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四十年的坚守,只为不变的初心——走近隆昌市公安局退休民警梁宗华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0-14 16:44:26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认真工作

1.jpg

 忠诚坚守


      他用“我心不老,激情未消”的豪情诠释硬汉作风;

  

  他用“此心此情,伴我前行”的柔情彰显赤子情怀;

  

  他用四十年的担当奉献,树立起新时代“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公安典范;

  

  他用一万四千余天的平安守护,诠释了一名公安民警的“初心使命”。

  

  在隆昌市公安系统,有这样一位民警,虽然现已退休,但关于他的故事,却一直流传着。

  

  他就是——梁宗华。

  

  为民服务

  

  老百姓口中的“万金油”

  

  梁宗华曾是四川山川机械厂的一名工人,因对人民警察这份职业的向往,经过培养和自身努力,他如愿成为了隆昌市公安局界牌派出所(现山川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调解矛盾纠纷、打击违法犯罪、参加安保……从事公安工作的40年里,梁宗华始终以一颗感恩的心,为辖区居民服务,并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爱戴,他们都风趣地称呼他为“万金油”。

  

  “不管好复杂,没有梁警官调解不了的纠纷。”虽然后来因工作变动,梁宗华离开了界牌派出所,被调至隆昌市公安局云峰派出所工作。

  

  可不论是在云峰派出所辖区,还是在界牌派出所辖区,只要提及梁宗华,与他有过接触的群众,都为他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一名好警察。

  

  在界牌派出所工作期间,梁宗华从登记、办理暂住证开始,便主动上门为暂住人员服务,让辖区暂住人员有“家”的感觉。

  

  曾经,社区暂住人员王某因家境贫困,来到隆昌摆摊做点小生意,儿子已经7岁了还没上学。

  

  得知这一情况后,梁宗华主动联系学校,说明王家的情况,学校经研究后,决定为王某的儿子办理入学手续,并减免一定学费。

  

  最终,“小王”在民警和学校的帮助下,顺利走进了课堂。

  

  后来,谈及儿子读书的事,王某逢人便说:“梁警官耿直,为民办实事。”

  

  家住板栗湾社区的学生夏某,学习成绩优异,于2011年考上大学,但因父母患病,家庭经济困难,面临辍学。

  

  了解情况后,梁宗华在自身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慷慨解囊,先后资助其3000元,帮助夏某顺利踏进大学校门。

  

  时间久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辖区居民亲切地尊称梁宗华为“老梁头” 。辖区内有什么大小事情,群众也都主动与他交流,使他很快便融入群众之中,用“万金油”的热量温暖着辖区群众的心。

  

  2013年8月的一天,梁宗华接到一位并非自己管辖社区居民的电话:与邻居发生纠纷,请他去解决……

  

  梁宗华问他:“你为什么找我?”对方说:“听大家说了,找你更容易解决事情……”

  

  敢打硬仗

  

  他用忠诚守护辖区平安

  

  2011年7月,因工作需要,梁宗华离开了他工作了20多年的界牌派出所,调至隆昌市公安局云峰派出所工作。

  

  到云峰派出所后,梁宗华主动向组织提出请求,卸下所领导职务,成为一名专职社区民警,负责辖区板栗湾社区。

  

  与界牌派出所不同的是,云峰派出所位于隆昌市工业园区内。辖区企业多,外来人口多且流动性大,社会治安情况复杂。

  

  “守护好辖区社区治安,就是最好的为企业服务。”面对这一难题,梁宗华敢想敢干。

  

  刚到云峰派出所的那段时间,梁宗华几乎每天长达10多个小时“泡”在社区里,不停地转悠在街道、院落,排查安全隐患和治安防控薄弱点。

  

  在梁宗华的工作理念中,他始终坚信,只有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才能更好地维护辖区治安。

  

  于是,梁宗华积极发动辖区的治安积极分子、热心群众,成立了一支10余人的巡逻队,每天由他带领社区网格员、巡逻队一起,在辖区内不定时开展治安防控巡逻。

  

  此外,梁宗华还印制了“警民联系卡”,并在卡片背后印上自己的电话号码和“有事请打社区民警梁宗华电话”的字样,分发给辖区群众。

  

  为了能及时、准确、熟练地掌握辖区情况,梁宗华还自己手绘了一张“地图”,上面标注了每一家企业、每一间门面、每一所学校的具体位置、基本情况、周边环境,道路情况等信息。

  

  从梁宗华调至云峰派出所,成为板栗湾社区的社区民警以来,板栗湾社区内的社会治安持续转好,各类案件大幅下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梁宗华也因工作突出,被授予个人“三等功”表彰。

  

  坚守初心

  

  他在国庆坚守中光荣退休

  

  今年10月1日国庆当天,显得格外特别。

  

  这一天,不仅与中秋重逢,也是梁宗华的生日,更是梁宗华40年警察生涯的最后一天。和往常一样,梁宗华早早来到单位,整理着装,外出巡逻。

  

  当天,隆昌市公安局为梁宗华精心策划了一个简短的退休仪式。上午10时许,隆昌市北关景区。梁宗华与同事正冒雨巡逻,梁宗华随身携带的对讲机突然响起。

  

  “梁宗华同志,请你报告一下,景区内的情况。”

  

  “报告指挥中心,景区内一切正常!”

  

  “感谢你的坚守,祝你生日快乐。同时,也感谢你为公安事业做出的贡献……”

  

  “我将忠诚值守,站好最后一班岗。”仪式结束后,梁宗华又回到岗位上,穿梭在来往人群中。

  

  结束了一天的巡逻后,梁宗华回到单位,换下警服,穿上便装,坐在办公桌前,久久未离开。

  

  “40年,弹指一挥间,过得太快了!”看着眼前熟悉的一切,梁宗华落下了难舍的眼泪。(陈科 曾利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