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政法英模:庙儿山社区的“管事人”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2-13 13:09:55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政法英模:庙儿山社区的“管事人”

  

  ——走近市中区公安分局庙儿山社区民警陈晨

  1.jpg

  在公安队伍中有着这样一类人,他们穿梭于社区里、街道间,既灵活应对辖区里各类事件,也能沉下心走近群众。他们是公安队伍里的“螺丝钉”,坚守社区,贴近百姓,他们就是社区民警。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牌楼派出所副所长陈晨就是其中之一。

  

  错时走访,群众找得到

  

  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陈晨扎根基层,以人民为中心,任劳任怨,一直在基层一线岗位上工作。因工作出色,他先后两次荣获个人三等功,嘉奖八次,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陈晨负责的庙儿山社区成立于2015年,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实有人口33000多人,流动人口13000余人,房屋17000多间。

  

  这里人口众多、辖区治安情况复杂,针对这样的情况,陈晨运用自创的 “错时工作法”使辖区实有人口信息准确率上升到79.65%,重点年龄段的手机采集率高达99.9%,房屋闲置率由37%下降到23%,在“一网考”中,庙儿山社区成绩在全省名列第9。

  

  成绩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休息时间,总能看到陈晨穿梭于楼栋间的身影,在千家万户团聚时,陈晨总在辖区守护平安,服务群众虽然苦累,但今生无怨无悔。

  

  不言放弃,群众才信你

  

  工作中,陈晨坚持教育与惩罚相结合,根治庙儿山“涉毒”问题。运用 “教育、感化、挽救”原则引导吸毒违法人员回归社会。

  

  庙儿山的姚某某是群众眼中的“老药娃儿”,长年吸毒,体重不足100斤,2020年刑满释放后,陈晨多次上门,他均闭门不见。

  

  陈晨通过不懈努力,以上门帮扶、介绍工作等方式,逐步赢得了姚某某信任,成功使姚某某戒掉了毒瘾。陈晨深知社区警务不仅要筑牢基层基础,更要通过发挥群策群力,打击违法犯罪。

  

  倪某是一名间歇性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刚开始与倪某及其家属接触,他们害怕异样的眼光,不愿配合工作,对民警和网格员的来访有强烈的抵触情绪。

  

  帮教过程中,陈晨了解到倪某有一个独子,参军5年,于2020年底退伍赋闲在家,倪某因儿子的工作问题愁眉不展。

  

  获悉情况后,陈晨找到相关部门寻求帮助,不仅解决了倪某儿子的工作问题,也解开了倪某一家人心上的锁扣。

  

  在群众工作中,陈晨一直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心声,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帮助群众,为群众解决各种困难70多次,他凭借“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主动化解社区各类矛盾纠纷80余次。

  

  组建“网格”,守护辖区安宁

  

  过去的庙儿山社区是居民口中的“脏乱差”,环境差,治安乱,也是重点治理的治安乱点。如今的庙儿山社区不仅环境变好了,治安更有了明显改变。

  

  这些改变的背后,离不开陈晨和他的治安防控队伍。成为庙儿山社区民警后,陈晨在庙儿山社区组建了5支由甜城义警、治安积极分子、帮扶对象、物管及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治安巡逻防控队伍,筑牢了辖区治安防范防火墙。

  

  此外,陈晨还将“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与市域社会治理相结合,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为社区配上了天网、“雪亮工程”等安防设施。

  

  苗儿山社区的居民这样说道:“现在庙儿山路灯亮了,马路干净了,天网、雪亮覆盖了所有小区院落和主要街道,我们的心也踏实了。”

  

  庙儿山社区还有一大变化就是,庙儿山临江花园保障房成为全市第一批拥有高空抛物摄像头的省级平安智慧小区,并实现了今年入室盗窃零发案。2021年3月,庙儿山社区被选为四川省第二批城乡社会治理试点社区。

  

  基层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街头巷末日复一日的巡逻,寒来暑往无怨无悔地守护。陈晨始终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了千千万万个你、我、他的岁月静好。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