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威远公安民警徐鹏飞:不负警徽 不负人民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5-10 15:49:57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有人说,他是派出所民警的“领头雁”;有人说,他是辖区群众的贴心人……他,忠诚奉献、善气迎人,倾心为辖区百姓排忧解难;他,以身作则、笃行致远,忠诚守护辖区平安。

  

  他,就是威远县公安局副局长兼连界派出所所长徐鹏飞。

  

  36岁的徐鹏飞2008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14年来,他长期扎根基层,默默耕耘,用忠诚为民的实际行动赢得了辖区百姓称赞。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先进个人,2次被四川省公安厅授予“成绩突出青年民警”称号。

  

  日前,在四川省公安机关公布的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中,他赫然在列。

  

  

  贴近百姓,他是深耕基层的“有心人”

  

  作为基层派出所民警,他扑下身子、扎根基层,“进百家门、识百家人”,成为了辖区的“活地图”。“要经常走村入户,做工作中的有心人,才能更好地熟悉人口、掌握社情民意、开展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这是他习惯对新入警民警的“苦口婆心”。

  

  2020年4月8日中午,在威远县向义镇小古村14组走访中,徐鹏飞了解到村民甘某某身份证遗失,无法办理社保等相关事宜,且甘某某因车祸导致右腿受伤,行走不便。

  

  徐鹏飞二话不说,及时与威远县公安局户政中队联系,借来离线指纹采集仪,带领户籍民警利用休息时间深入甘某某家中,为其采集身份证信息。

  

  针对农村群众防范意识薄弱的情况,徐鹏飞结合辖区社会治安状况,精心制作警情通报、安全小提示和法律常识宣讲纸等宣传材料,张贴、发放到辖区每一户村民家中。

  

  同时,徐鹏飞组织民警通过摆摊设点、逢市赶集、悬挂标语、小喇叭播放音频等“接地气”的方式,向群众讲解防火、防诈骗、防盗抢常识,全面提升辖区群众的法律和安全防范意识。

  

  忠诚履职,他是辖区平安的“守护者”

  

  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徐鹏飞的日常工作是琐碎的,如何让百姓的生活更有安全感,是他一直坚持和努力的目标。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最关键的就是不听、不信、不转账……”2021年3月24日晚,在静宁寺村村会议室里,徐鹏飞化身反诈宣讲员,为村民上反诈宣传课。

  

  徐鹏飞组织社区民警进社区、进农村、进园区、进学校、进景区开展法治宣传,多形式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教育引导群众提升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只有凝聚民心民力,开展防范才有广泛基础,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才有牢固依托。”为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徐鹏飞始终坚持定期对辖区重要单位、重点场所开展大清查,他积极整合村组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力量,组建辖区义警巡逻队,24小时街面布防,不定期在易发案部位和易发案时段巡逻防控,不断完善街面监控设备,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多元防控机制,辖区发案率明显下降,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真情耐心,他是化解矛盾的“和事佬”

  

  “矛盾纠纷若是调处不得当、化解不及时,往往会导致纠纷升级、问题越闹越大,只有及时进行化解,辖区才能平安和谐。”这是徐鹏飞多年来从事基层警务工作的心得和体会。

  

  威远县连界镇辖区属于典型的农村地区,民风较淳朴,但因拆迁安置、邻里纠纷等引发的潜在涉稳风险点仍旧存在,呈多点散发之势。

  

  为深入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工作中落地生根、创新发展,徐鹏飞到连界派出所后,通过整合老党员、义警等力量,积极组织风险排查化解,联合开展矛盾纠纷调处。

  

  2021年5月20日,徐鹏飞了解到辖区群众刘某某和段某某经常因土地纠纷发生口角冲突,且双方就此事已有长达10余年的矛盾。

  

  为彻底解决这场矛盾纠纷,维护好辖区邻里关系,徐鹏飞主动联系社区民警、社区干部多次到双方家中进行调解,讲情理说法理。

  

  从开始的冷眼相待,到最后被徐鹏飞的执着所感动,最终就土地问题达成一致并形成协议,刘某某同意其所属土地让段某某经过,段某某同意砍掉路旁竹子,让路拓宽50公分,双方握手言和。

  

  至此,一起困扰双方长达数十年的邻里土地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群众事,无小事”早已成为徐鹏飞的座右铭。

  

  2021年12月,在徐鹏飞的带领下,威远县公安局连界派出所成为全市第一批“枫桥式”基层政法单位。

  

  从警多年,徐鹏飞始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坚持以饱满的热情面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服务一方百姓,守护一方平安,在平凡的公安岗位尽职尽责,书写着基层公安民警不平凡的奋进历程,他忙碌的身影让头顶的警徽更加闪亮,这一切都是为了不负警徽、不负人民,亦不负自己。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