体推送原创宣传稿件40余篇,并在微信、抖音等官方新媒体平台同步发布相关稿件376条,发放有关宣传资料14732份,实现线上线下宣传全覆盖。


  因事制宜规范诉讼服务


  内江中院及时收集整理“非接触式”诉讼服务问题,因应施策制定各类事项诉讼服务规范,助推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建设。研究制定《关于网上开庭审理案件的规定(试行)》等“非接触式”诉讼服务规范文件,确保网上开庭审理案件质量,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法治防控,方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内江中院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在司法实践中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江两级法院“非接触式诉讼服务”相关体制机制,用好现有智慧法院信息化平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优质司法服务,确保新冠肺炎疫情法治防控和司法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全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李嘉)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