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民警张明:“我很幸运,能够用一生从事警察事业”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4-11 10:56:28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人物小档:


  张明,47岁,现隆昌市公安局巡逻大队主持工作。2001年至2003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五次;2005年、2006年被隆昌市公安局嘉奖三次;2020年被评为隆昌市拥军先进模范。


  1990年张明应征入伍,2000年转业成为隆昌市胡家派出所民警。一路走来,他经历了刑警大队、派出所、治安大队、巡逻大队多个部门。角色不断转变,初心始终如磐。面对犯罪分子,他嫉恶如仇、冲锋在前;面对人民群众,他耐心细致、笑语盈盈。他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挑战,用信念坚守让胸前警徽熠熠闪光。

1.jpg

  28岁,他和犯罪嫌疑人持枪对峙


  张明的人生有两大愿望,一是参军,二是做警察。这两个职业都和正义有关。他说,小的时候爆发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他心里埋下了参军的种子;上学的时候,看到同学被欺负,他脑中坚定了从警的信念。


  退伍后,张明转业到隆昌市公安局胡家派出所任民警。第一次出警,是抓获一个在村上称王称霸、寻衅滋事的年轻人。在部队锻炼出的坚强毅力和坚实体魄派上了用场。“我追了他整整三公里路,最后他都跑不动了。”张明讲述着这一幕像电影情节一样的往事。


  第二次出警,是抓获抢劫出租车的犯罪团伙。当时张明值班,接到群众报警,他和战友立马赶到现场,摸排抓捕。拦截下犯罪嫌疑人乘坐的出租车,张明迅速拉开车门,准备把其中一个犯罪嫌疑人拉下车。“正要实施抓捕,嫌疑人腰间寒光在我眼前闪过,我瞬间意识到,他身上有刀。”兵贵神速,不等犯罪嫌疑人反应,张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把这个体型比自己壮硕很多的男人扯出来,近一米长的西瓜刀也瞬间掉落,嫌疑人被反手制服。因为这次抓捕行动的突出表现,张明被调到了刑警大队。


  来到刑警大队不久,张明参加了人生中第三次抓捕行动,这一次在他的心中烙下深深的印记。那一年,隆昌三个社会青年和一个商贩因五毛钱的卤菜价格发生纠纷,商贩被杀身亡,成了当时震惊当地的“鹅脑壳案”(购买的卤鹅)。隆昌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专案组,开始摸排调查。抓捕第一个嫌疑人时,张明参加了行动。


  “那是在成都实施的抓捕,当时我刚从部队转业,我想犯罪嫌疑人并不认识我,我就请求由我去正面接触他,其他人从背后包抄他”张明说。这也是他第一次配枪参加抓捕行动。当时犯罪嫌疑人在接电话,张明小心且迅速地向他靠近,在离其五六米的时,犯罪嫌疑人转过身看到了张明。目光交汇的几秒钟,张明感觉心跳都停止了,全身血脉涌上大脑,耳边异常安静,时间仿佛停滞。霎时,张明意识到犯罪嫌疑人认出他了并且想跑,他迅速举起枪对准了犯罪嫌疑人,几乎同时,犯罪嫌疑人也同样举起了枪。“我当时才意识到我的枪保险并没有拉开”张明说。必须抓住他!生死抉择的一瞬间,张明像箭一样迅速冲向犯罪嫌疑人,几乎同时,犯罪嫌疑人也扣响了扳机。


  那一年,张明28岁,结婚不久,孩子1岁多。“如果那次枪响,我已经不在了。”张明喉结吞咽了一下,眼睛看向远方。


  “他的枪是一把仿五四式手枪,质量不太好,撞针撞不到”张明笑了笑。多年后,张明应邀给正在上初中的儿子的班级讲了一堂法治课,课上他讲到了这件事。课后,儿子悄悄对他说:“爸爸你很勇敢”。

1.jpg

  “我来自老百姓,我特别理解他们”


  张明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他觉得自己和群众有天然的血脉联系。在双凤派出所任所长的时候,张明定了个规矩:如果群众过来办事手续不全的,必须给他通报一声,他来联系村长或书记,帮他们补充完成手续,第二天送过来,绝不让群众跑第二次。几十年前,还没有“最多跑一次”这个超前理念和能够支撑的先进技术手段,但张明一直用他对群众朴素的情感在践行着这句话的真谛。


  “我来自农村,我对老百姓理解很深,农村人办事特别不容易,双凤是三个镇合并的,面积很大,有的老乡办事要走上十几里路,如果不能办好他们会非常失望”张明说。


  爱出者爱往。“一标三实”的时候,张明和战友常常早上五点就要开始走村入户采集信息,派出所八个人采集了两万多户的信息,欣慰的是,群众特别配合他的工作,双凤派出所采集的信息当时准确率是全市最高的。在双凤镇6年,张明成了群众心里的流量IP,“有担当”、“啃硬骨头”是大家对他标签化的评价。群众大事小情首先由村一级处理,实在不能处理的,就会来到张明这里。


  “只要张所长处理的事情,老百姓都特别服。知道他调走了,有个八十多岁的婆婆特别舍不得,都流泪了”张明同事说。

1.jpg

  术后第三天,他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019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任隆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的张明被紧急召回,此时是他阑尾手术后的第三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明没有给任何人提起过自己的身体状况,在他看来,伤口撕扯的疼痛和术后的虚弱在这场汹涌而来的阻击战面前是微不足道的。


  “当时隆昌有四个值守点,我们每一个都要去检查,确保不漏一人。”战疫初期,防护物资极度紧缺,张明和同事唯一的防疫装备也只有普通的医用口罩。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有从境外回来在定点医院隔离的人员情绪很激动,试图脱离管控。张明带队前去与他们沟通,从法理到情理说了个遍,逐渐平复了大家的情绪。“当时害怕吗?”“当时情况不明,怎能不怕。但穿上这身警服,就必须冲在最前面,无畏无悔”张明语气坚定。但他说,闲下来时,想起家人,他还是有许多担忧。但舍小家为大家不仅是他的职业特性,也是一名共产党人必须坚守的初心。每个值班的夜晚当看到万家灯火点亮的时候,张明觉得自己的工作和人生充满了意义和价值。


  张明用科学家对科学真理的追求来形容他对警察事业的热爱。他说,他没有科学家这么伟大,但他觉得很幸运,能够用一生的时间从事自己最喜欢的事业。张明办公室的书柜里,整齐摆放着他和已退休老同志的合照,照片中人精神抖擞,笑容洋溢,每一张都是一段火热真挚岁月的见证。张明说,他在刑警大队时,时任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廖泽忠曾经告诉他,“做刑侦要先做人”。这句话他一直都记着。(郑婷婷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余力)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