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不忘从警初心 勇担为民使命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0-28 10:29:56 】 【 来源:内江日报

  不忘从警初心 勇担为民使命


——记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副大队长张镭瀚


  1.jpg

 正在一线工作的张镭瀚(左一)


    今年34岁的张镭瀚是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副大队长,主要负责东兴和内江高新两区的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及事故预防工作。

  

  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张镭瀚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他说:“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民警,要恪守职责,不忘从警初心,为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和保障市民安全出行贡献力量。”

  

  追求进步——

  

  “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为目标”

  

  在张镭瀚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两部手机、一台座机以及一部对讲机,这都是他战斗的“武器”。作为副大队长,他上承下接,有接不完的电话,常常是这头正忙着接手机,另一头的对讲机又响起。但无论有多繁忙,他总是能第一时间把工作安排落实。

  

  讲求效率,事不宜迟,这是张镭瀚一贯的工作作风。这一点,在他的学生时代就开始体现。

  

  2005年,张镭瀚考进四川警察学院。进入警校后,为更快适应警察的职业需求,大一大二的寒暑假,他主动申请到刑警队实习,不管是盗窃案还是杀人案,他都积极参与。由于所学的专业为刑事侦查技术,他常被安排参与物证、痕迹的收集提取工作,为了突破自己,他又主动申请与尸体接触。“虽然是实习,但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又能在侦破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还是很自豪。”张镭瀚说,有了这段经历,他比身边同学更早熟悉了警察这个职业的工作内容,不仅更加坚定了从警的信念,也为他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9年警校毕业后,张镭瀚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顺利考入内江市公安系统,在内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特勤中队负责交通事故现场处理和案件侦破。在特勤中队工作期间,他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曾仅凭三道刹车痕就确定了肇事车辆类型,然后又根据受害者的伤口锁定肇事车辆,最终以不到48小时的时间破案,成功抓获嫌疑人。

  

  张镭瀚在一线处理案件的时间近十年,所侦破的交通肇事案不计其数,其中让他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2月21日发生在内江重庆交界地段的一起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案。此案侦破过程几经波折,历时50天,出动警力600余人次,张镭瀚和同事奔走千里,跨越安徽、江苏、贵州、重庆等6省市,最终为受害者讨回了公道。而案件告破后,张镭瀚又带领专案组多次协调,最终肇事者和受害人家属达成一致赔偿意见。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我们的使命,寻找真相、讨回公道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再难再累也是理所当然。”近十年里,张镭瀚每年要参与上千个案件的处置,很多逃逸、死亡事故案件都是他亲自牵头,收到的致谢锦旗能挂满一整面墙,但他都仔细地收藏起来,从未宣扬。

  

  不忘初心——

  

  “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

  

  说起从警的初衷,张镭瀚始终难忘一件事。那是小时候的一天,母亲带着他逛商场时被小偷“摸了包”,一下被盗走了数百元,母亲着急万分,年幼的他也被吓得直哭。好在母亲报警后,公安民警及时抓住小偷追回了财产。当民警将钱款原封不动地交还到母亲的手里时,在他小小的心里,便开始对警察这个职业产生了向往。而当他真正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后,也始终没有忘记初心——尽职尽责,全力以赴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09年进入直属二大队特勤中队后,张镭瀚沉下心,踏踏实实从路面执法做起;2011年担任副中队长,并主动向党组织靠拢;2012年,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担任中队指导员;2017年,担任中队长;2019年,担任交警直属二大队副大队长……无论走到哪个岗位,张镭瀚都充满干劲、富有激情,无论是在哪个岗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都尽心尽力地研究调查,脚踏实地做好每项工作,取得了不少亮眼的成绩,也赢得了领导、同事及群众的好评。

  

  在张镭瀚担任中队长期间,直属二大队特勤中队所有重伤、逃逸案件实现全侦破、“零”积案。2015年,他带队参加全省西南片区事故现场勘查大比武,斩获第一名。2016年,他边工作边学习,考取全省事故处理高级资格职称,并在2018年被选为全省深度调查专家组成员,还荣获“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对此,张镭瀚表示,“名次、称号只是一种肯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得一直保持进步。”

