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向人民报告】决战脱贫攻坚,公安一路“警”随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2-29 11:31:33 】 【 来源:资中公安

  “之所以会选择回来,是因为始终惦记这片养育我的黄土地。”——张兴科

  

  张兴科,资中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同时也是资中县发轮镇田家村第一书记。2017年5月,他主动请缨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田家村位于资中县发轮镇,地处资中县西北,距县城60公里路程,由于位置偏远,加之交通相对闭塞,该村经济发展水平比较落后,2017年以前,有112户279人仍然处于贫困中。如今宽阔平坦的水泥公路蜿蜒向前,连通着外界与这个风景优美的小山村,满载着柑橘的小货车不时驶过。而3年前,田家村没有一公里水泥路,车辆经过时,车轮卷起的泥土飞溅至路边,行人避之不及。

  

  张兴科老家也在资中县发轮镇,尽管离家只有15公里,但三年多的时间来他回家的次数甚至比在外工作时还要少,他说:“第一书记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村里的大事小事都不能马虎。”为此,他索性直接住在了村上,一来二去,积累了许多群众工作方法,也和田家村的村民关系变得更为亲近。

  1.jpg

  要致富,先修路。张兴科说:“没有路,村里人的农产品运不出去,农业生产需要的物资也难以运进来。果子熟了没人愿意上门收购,即使来了,价格也被压得很低,别处卖一块,田家村的只能卖几毛。”修路,是村民们最大的愿望。 一定要把路修通!张兴科暗下决心。他东奔西走,累计为村里争取到了300余万元项目资金。 截至目前,田家村已经实现了水泥路到家到户,是发轮镇公路硬化率最高的贫困村。此外,张兴科与田家村村民一道陆续硬化村道13.7公里,整修塘堰3口,新建村文化活动室及活动广场,整治安全隐患点4处,整修塘堰3口,新建冷冻库1座,完成危房改造32户。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村民生活也更加便利了。

  

  公路修通了,种植业发展也就有了新的动力。从小在这儿长大,张兴科知道,发轮镇早年就有种植柑橘的历史,但苦于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种植技术不先进,导致柑橘产量、销量、售价都不理想。张兴科决定借助原有的种植柑橘的历史和优势,引导村民继续发展柑橘种植产业。为此,他挨家挨户做工作,还请来农业专家到田地为村民现场授课。“最初他们不愿意种,觉得果树周期长、投入大,自己又没技术,关键是道路不通。”张兴科说。村里的公路逐渐修通后,加上有专门的驻村农技员传授果树种植技术及其他产业配套,村民渐渐打消了疑虑。现在,家家都成了种植户。截至目前,全村柑橘种植面积有800余亩,今年投产的有400余亩,成了田家村最大的产业,群众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一个个改变,为田家村注入了发展动力,村民增收找到了新出路。经过三年多的持续攻坚,如今的田家村,变化可谓天翻地覆:产业进村了,道路变宽了,荒地生“金“了,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田家村也已于2019年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112户279人全部实现了脱贫。


       作为基层民警,在决战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张兴科说“看到富起来的村民,一切都值得!”(罗思睿 吴向阳)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