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三道防线:筑牢监管场所防疫铜墙铁壁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10 16:38:23 】 【 来源:内江日报

  ——内江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防疫工作纪实


1.jpg

疫情期间加强监控巡视

  一道“制度门”、一道“奉献门”、一道“真情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内江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市强戒所)筑牢疫情防控三道“防护门”。门内门外,写着生命至上。


  从严从细强制度

1.jpg

何登明与住所医生交流


  疫情来袭,全国告急。面对病毒高度的传染性,网络上一度流传“监所才是最安全的地方”。监所的安全,来自于封闭隔离。


  市强戒所所长何登明却不这么认为,“监所人员集中,一旦有人感染,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严峻的疫情挑战,市强戒所于大年初一紧急召开会议,宣布启动重大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所里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到人,确保各项要求抓实抓细抓好。这也是该所为阻击疫情设置的第一道防护门——“制度门”。


  “Ⅰ级响应,一级战斗!”此时的市强戒所已经开始严把防疫关。


  全所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管教民警、辅警、医务人员以及食堂外聘人员在内,上班期间一律不得外出。


1.jpg

监区每日消毒


  凡新入所戒员,办案部门必须提供近期十五日的轨迹材料,确认近期未到疫区。入所后,仍须在戒所过渡押室先行隔离15天。


  暂停家属会见,减少讯问、询问及律师会见,停止戒员集体活动和技能培训,减少人员和车辆进入戒区。


  市强戒所还提前准备了隔离观察室,配备红外测温仪、口罩、消毒液、隔离服等防疫物资,并积极组织各戒室学习防疫知识。


1.jpg

民警看护照顾生病住院的戒员


  在对各戒室做好日常消毒,体温检测的同时,所里还严把食堂食材、药品等入口关,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为避免人员集中,各戒室实行错时打饭,戒员分散就餐。管教民警现场引导秩序。


  从1月底开始,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市强戒所启动了更为严厉的措施:所有民(辅)警必须提前集中隔离15日,才能进入监所上班。


  进入3月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新入所戒员先行隔离时间升级为20天,民警返岗集中隔离和住所值班时间也同步升级为20天。


  距离市强戒所几百米外的战训基地的底楼,成为民警上班前集中隔离的场所。


  高度的警觉、敏锐的判断,为市强戒所防控疫情赢得了更多时机。而严格制度落实,则为疫情防控增添了一道“安全门”。


  爱岗敬业讲奉献


  自所里启动封闭式管理模式后,管教民警、辅警实行定期轮流值班。在集中隔离后,他们将连续住所值班,“白+黑”轮轴转。这意味着,他们一个多月才能回家一次。


  “我们先上!”民警张国明、职工王汉毅首先请缨第一轮住所值班。何登明介绍,面对艰巨的防控任务,所里共产党员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纷纷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9岁的政委曾霭娜二胎怀孕已8个月,面对高龄孕妇孕期时有发生的不适反应,何登明多次让她休息,并表示帮她代班。但她拒绝了领导的好意,仍坚持住所值班。她告诉记者,大女儿出生时,比预产期提前了20多天,她担心二宝也可能像姐姐一样“急不可待”。但作为所里的领导,关键时刻不能退缩,她得给大家带好头。


  “给大家带个好头!”一直都是市强戒所领导班子的共识。副所长黄明全的爱人去年因尿毒症做了换肾手术,孩子还未成年,家人需要他的照顾。副所长李波,爱人肺癌晚期,家中情况也很具体。但为了做好封闭管理,他们没有一句怨言,一直坚守在监区防疫的“战场”,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所领导起到带头作用,普通民警亦不甘落后。民警张本义,56岁的他患有高血压,但对连续一个多月封闭隔离、住所值班的高强度任务,没有说过一句临阵退缩的话。


  内勤民警钟黎刚休完产假,不到7个月的宝宝,正需要母乳喂养。面对疫情防控任务,她毅然决定用奶粉替代母乳,“狠心”地离开了孩子……返岗后,她将母乳用袋装储存起来。她说,这是她对孩子唯一的弥补。


  疫情期间,民警邱乐家为了不给同事增加负担,在爱人手术时,他也没有向单位请假。他告诉记者,57岁的他,是所里年龄最大的一个,也是党龄最长的一个,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不能因为家事耽误了国事。


  “战‘疫’倾尽全力,奉献倾其所有。”疫情之下,市强戒所全体民辅警一心为公,为守护戒毒人员健康平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力量。


  截至目前,全所戒员思想情绪稳定,工作运行有序,有效确保了疫情阻击和监所的绝对安全。


  大爱无言涌真情


  2月29日下午,市强戒所来了一名老人,坚持要见所里的领导。在隔离区内,带班领导曾霭娜隔窗会见了老人。


  原来,老人是戒员何某的母亲。老人带来了何某父亲的病危通知书,请求所里能够让何某回家看望父亲最后一眼。


  以前,所里遇到类似情况,会专门安排民警护送戒员回家看望。可面对当下压倒一切的防控形势,将戒员送出戒所会面显然不行。


  怎么办?最终,所领导深入了解何某在所情况,根据《禁毒法》《戒毒条例》的相关考评规定,其表现已符合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条件,经集体商讨一致决定对他进行提前解除。


  所里随即与其办案单位沟通协调,在最短的时间内,依法为何某完善了提前解除的上报材料。在这期间,市强戒所还多次组织电话连线,让何某与家人保持联系,密切关注父亲的病情情况。3月3日一大早,何某回到父亲身边,见到儿子的第二天,何父安详地闭上了双眼与世长辞……


  3月1日凌晨3时许,戒员门某突发胆结石,住所医生和民警随即将其送往市第二人民医院,3日上午一早,门某顺利进行了手术。


  在这之后,由于所里值班警力紧张,刚刚轮休下来的民警胡琳琳主动顶上,带领两名辅警看护照顾病员。


  疫情期间,市强戒所始终将戒员的健康平安放在第一位。食堂还特意买回加钾盐,并发放了防疫中药,增强戒员的免疫力。


  戒员们深受感动,一名戒员对管教民警说:“我想写一份免责声明,要是不幸感染了病毒,希望家人不要找所里的麻烦。我知道,你们为阻击疫情尽了最大的努力。”


  疫情之下,最考验人心。这是一场抗疫的“大战”,更是一场检验初心的“大考”。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市强戒所全体民警、辅警将初心写于行动,用忠诚和责任担当填写“答卷”,为这场举国之战增添了打赢必胜的信心和力量。(高波 王斌)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