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刘皓:每一个案子都当成“大案”来办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5-28 17:21:3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从书记员到审判员,再从审判员到人民法庭庭长,他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个出色的法律工作者,始终扎根在基层法庭第一线,这一扎,就是25年。他就是“内江市政法先锋”、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法院双才人民法庭原庭长——刘皓。

  1.jpg

  扎根基层法庭 他是基层司法的“螺丝钉”

  

  “把群众的事情当成是自己的事情来处理。”这是刘皓工作时的一句口头禅,也是他作为一名法官的坚持。同事评价刘皓是一个不怕苦、不怕累的人,刘皓却说自己只是千千万万个基层法官的一员。

  

  2020年7月,刘皓调解了一起多个未成年人醉酒致一人死亡的案件。案发时,正值正月初三的晚上,17岁的女孩黄某与同龄男友陈某波前往其外公家团年。本应是幸福的团年饭,却为悲剧埋下了伏笔,黄某由于当晚饮酒过度,导致酒精中毒死亡。事发后,黄某的父母便将陈某波等人告上了法庭。

  

  经过6个多小时的庭审,案件事实已基本清晰,但刘皓并未马上做出判决,而是在庭后组织各方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调解,各方最终未能达成调解。考虑到黄某父亲的丧女之痛,同样作为一名父亲的刘皓把黄某父亲请到办公室聊了起来,“白发人送黑发人实属痛心,但孩子出事,我们做父母的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让孩子走得安心些。”

  

  庭审后的第五天,黄某父亲来到法庭,请求刘皓再次组织调解,经过将近3个多小时的不断协调、法律释明和心理疏导,多方在互谅互解的基础上达成调解。

  1.jpg

  在基层法庭工作25年,刘皓坚持用心、用情、用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于细微处让每一个案件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没有谁会比当事人的心情更为急迫,想到这点,我就倍感责任重大。只要能够解决当事人的困难,使他们握手言和,我再辛苦都是值得的。”案件成功处理的背后,是大量的工作和无数耐心的劝说,这其中的曲折困难,也许只有刘皓才深刻地感受到。

  

  用心调解纠纷 他是老百姓的“和事佬”

  

  青春热血诚可贵,风吹雨打终不悔。基层法庭的法官每天处理的大多数都是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可难得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和坚持。

  

  2012年9月13日的晚上,风雨交加,刘皓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是有一个老人要找他。他急忙赶到法庭,只见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静静地坐在法庭门口。

  

  老人姓肖,已是肺癌晚期。他知道自己已时日不多,想立一份遗嘱,处理好自己的后事。考虑到天色已晚,为保证老人安全,刘皓驾车送老人回家,并向老人保证,“老人家,你安心地休息一晚上吧。明天早上9点钟,我一定准时到你家解决你的问题。”

  

  第二天清晨,刘皓带着法庭的全体干警准时来到老人家中,向老人的子女进行法律释明,并综合各方意见,为老人立下了遗嘱。第二天,刘皓接到村支书的电话,说老人已在昨晚去世,走得很安详。

  

  “每一个细小的案件,对于来百姓来说都是头等大事。”对于承办的每一起案件,他都将其视为“大案”来办,耐心地倾听当事人的诉求,敏锐地归纳当事人争议焦点,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使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在近三年刘皓审结的925件民商事案件中,调撤率达到了75%以上,有效地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

  

  如今的刘皓,已调任东兴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在他心里,虽已调离基层,但“为人民服务”初心却未改变。“新的岗位,有着新的使命和新的担当,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民生案件,加大执行力度,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东兴区法院)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