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榜样】矛盾纠纷“终结者”!做“和事佬”,威远这名网格员很在行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2-15 11:43:07 】 【 来源:威远政法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邻里间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可能成为矛盾纠纷的导火索,要做好居民间的“和事佬”,很不容易。不过,38岁的邱敏做到了。

  

  2017年从事社区工作,2019年入党,服务基层群众的这5年,邱敏凭借着出色的业务能力和友善的态度,深得大家的信任,成为调解社区矛盾的一把好手,获得“全省优秀网格员”荣誉称号——

  

  善做“和事佬”

  

  甘当“灭火员”

  

  “辛苦你们了,工作做得这么细致,没你们,我们哪搞得明白这些是诈骗手段。”10月27日下午,威远县严陵镇荷花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兼网格员邱敏忙着和同事一起向辖区群众宣传反诈知识,从现场来看,居民反响很好,不少人对其表达了感谢,也肯定了社区工作。

  

  “邱书记为人友善,很有礼貌,是个热心肠,做事也很踏实,我们都很相信她。”提起邱敏,辖区居民李郁辉如此评价。

  

  就在前不久,因为楼上空调位置摆放不规范,李郁辉卧室的床铺经常被空调水打湿,在和对方反映没得到处理后,李郁辉将电话打给了邱敏。这一头,邱敏挂掉电话后,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并找李郁辉邻居协调,很快就解决了问题。“当天还下着大雨,邱书记鞋子都打湿了,而且刚反映的问题马上就得到解决,让人意想不到。”李郁辉说。

  

  2020年,因为表现突出,邱敏从严陵镇接官亭社区调到荷花街社区担任党总支副书记,同时兼任社区网格员。在这里,她很快就和群众打成了一片,同时凭借出色的矛盾化解能力,取得了大家的信任。

  

  荷花街社区老旧楼房多,经常遇到楼层漏水的问题,不少群众苦不堪言,也影响了邻里之间的和谐。有一次,一名五楼的住户在装修时恰逢六楼地板漏水,浸湿了该住户刚装修好的新房,加之六楼住户工作繁忙,白天寻不着人,无法及时协调,双方发生了严重的纠纷,闹到了社区。得知事情经过,邱敏和同事积极协调。

  

  “作为社区干部,这种事情经常遇见,群众可能会偏激,但我们要保持好的态度,不能再激化矛盾,而且要拿出实际解决方案才能调解成功。”双方矛盾很深,邱敏登门同双方沟通了十多次都没能化解,但无论当事人如何发脾气,邱敏和同事都保持着良好的态度,沟通时也注意说话技巧,尽量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提出解决方案,还帮着联系维修工。最终,矛盾得以成功化解,漏水处得到修缮,矛盾双方也对社区表达了谢意。

  

  化解矛盾纠纷,是社区干部的一项重要能力。邱敏为强化自己的调解能力,经常在全省优秀网格员学习交流群讨论方法技巧,对一些棘手问题,也经常向其他网格员虚心请教,同时利用休息时间看书“充电”。

  

  通过不断学习,加上友善的态度和耐心,邱敏成了社区化解矛盾纠纷的能手,得到大家一致称赞。

  

  心系群众大小事

  

  为民服务解难题

  

  化解矛盾的背后,凸显了邱敏的业务能力,也展现出群众对她的信任,而这份信任感则是来自一颗装着群众的心。

  

  为让群众少跑路,在每一次入户时,邱敏都会带着笔记本,方便记录诉求,每天24小时确保手机畅通,方便群众能随时联系上她。

  

  辖区内有一个2011年修建的小区,其中一栋楼因为行政划分问题不属于荷花街社区管辖,导致该栋居民在子女入学、办理各种手续时碰到了很多困难,于是有小区居民提出将楼栋划分到荷花街社区。这件事,被邱敏和同事记在了心里,他们开始挨家挨户收集民意,得知9成以上居民愿意加入社区。针对剩下的居民,邱敏和同事继续入户沟通,解答疑问,寻求解决办法,最终促使所有人达成一致意见。

  

  拿着居民签了字的调查表,社区又到镇政府各个部门来回跑,最终将该栋楼房纳入管辖范围,为群众办了一件实事。

  

  投身社区工作的邱敏,忙到半夜回家、半夜出门处理紧急情况成了家常便饭。在去年过年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她每天早上6点左右就出现在岗位上,一直忙到凌晨1点才回家,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了1个多月。

  

  “为群众服务不仅是社区干部的职责,更是一名党员的义务。”2019年,邱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她看来,基层党员同样要明确自己的义务,成为引领群众的旗帜,要争做先锋,争做榜样,对基层情况要知根知底,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同群众打成一片,引领基层群众跟党走;群众如果有事找到自己,大小事情都不能忽视,要时刻记在心中,引起重视。

  

  对于党建工作,邱敏也很注重,她经常登门入户,为辖区党员送学习资料,向居民宣传党的历史。

  

  工作表现突出、办事能力强的邱敏,深得群众的信任。2019年12月,邱敏代表内江参加四川省首届网格管理员技能“大比武”活动,在决赛中获“优秀网格管理员”称号。此外,近几年,她还多次获得内江市“优秀网格员”“甜美网格员”等荣誉称号,并在表彰大会上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经验。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