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忠于人民 忠于事业 ——走近隆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大队长韩维明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3-14 12:01:19 】 【 来源:内江日报

  说起隆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大队长韩维明,不少人对他“又爱又恨”。敬他重他,是因为他的一身正气、坦荡胸襟;爱他喜他,是因为他的侠肝义胆、赤子情怀;怕他畏他,是因为他的执法如山、铁面无私。

  1.jpg

  对违停车辆,他说:“整治违法,隆昌交警决不手软。”

  

  对自己手下的“兵”,他说:“做交警,就要吃得苦。”

  

  对广大群众,他说:“守护交通安全秩序,有我们在!”

  

  从警12年以来,他参与过“5·12”汶川抗震救灾、参与过“7·09” 隆昌特大抗洪救灾,参与过援凉援藏扶贫……12年中,他荣获过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的“一等功”、省公安厅授予的“二等功”、内江市授予的“内江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

  

  勇挑重任 他瞒着家人倾情援藏

  

  2010年,从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毕业的韩维明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警服,成为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的一名交通民警。

  

  从那时起,韩维明始终牢记入警誓词,不忘初心,无论是街面执勤还是重大安保,无论是抢险救灾,还是援藏处突,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2012年2月,根据安排,内江市公安局将派出一支队伍前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进行维稳处突援藏工作。

  

  得知消息后,韩维明瞒着自己的未婚妻和生病住院的母亲,报名参加了援藏任务。

  

  藏区的工作、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不仅要忍受高原缺氧的恶劣环境,还要忍受饮食习惯的不适应,更要忍受与家人离别的痛苦。但这些并没有影响韩维明对援藏工作的热情,因为他深知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身上肩负着人民警察的责任和使命。

  

  到达目的地后,根据工作需要和安排,韩维明成了内江维稳增援警队联络宣传组的一员,主要负责整个警队的新闻宣传工作。

  

  面对新的工作岗位和挑战,韩维明迎难而上,出色地完成了相关任务。

  

  其间,韩维明共发各类宣传报道30余篇,并结合内江警队实际,制定了心理辅导组工作职责、警队队伍管理手册,参与编写了《内江市公安局藏区维稳增援工作手册》,此手册成为内江公安机关之后援藏工作的规范指导手册。

  

  当年3月14日,内江援藏警队35名民警在内江市公安局领导的带领下,往返700余公里,历时26小时,配合当地公安民警,在德格县年姑乡热巴村抓获“2.25爆炸案”犯罪嫌疑人5名。

  

  4月13日至4月14日,内江警队再次抽调30名民警对“1.28反标案”多名犯罪嫌疑人实施分批抓捕,经过13个小时的连续作战,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两次行动中,韩维明同参战民警顶风冒雪前行,忍住饥饿和疲劳,翻越海拔6000米以上的雀儿山和5000米以上的海子山,穿越20多公里的冰雪路,在维稳指挥部的指挥下,圆满完成了抓捕任务。

  

  甘于奉献 他连续工作110天

  

  2012年12月,韩维明圆满完成援藏任务。重返内江后,他始终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再接再厉,继续发扬内江公安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续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的援藏精神,尽心竭力做好各项工作,并创下了连续工作110天的记录。

  

  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主要负责内江市中区的交通安全秩序工作,而韩维明则主要负责交通秩序复杂、车流量、人流量大的街心花园和“四方块”地段的交通治安秩序。

  

  为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韩维明每天总是早早地来到执勤点,在街面步行维护交通秩序,保障市民的上班时间。

  

  对于韩维明来说,从来没有“下班”的概念,只有交通什么时候恢复正常,就什么时候回家,他每天的工作时间至少在11个小时以上。

  

  街心花园和“四方块”是城区主要的商业步行区,人流车流拥挤,为有效地维护该地段的交通秩序,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韩维明通过观察、分析,最后创新地提出了采用“半小时交叉巡逻工作法”。

  

  所谓的“半小时交叉巡逻工作法”是指:在平峰期,每隔半小时开展周边巡逻,通过排查隐患、纠治违法、帮扶教育、宣传引导等方法做到提前控稳分流;在高峰期,组织人员在关键路口、堵塞路面、密集场所指挥交通、协同工作、引导分流,避免形成交通堵塞。

  