  

  2019年5月,担任副大队长分管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后,张镭瀚发现工作内容转变到了他不擅长的领域。他焦虑过,也紧张过,但没有因此受挫,而是快速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工作状态,再次出发。他陪着执勤民警一块儿站岗,到辖区大大小小的街道、路口掌握路面实际情况;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同志、民辅警学习交通秩序管理经验,并常常讨论至深夜……

  

  2019年下半年,张镭瀚牵头城区中队民警,在支队领导带领下积极思考,汇同全省专家多次实地调研踏勘,解决了东兴区西林大桥北转盘至月儿湾、桐梓坝大桥至兰桂大道、汉安大道东段国道321路口至建设路口等3个地段的“老大难”堵点问题。

  

  今年春运开始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市进入“居家模式”,但交警直属二大队全员取消休假、全警驻守路面一线,出动警力3800余人次,参加联合执勤检疫站点7个。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时期,张镭瀚和其他大队领导一起,每天分头督导检查检疫点的执勤工作,陪队员值守,为队员送去口罩、酒精等物品,积极联系解决检疫点的后勤保障问题。在恢复交通运输秩序阶段,他又带队争分夺秒开展排查清理整改,及时撤销应撤检疫站,全力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不论如何我都要走下去,不管面对什么,再苦再累,我也会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细节。”张镭瀚说。

  

  助力创文——

  

  “出行安全和文明交通,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这两个月以来,在兰桂大道222号负2层60号外的巷道,不少行人路过时都感叹:“终于没有人乱停车了,路面不堵了。”

  

  过去该巷道路面窄却允许车辆双向通行,一旦机动车占道停放后,仅剩一条车道可以通行,因此经常造成交通堵塞。附近居民以及过往车辆驾驶人、行人对此问题意见很大。针对这个情况,张镭瀚多次实地调查,并报请交警支队对该巷道采取硬隔离措施,两条车道被隔离栏隔离开,任何一条车道都无法停放车辆,效果立竿见影,该巷道机动车乱停乱放的“顽疾”得到彻底根治。

  

  当前,我市正积极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交通环境是重中之重,而东兴区、内江高新区则是创文工作的“主战场”。张镭瀚牵头主抓交通方面整治工作,采取多项举措大力整治城区道路上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取得了明显成效。

  

  当创建工作展开后,张镭瀚就带头深入一线路面,摸排车辆停放的供需实际情况,将符合施划停车泊位的地点、路段一一记录上报,推动有关部门增设停车泊位,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结合市民“就餐高峰”的实际情况,他又主张在兰桂大道中段增设潮汐停车泊位,缓解了龙湾半岛小区外晚餐时间停车泊位紧张的问题,同时也规范了该路段机动车停车秩序。

  

  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是最易反弹的,部分驾驶人心存侥幸,喜欢跟交警“躲猫猫”,人来车走,人走即停。张镭瀚想出了一个办法,他积极向上级报告,落实新增了一批“车载式移动电子警察”,以流动巡逻方式,对梧桐路、双凤路等万达广场周边道路存在的“屡治不绝”的机动车违停车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

  

  如今,东兴城区、内江高新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有了较大提升,得到了市民、驾驶人的普遍认可。“出行安全和文明交通,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张镭瀚说。

  

  张镭瀚能获得群众一次又一次认可,源于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包含家人在背后的支持与付出。

  

  张镭瀚的妻子也是一名公安干警,因此对他的工作十分理解,并给予他最大程度的支持,这让他无比欣慰。张镭瀚说,自己心里最愧对的还是父母。父母虽居住在城区,与自己隔江而望,但因工作繁忙,他经常“以队为家”,一个月也难见上一面。去年父亲做心脏搭桥手术,张镭瀚在单位走不开,只能挤出短暂的休息时间去看了几眼。“在他需要照顾时,我没能陪伴,心里十分愧疚。”张镭瀚说,父亲常常嘱咐他以工作为重,不要为小家而耽搁大家,他非常感谢家人的这份理解和支持。(袁亮)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