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尹华荣:不负初心,当好人民的法官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6-01 11:59:06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我叫尹华荣,一名80后基层法官。2017年5月,在组织的安排下,我到了威远县连界法庭驻庭工作。

  

  基层很苦,也很锻炼人,我在基层学习到很多东西。因案件多,我和同事时常要在晚上加班数个小时。

  

  当法官是自己的初心,“法”是公平正义,关系到他人,也关系到自己的信仰,组织既然赋予了我使命,再苦也不能辜负。

  

  连界法庭距威远县城40余公里,负责审理包括连界在内的5个镇的民商案件,是威远法院中最偏远、最大、案件数量最多的乡镇法庭,一年下来,办案量超700件,平均每个工作日要办理2.8件以上案件。

  

  因为是服务基层群众,法庭在辖区内各个镇、村都设立了巡回办案点,有时候还需要到村民家中开庭,因此我和其他工作人员经常进村。不到10名工作人员,全年下乡进村的次数达到1000人次。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经历了基层法院的发展与建设,见证了法治建设的进步。

  

  2020年2月19日,威远法院首次运用“四川微法院”成功远程开庭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承办法官就是我。时年1月14日,原告林某诉至威远县人民法院要求与被告周某离婚并依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调解无果后,原告向法庭提出自己要外出务工,望尽快开庭。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事人无法到庭参加诉讼,院里决定启用“四川微法院”掌上法庭远程开庭审理案件。

  

  在电话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当事人在微信添加“四川微法院”小程序,然后注册、上传证据,同时与技术人员就“微法院”所需设备、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如何提升庭审效果进行探讨,做足了准备工作。2月19日,随着法槌落下,“微法院”庭审顺利结束并当庭调解离婚结案,实现疫情防控、庭审两不误。

  

  去年4月9日,威远县人民法院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开庭审理原告张某与被告贾某纠纷案,案件审理法官也是我。被告贾某远在贵州省福泉监狱,此次庭审是全市法院首次使用远程视频系统跨省开庭。

  

  庭审中,通过远程视频与被告进行跨省对话、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整个庭审过程信号稳定、视频流畅、声音清晰、秩序井然,历经一个多小时的庭审,最后远程调解结案。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时,威远县人民法院在全市法院首次运用“四川微法院”掌上法庭开庭审理案件,之后在全省率先实现跨省远程视频开庭,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也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法治建设融入科技元素,不仅拓宽了司法服务渠道,提升了司法服务质量,也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时代大潮中,每一名司法工作者既是时代见证者也是司法改革之路的探路者、亲历者,而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依法治国问题,作出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制定实施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确立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能力显著增强。制定《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制度安排。

  

  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当好人民的好法官,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亮 整理)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