  “半小时交叉巡逻工作法”这一套集“预防、管控、分流、帮扶、教育”为一体的交通管理办法的提出,有效地缓解了交通堵塞状况,得到领导、同事和群众的好评。

  

  长期超负荷工作,透支了身体,可韩维明却仍在忘我工作。

  

  2013年3月20日,韩维明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在连续工作110多天后,患上严重的静脉曲张,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并在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

  

  住院期间,单位领导前去医院看望他,躺在病床上的韩维明却对领导说道:“我的身体没什么大碍,我尽快出院早日回到工作岗位,我希望用公休年假来换病假,确保工作不落下。”

  

  韩维明连续工作110余天不休息的事迹,很快就在内江公安系统传开了,大家都为之感动,竖起大拇指称他为“拼命三郎”。

  

  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开展向韩维明同志学习的通知》,要求全市公安交警系统组织向韩维明学习,学习他坚守信念,竭诚奉献的崇高品质;学习他爱岗敬业,尽职履责的工作作风;学习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

  

  勇于创新 他被称为“马路边大队长”

  

  2021年2月,从警十余年的韩维明被任命为隆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面对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工作岗位,新的各种挑战,韩维明没有退缩,而是越战越勇。他说:“人只有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才能最大限度激发自身的干劲和韧劲。”

  

  到隆昌任职后,韩维明仍然坚持每天工作11个小时以上,中午从来不午休。他说,上班时,他更多时间都在路面上,但作为大队负责人,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在办公室处理,于是他就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在办公室整理文件、材料……

  

  初春!隆昌街头,车水马龙,一派繁忙景象。

  

  站在街上,看着良好的交通秩序,市民魏光军连声称赞道:“隆昌交通搞得好!搞得好!”

  

  曾经乱成“一锅粥”的隆昌二中校门外道路变得井然有序;市民抱怨最多的医院周边“停车难、打车难”问题得到科学解决;深夜机车“炸街”扰民现象消失……

  

  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隆昌公安交警和韩维明。

  

  到隆昌任职初期,韩维明有一个习惯,他喜欢在工作之余,换上便装,以市民的身份乘坐公交车、出租车,并与司机交流,倾听他们对隆昌交通的看法。

  

  一次,韩维明在乘坐一辆出租车时,出租车司机向他抱怨道,大部分的出租车司机都不愿意跑医院的生意,从而出现了医院“打车难、停车难”的问题。

  

  “为何会这样?”司机的随口抱怨,引起了韩维明的注意。

  

  原来,隆昌市城区的几家大型医院外为禁停路段,都安装有电子抓拍系统,只要车辆一停靠就会被抓拍。

  

  了解情况后,韩维明第一时间就带领相关人员前往现场调研并提出解决办法,最终彻底解决了医院外“打车难”的问题。

  

  隆昌二中紧邻北关景区,学校大门连接主公路有一段不到一百米的辅路。过去,一到上下学时间点,学生多、车辆多,这段不到一百米的道路便乱成“一锅粥”,不仅是附近居民,还有学校师生,都为之怨声载道。

  

  如何才能破解这一难题,韩维明通过多次现场调研,结合内江公安交警提出的“一校一策”举措,将隆昌二中外道路改为单向环形通行,并在道路中间安装隔离栏,从而改善了学校及周边道路秩序。

  

  韩维明说,对学校周边道路实行单向环形通行后,隆昌交警还在道路边规划了临时停车区域,这样不仅解决了交通秩序混乱问题,还解决了沿线居民停车难问题。

  

  ……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类似这样的举措隆昌交警部门还推出了许多。如创新推出“共享头盔”,破解二轮、三轮车驾驶员不戴头盔的难题;推出“宁坐‘敞篷车’莫做‘拆二代’”举措,有效解决了隆昌市二轮车违法安装遮阳伞问题。

  

  此外, 对于群众反映较大的机车夜间“炸街”行为,韩维明也绝不手软,多次开展夜间执法,依法查处了一批机车夜间“炸街”扰民案件,还市民安静的人居环境。

  

  这些举措,也很好地印证了韩维明敢想敢干、勇于创新、直面问题的工作风格。而他的这些做法也赢得了领导、同事和隆昌市民的称赞。

  

  风雨砥砺十二载。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韩维明忠于人民、忠于事业,正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交警之歌,用一片剑胆琴心铸就熠熠生辉的金色警魂。(曾利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