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内江市中区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教导员王艳: 我是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27 11:18:21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党代表名片


  王艳,女,内江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市中区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教导员、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


  党代表心声


  替死者言,为生者权,是我的本职工作。危险四伏,我选择义无反顾;重重考验,我选择锲而不舍;万家团圆,我选择平安守护。穿上警服,戴上党员徽章,忠诚与担当,就融入血脉。


  从警11年,党龄14年,职业法医。王艳的履历,简单又不简单。从大学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法医专业,到毕业后义无反顾地走进警营担任法医,这“一气呵成”的背后,有矛盾和挣扎,也有付出与坚守。


  命案现场腐臭的尸体与淋漓的鲜血,挑战着神经;夜以继日的解剖和分析工作,考验着专业水准;生死别离与事实真相,锤炼着党性和温情……“我曾经也想过要放弃……”但,师父的一句话,让她坚定了方向和决心:“我们是医,穿的却是藏蓝;我们是警,配的却是刀剪。在血腥与腐臭中‘替死者言,为生者权’!”


  为了这铮铮誓言,王艳勇毅前行,在刑事犯罪案件现场,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侦破一起轰动一时的重大案件中,为了查明死者身份,她运用耻骨联合面推断年龄,经过细致、严谨地一次次对照公式反复计算,推断出的年龄和死者实际年龄相差仅半岁。这看似不起眼的半岁,却在极大程度上为筛查死者身份缩小了范围,为尽快抓获真凶赢得了先机,使案侦工作峰回路转。案件成功突破,犯罪嫌疑人落网……


  从警以来,王艳累计受理法医物证1300余份,处理检材6300余份,开展活体检验638次,解剖尸体207具,尸体表面鉴定900余次,认定尸源68具,出具尸检报告、伤情鉴定文书上千份。


  DNA技术是刑事科学的一项重要技术手段,王艳是内江首批获得申请鉴定人资格的法医技术人员。她运用DNA技术,为确定案件性质、侦查方向、侦查范围提供可靠、详实依据,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80余名,破获案件100余起,以突出的工作业绩,获得组织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


  然而,DNA数据库的建立和完善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两三年前,王艳不仅要承担本身的技术工作,还接下了这项繁重任务。


  她深入到各乡镇,宣传讲解建设数据库的意义,指导各派出所相关人员规范绘制家系图谱,采集血液样本制作血卡,完成血液样本核对标记。之后,她又要将送检的DNA序列数据逐条录入系统,“白加黑”“5+2”连轴转。这样忙碌了近半年,她终于把采集到的两万多份血卡进行筛选、分析并且编号。


  “在不出现场时,几乎所有的工作就是做这个。”数据录入工作需要耐心细致,不容许有半点偏差。那段时间,王艳精神高度集中,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半天。几个月下来,数据库建设工作初见成效,可她却因为长时间久坐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直到现在还时常复发……


  “她是我们同事当中工作业绩突出的代表之一。”刑事科学技术室民警刘家毅称赞,“一个女同志,克服了很多我们想不到的苦,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无论条件多恶劣,现场环境多差,她一旦投入到工作中,就像是进入了无我的状态一样,令人敬佩!”


  在王艳看来,公安工作就是群众工作,穿上警服,戴上徽章,便要一切为了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在王艳出具的上千份鉴定结论报告中,总是把死亡原因、鉴定结论中的专业术语“翻译”得通俗易懂,让逝者家属得以释怀。她把人文关怀融入到尸体处置的每一个环节,不仅让逝者“体面”回家,更让生者从她的工作中得到慰藉。


  2018年春节,在处置沱江河中一具溺水死亡白骨化的尸体时,她亲手将遗骨整理好装入袋中,从泥沙中提取到一枚耳环,并由此锁定了死者。当多方找寻无果的死者家属辨认出耳环,并目睹王艳为逝者所做的一切时,感动不已,连连致谢……


  2017年,王艳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19年,王艳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四川青年“五四”奖章;2021年1月,王艳被四川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一等功……


  把花样年华奉献给了艰辛乏味的刑事技术工作,把赞誉和荣耀视作砥砺前行的动力。在王艳看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愿将法医工作作为一生的事业和追求,无悔前行!”(丁洁)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