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防疫、抗洪、救火……老骥伏枥,罗大哥好样的!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2-23 11:07:42 】 【 来源:i内江

  1.jpg

罗先有(左)引导市民扫码


     “我们社区工作能够做好,全靠罗大哥等同志支持,作为老党员,他是真正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说起社区的“罗大哥”,市中区城西街道桂湖街社区党委书记李晓东满口称赞。

  

  李晓东口中的“罗大哥”就是67岁的党员罗先有,住在桂湖街社区已数十年。退休后,他成为社区干部的好帮手,以一颗无私奉献之心服务社区居民,是大家津津乐道的热心人。

  

  义不容辞

  

  “尽管累,我还是要把它做好”

  

  “你好,请扫描‘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和场所码。”2月21日,罗先有准时出现在桂湖街社区设置在半节阴家巷的疫情防控点,虽然头发有些花白,但身着红马褂、戴着口罩的他依然神采奕奕。

  

  罗先有40多天前就加入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入户宣传排查、夜间喊话、值守防控点,每项工作都用心尽责。

  

  从去年腊月廿六开始到现在,他已在防控点上坚守了十多天,一天的工作时长最多达到14小时。有时正值守的社区干部需要处理其他工作,他主动揽下活:“你去忙你的,我绝对坚守点位,决不错放漏放一个人!”任劳任怨的他总说:“他们忙,我能为他们分担一些就分担一些嘛。”

  

  “罗大哥是老居民了,跟大家很熟悉,曾经也在社区工作过,所以我们都爱请他帮忙。”李晓东说,每次找罗先有帮忙,他都绝无二话,会把工作处理得妥妥当当,他也主动到社区帮忙,为社区各项重要工作出了不少力。

  

  如,创卫期间,由于桂湖街社区绝大多数为老旧楼栋,没有物业,楼道、院坝等公共区域均需要社区干部清理,任务繁重。见此,罗先有主动拿着扫帚、铲子等工具清扫起楼道、院坝来。

  

  楼栋有七八层,他就爬到顶层从上往下扫,并随时检查,保持楼道干净整洁。那段时间,他记不清自己走了多少步、爬了多少楼,只记得半天下来,汗水浸湿了衣服,腿也开始微微颤抖。

  

  “我1983年就入了党,到现在还保持着学习党章和党的理论的习惯,能为社区、为群众做点事,我很高兴,只要社区和群众需要,我就义不容辞,尽管累,我还是要把它做好。”罗先有说。

  

  旧疾复发

  

  他仍坚守在抗洪一线

  

  行动是最好的证明。

  

  去年防汛抗洪期间,罗先有的表现让大家印象深刻。

  

  罗先有曾做过胃、肠息肉手术,按照医嘱,他原本去年8月就应该入院复查,并且他经常感觉隐隐腹痛,猜测可能是息肉复发了。

  

  洪峰来临,打乱了他的复查计划。桂湖街社区位于洪峰影响范围,也有部分区域临河,洪峰来临前,大家都严阵以待,罗先有也不例外。

  

  白天,他入户劝离商家;晚上,他拿着小喇叭走街串巷喊话,再次核查商家和可能受影响的居民是否搬离。“绝对不能有任何伤亡发生!”罗先有将这句话牢牢记在心上。

  

  洪峰过境期间,他更多的时间是在值守点上劝离围观群众,防止居民走近河道,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这样一守就守到了凌晨一两点。

  

  洪峰过境后,清淤、协助商家搬东西、帮助老年公寓的老人转移等体力活他也不落下,“那几天都在不停走路,有时候累到都有点走不稳了。”尽管如此,他也没吭一声,坚持投入到工作中。

  

  那段时间是创卫工作的关键时期,待清淤等紧急工作全部完成,距复查时间已过去一个多月,罗先有才抽空入院复查。复查发现胃、肠息肉已长了十余颗,他立即接受了手术治疗。

  

  术后仅休息了数天,他又主动到社区,马不停蹄地开展创文、人口普查等工作……

  

  组织救火

  

  挽救损失约30万元

  

  对于身边事,罗先有一向热心。邻里发生矛盾纠纷,他主动调解;老人摔倒没人扶,他背起老人送到医院就医;居民有政策不清楚,他义务做起医保、低保等政策“宣传大使”……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约十天前的一晚,罗先有从疫情防控点回到家,洗漱完毕正准备休息,突然听到有人大喊:“那房子怎么回事哦,好大的烟!”听到喊声,罗先有猜测是发生了火灾。情况紧急!他连外套都来不及穿,仅穿着秋衣秋裤就奔出了门。

  

  跑出来一看,其楼下的一套房子正冒出浓烟,从外部已经可以看见明火。他急忙一边组织人员打开窗户灭火,一边拨打119火警电话,沉着冷静地告知了火灾情况和位置。

  

  房外灭火效果不明显,顾不得思考太多,“哐”地一声,罗先有与在场年轻人一起踢开房门,冲进去打开水龙头连接水管,对着着火点冲水,这才将火势控制下来。

  

  由于处理及时,当晚火势并未蔓延,未造成人员伤亡。据了解,起火房间被用作仓库,火灾仅造成两箱货物受损,绝大部分货物得以幸免,为物品所有者减少损失二三十万元。

  

  尽管火势得到控制,罗先有也并未离开,对接消防员、组织搬运货物……忙到凌晨一点回到家,他才发现自己没穿外套。

  

  “第二天我就感冒了。”罗先有说,自己做这些事不求回报,“退休了还能为大家做点事,我觉得很快乐,我出门做事比待在家精神多了。”罗先有的热心得到家里人的支持,也对居民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影响。

  

  此前,值守疫情防控点时,其儿媳还带着4岁的孙女为坚守点位的人员送了水。“我感到很高兴、很欣慰!”他满脸笑容。(陈莉萍)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