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微信 >
痛惜!阿坝一90后民警倒在抗疫一线……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17 07:04:1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3月15日12时许,年仅30岁的阿真能周永远停止了心跳。


  2个月多月前,阿真能周父亲因病去世,他从单位返回家中,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后,又迅速返回了工作岗位。


  时间倒回到43天前,受疫情影响,阿真能周所在的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的工作中去,他也开启了自己最后的“战斗模式”。


1.jpg


  在过度劳累以及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阿真能周终于倒在了派出所备勤室的长椅上。至此,他在刷经寺派出所已经整整工作了9个年头。


  草原的儿子  草原的民警


  阿真能周,男,藏族,四川红原人,中共党员,现年30岁,现任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一级警司警衔,三级警长。


  作为土生土长的红原人,他是草原的“儿子”;作为一名公安民警,他“舍小家顾大家”用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


  2月2日,根据红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阿真能周担任刷经寺镇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副组长。


  在疫情防控阻击一线,阿真能周自觉佩戴党徽和森林公安袖标,主动“亮”出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双重身份,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认真做好卡点执勤、过往车辆非法运输携带野生动物盘查、森林草原防火宣传等工作。


  43天的在“战斗”43天的坚守


  2月2日,阿真能周开始了他最后43天的工作模式。


1.jpg

阿真能周在刷经寺镇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留影

  由于长期在高原工作,阿真能周长期患有偏头痛,经常会出现头痛、呕吐的症状。疫情期间,由于工作量的急剧增加,阿真能周的身体的症状更加明显。


  周围和他一起执勤工作的同事,总劝他去医院检查检查,他摆摆手,说等疫情彻底结束后再考虑,现在还是先把手上的工作抓实。


  红原县刷经寺镇既是红原县的南大门,又是进入阿坝州牧区的重要关口,守住刷经寺镇卫生防疫卡点对全县乃至整个阿坝牧区都十分重要。阿真能周很清楚红原的地理位置,也清楚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他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他的神经绷的很紧,这使得他本来就不适的身体更加不堪重负。


1.jpg

2月8日,阿真能周(右一)和战友冒雪在刷经寺镇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开展防疫工作

   带着这种韧劲,阿真能周在疫情期间交出了令人满意的工作成绩:据统计,2月11日以来,阿真能周同志与战友一起,累计盘查车辆8911辆、23726人,守好了红原南大门,没有让一名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一辆来自重点疫区的车辆进入红原县乃至阿坝牧区。


  最后的时光  最后的24小时


  红原县刷经寺镇平均海拔3200米以上,平均气温低于零下10度,昼夜温差大,在卡点上值守24时至8时的深夜班非常辛苦。这种艰苦的外部环境给阿真能周的身体带来更大的负荷。


1.jpg

2月17日,阿真能周(右一)带领派出所民警深入村社开展护林防火宣传。


  3月14日10时,阿真能周同志到红原县刷经寺镇参加视频调度会议;12时,会议结束回派出所吃午饭,吃完午饭后阿真能周带领派出所杜敬、求姐多基两名民警前往鹧鸪山开展林区巡逻工作。


  14时,阿真能周和同事来到联系村刷经寺镇三家寨村,看望脱贫攻坚和“两联一进”联系的贫困户、联系户。


  17时35分,派出所接到刷经寺镇北街社区一后山发生一起火警。阿真能周马上带领两名警力出警处置,经调查系居民焚烧垃圾,现场处置后阿真能周才返回派出所。


  18时,阿真能周在晚饭后召集派出所民警召开例会,传达当天视频会议精神,安排3月15日工作。


  晚饭结束后,阿真能周考虑到值班民警杜敬连续上深夜班,于是主动提出自己与杜敬换班,让他好好休息。


  回到所上,阿真能周终于获得了短暂的休息时间。但此时,周围的同事已经察觉出了异常:阿真能周不再像以往那样有说有笑,与他们分享一天的工作开展情况,只是一个人静静坐在一边,看起来疲惫不堪。同事不忍心看他这样,主动询问他是否需要去医院看看,阿真能周只是淡淡的说,只是头痛而已,习惯了,待会再吃两三包头痛粉就行了。


  两三包头痛粉、一根绳子就是阿真能周“治疗”病痛的方法。他以为这次也会像从前那样,吃了头痛粉,再来一根绳子缠住自己的头,令他心烦的头痛便不会再折磨他。


  但这次,上天却没有眷顾这个朴实坚强的草原汉子。


  14日23时30分,阿真能周前往疫情防控卡点执行通宵执勤任务。3月15日8时,通宵执勤后阿真能周回到派出所备勤室备勤。12时许,派出所辅警求姐多基喊阿真能周吃午饭时,阿真能周躺在床上没有回应,手脚冰冷。后经刷经寺卫生院医生检查,阿真能周已经牺牲在派出所备勤室。


  主动值守深夜班后牺牲在派出所备勤室


  红原县刷经寺镇平均海拔3200米以上,平均气温低于零下10度,昼夜温差大,在卡点上值守24时至8时的深夜班非常辛苦。


  3月14日晚饭时,鉴于所内年轻民警杜敬连续上深夜班,阿真能周主动提出,由自己代替杜敬上深夜班,让杜敬稍微休息一下。


  23时30分,阿真能周前往疫情防控卡点执行通宵执勤任务。当晚与阿真能周一同执勤的唐中华回忆到:15日凌晨1时至2时之间,阿真能周称其头痛难忍,在卡点帐篷内休息片刻后又上路执勤。3月15日8时,通宵执勤后阿真能周回到派出所备勤室备勤。12时许,派出所辅警求姐多基喊阿真能周吃午饭时,阿真能周躺在床上没有回应,手脚冰冷。后经刷经寺卫生院医生检查,阿真能周已经牺牲在派出所备勤室。


  他的志愿  他的承诺


  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局长赵勇这样描述自己心目中的年轻所长:正直、活泼,外向。特别有政治原则、特别有组织纪律性。


1.jpg

阿真能周(左一)和战友骑马巡山

  

     2011年,阿真能周从壤塘县公安局调至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工作。


  9年时间里,阿真能周作为一名当地藏族民警,带领派出所民警,抓好森林草原防火、脱贫攻坚、“奋进1号”专项行动等各项工作,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林区开展巡逻巡查、深入村寨开展防火宣传、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


  为了在红原县瓦切镇建立一个警务室,阿真能周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坚持工作,总体把关,把基层森林公安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的推着往前走。


  短短9年时间里,阿真能周先后获得个人嘉奖2次、优秀公务员2次,2014年被阿坝州委政法委评为“亮剑行动”先进个人。在他的带领下,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于2016年8月被四川省森林公安局评为“二级派出所”,2016年11月被四川省林业厅评为全省森林公安机关示范派出所。


  警界英雄,


  铮铮铁骨戍卫高原,


  浩气千秋壮警魂!


  亲爱的战友,


  一路走好!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