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姜毅:扫黑除恶公诉席上的中坚力量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1-21 14:58:4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他叫姜毅,中共党员,1986年出生,现在是四川省资中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一级员额检察官。

  

  2013年,刚进入资中县检察院的姜毅,就到了公诉部门工作。这8年里,他共承办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平均每年60余起,其中不乏一些大案要案,如:“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原主任青某某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威远“官某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案、“资中县新农合贪腐窝案” “资州医院被电信诈骗案”等。八年的时间,姜毅完成了从公诉“新人”到优秀公诉人的蜕变。全市最美青工、全市公诉业务标兵、资中县优秀共产党员、经济检察先进个人、集体三等功、个人三等功等各项荣誉纷至沓来,彰显着他的成长与努力。

  

  2018年,党中央部署了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姜毅积极响应,作为涉黑涉恶案件承办人,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认真履职、依法办案,严厉打击涉黑涉恶刑事犯罪,为扫黑除恶斗争的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截至目前,姜毅共参与了4起黑恶案件的办理,提起公诉66人,包括李某等48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周某等11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郭某某等7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等多起有影响力的涉黑恶案件。

  

  尤其是临危受命办理“4.10”李某等人涉黑案件期间,作为案件承办人之一的姜毅,顶住压力,挑起大梁,迎难而上,克服时间紧、人手不足的困难,加班加点,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累计审查案件卷宗300余卷,制作审查报告1500余页,对涉黑定性的证据要求、个案的事实认定和证据标准、涉案财产处置等方面,先后向侦查机关提出补充侦查建议300余条,及时督促公安机关完善取证补证工作。

  

  在2020年7月1日,由于长期高强度的工作,姜毅的颈椎病病情加剧,一时间因剧烈的疼痛伏案不起。同事见状将他送到医院,医生诊断后,立马让他住院治疗。可一天后,又在办公室看到了他,此时的他缩着脖子躬着腰在电脑面前慢慢的敲打着,脖子上的治疗痕迹分外显眼。

  

  后来才知道,那时正值“4.10”李某等48人涉黑案推进到关键时刻,人民法院即将开庭审理该案,出于对工作的责任和对“扫黑除恶”办案的强烈使命感,他放弃休养,忍着疼痛进行各项庭审准备,只能晚上抽时间到医院治疗缓解疼痛。凭着对工作的责任心和自身的坚强毅力,无论是庭前会议还是为期四天的庭审,他依然展现出了优秀公诉人的风采。2020年8月31日,首犯李某一审获刑25年。

  

  从检八载,姜毅一直秉持“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行事准则,办好每一起案件,做好每一份工作。他用责任和担当在“扫黑除恶”工作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王小平)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