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教育整顿】知法铭心智,懂法正言行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2-29 11:21:18 】 【 来源:资中公安

  1.jpg


     “这种情况可以参考的法律条款有……”“这件事从法律层面来讲应该这样……”这样的话,杨仁杰经常挂在嘴边。

  

  1993年出生的杨仁杰是资中县公安局新桥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作为派出所基层民警,他大部分时间都在与当地群众打交道,得益于常年累月在群众中建立起的互相信任,杨仁杰在当地的矛盾纠纷调解、基础信息采集以及案件办理等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积极配合与支持。

  

  加入公安队伍时,面对群众的法律咨询和执法对象的刨根问底,杨仁杰感觉有些错愕,并由此深知仅仅懂得执法办案还不足以干好公安工作。自此,杨仁杰利用休息时间苦心钻研各类法律书籍,逐渐的,他能够更多的解答群众的困惑,也在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获得A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法安天下。在基层派出所的日常接处警和案件办理工作中,杨仁杰与群众接触甚多,诸多当事群众对“法律”这一词而言,更多的是知其名,而不晓其意。杨仁杰深知作为执法者同时亦是普法者,自己有义务将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转化成群众容易理解的白话文,他常常结合群众身边事“举例子”“打比方”帮助当事人更直接的了解法律所规定的权利与义务。时至今日,辖区许多与杨仁杰接触过的群众逐渐养成了遇事先找法律的法治思维,杨仁杰也用行动告诉辖区群众法治社会首先是有法可依。

  

  德润人心。杨仁杰明白在基层派出所单单运用法律范畴解决问题有时会碰到瓶颈,对此,他也逐渐学会运用道德范畴的知识与群众交心谈心,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纠纷调解时,通过交换意见,动员当事人各退一步达成和解;案件办理时,通过告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简易和速裁程序,促使嫌疑人主动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无论是家庭邻里纠纷还是违法犯罪案件,他都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为当事人解释法律条款及其司法解释,并理性分析各种利害关系。一来二去,群众也愿意去相信这个法律功底扎实的小伙子,哪家碰到难事儿了,也都愿意来咨询他的建议。

  

  法律的更新日新月异,法律的学习之路没有休止符,正所谓:知法铭心智,懂法正言行,守法创和谐。闲暇之余,杨仁杰和战友们继续钻研法律相关条文,努力提升自身法律综合素质,一步一步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为新时代法治建设贡献力量。(罗思睿  吴向阳)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