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王勇: 不负重托甘奉献 扫黑除恶保平安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0-13 13:33:12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近三年来,内江高新区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破获其他九类涉恶案件39件、抓获76人,在办理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扣押车辆7台、查封房产12套,查封、扣押冻结的涉案资金共计价值5000余万元。

  

  这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一线扫黑除恶勇士们的浴血奋战,更离不开幕后英雄的默默奉献。

  

  内江高新区扫黑办专职工作人员王勇就是其中一位。34岁的他话语不多,却兢兢业业,用勤劳和汗水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顺利开展;他任劳任怨,用赤诚和智慧当好扫黑除恶勤务员、服务员。

  

  刻苦努力成骨干

  

  9月28日,在内江高新区扫黑办见到王勇时,他正在资料堆里忙碌。“国庆前报送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分阶段报送有组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从办公桌上一张详实标注着工作内容、时间、进度的便签,足以看出他做事的严谨细致。

  

  “每天与文字、报表、档案‘打交道’,必须事无巨细,不容出丝毫差错。”王勇如是说。

  

  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年3月,内江高新区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挥部”,内江高新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王勇被选派其中,负责综合协调系统内扫黑工作的开展,以及撰写总结报告、会议材料等。

  

  到了新机构,繁重且无经验可循的工作接踵而至,王勇压力倍增。“没有捷径可走,只能靠学习使自己进步。”为了尽快推动工作,王勇利用午休时间及节假日集中学习。上到中央文件,下到发给居民的宣传手册,他沉下心来一遍遍地钻研。凭借这份刻苦和十年从警经验,他迅速成长为了扫黑除恶内务骨干。

  

  “要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意义,切实增强打赢这场硬仗的紧迫感、使命感……”2018年4月,在内江高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上,王勇牵头撰写的讲话稿,鼓舞动员了上百名区领导、区级部门负责人、公安分局各警种部门负责人、街道及村(社区)干部。

  

  “这份讲话稿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让我信心倍增。”在这番激励下,王勇越战越勇,先后起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类工作方案112个、上传下达各类公文403份、编纂各类信息129份,助力内江高新区在2018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年度目标考核中名列第二。

  

  “硬作风”拿下“硬任务”

  

  2018年7月,内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即将迎来中央督导组的督导。时间紧,任务重,没有任何借鉴经验,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摸索。

  

  作为内江高新区扫黑办第一批报到的“老员工”,王勇主动挑起综合统筹、信息宣传和撰写文字材料等重担。这意味着,他将告别“朝九晚五、周末双休”的规律生活,开启“5+2”“白加黑”的加班模式。特别是迎接中央督导组到内江的前一个月,王勇和同事们几乎每天都加班至凌晨。“困了就在那里睡,第二天醒了就接着干。”王勇指着身后的一张沙发说。

  

  就是在这样高压高强度的工作模式下,王勇和同事们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理顺了扫黑办工作,建立了线索核查、案件督办、协作会商等方面的工作机制17个,建立起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初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作战模式、案件线索管理、流程监管及面上宣传、督查督办等规范,同时梳理整编各项台账并分类管理,按年度分类整理各项扫黑除恶专档资料280盒,为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建章立制之余,王勇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定期组织动员辖区相关单位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在全区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其中,在2019年9月4日举行的内江高新区“扫黑除恶”集中返赃大会上,集中向受损群众返还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追缴的20余万元赃款及财物,切实让辖区广大群众感受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和成效,受到一致赞誉。

  

  “食言”的幕后英雄

  

  “爸爸,下周一你能来看我主持升旗仪式吧?”“一定,爸爸一定来。”2019年的一天,当得知正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将担任学校升旗的主持人,王勇既激动又自豪,欣然答应女儿的“邀约”——在那天到学校为她鼓劲加油。

  

  然而,在升旗仪式前一晚,王勇临时接到通知,要连夜处理一份紧急且重要的材料。他为此忙了一个通宵,没能赶上到学校“赴约”。

  

  “爸爸,你是‘骗子’。”对于女儿的指责,王勇深感愧疚。“游乐场没去、生日缺席、周末也很少陪她……这两年多来,我一次次‘食言’,甚至在她感冒发烧的时候,也没第一时间去照顾她。”王勇哽咽道。

  

  “但这是必然的选择和牺牲,我从未后悔。”王勇坚定地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又环环相扣,“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全力以赴做好内勤事务,是我最基本的工作职能,也是应尽的义务。相信女儿长大懂事后,一定能明白我的‘苦衷’,并为我感到骄傲。”

  

  在同事们眼中,王勇一直是说得少做得多的那个。他总是认真统筹好每一次会议,研判好工作现状,写好每一篇文稿……用责任和担当,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黄俊钦)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