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内江公安刑侦“尖兵”刘佳仁: 专案组里的“大厨”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9-24 11:24:31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刘佳仁(中)与同事商讨案情

  一张沙发,两张桌子拼凑在一起,屋内整齐摆放着各类材料……这就是刘佳仁的“战场”。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刘佳仁与同事一起,集中封闭办案、以身垂范、吃苦耐劳,舍小家,顾专案,表现十分突出。他对工作负责的态度,不仅深深地感染着同事,更赢得了领导赞许。

  

  作为我市公安刑侦“尖兵”,两年多时间里,刘佳仁与专案组同事一起,攻坚克难,先后侦破了“白马苏氏兄弟涉黑案”“资中陈某等人涉黑恶犯罪集团案”,为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贡献了力量。

  

  在专案组里

  

  他把自己当成一名“厨师”

  

  2020年6月1日,内江市首例涉黑案件“7.26”白马苏氏兄弟案二审终审宣判,首要分子苏某被判处23年有期徒刑,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至2年。

  

  这是我市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宣判的首例涉黑案件。这也是刘佳仁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第一次真正参与侦破的涉黑案件。

  

  案件成功判决,刘佳仁兴奋不已。

  

  2018年9月,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系统抽调骨干力量,成立“7.26”白马苏氏兄弟案专案组。作为我市公安刑侦尖兵,刘佳仁自然成为了专案组的一员。

  

  一到专案组,刘佳仁就进入角色。

  

  自从进入专案组后,加班、开案情分析会,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根据专案组分工,刘佳仁负责的是内勤工作。对于“内勤”,刘佳仁将其比喻为“厨师”。就是将同事们搜集回来的各类证据材料进行汇总、完善,最终形成完整的证据链。

  

  此外,刘佳仁所在的内勤组,还要负责材料、线索分析,为案侦的同事提供案件侦办方向、上传下达和外部协调等工作。

  

  据统计,在“7.26”白马苏氏兄弟案中,刘佳仁与内勤的3名同事,共同完成了该案卷宗多达143卷、20000多页及光盘500多张的整理工作。

  

  “当时就只有一种感觉,自己和同事的辛勤付出,终于有了结果。”在庭审现场,当听到公诉人宣读公诉书时,刘佳仁心情激动。

  

  2019年2月28日,“7.26”白马苏氏兄弟案办结后,3月5日,刘佳仁又投入到下一个案件的侦破工作中。

  

  “7.26”白马苏氏兄弟案的成功告破,也让刘佳仁这个内勤“新兵”逐渐成熟。

  

  因为在专案工作中认真、勤奋,刘佳仁从最初的内勤组副组长升为了组长,并参与了“资中陈某等人涉黑恶犯罪集团案”等案件的侦办工作。

  

  在扫黑除恶中

  

  他坚信正义永不缺席

  

  苏氏兄弟在白马镇不断吸纳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社会闲散人员以充实力量,逐步形成以苏刚等24人参与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他们长期在白马镇实施拦车收费、阻碍施工、收取“市场管理费”等手段,强取豪夺,当地百姓苦不堪言、怨声载道。

  

  刘佳仁清楚地记得,当他们押解“7.26”白马苏氏兄弟案中的成员,前往白马镇指认现场时的场景。

  

  现场人山人海,围观群众拍手称好,有的更是燃放鞭炮,庆祝案件告破。

  

  看到当时的场景,“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荣誉感在刘佳仁心中油然而生。他说,老百姓的欢呼,是对他们在工作中辛勤付出的最好肯定。

  

  而在“7.26”白马苏氏兄弟案的庭审现场,当看到涉案人员均受到法律的制裁,现场观摩庭审的群众起身欢呼时,坐在台下的刘佳仁心情百感交集……

  

  在刘佳仁看来,人民警察就是代表正义,而他坚信: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不缺席。

  

  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收官之年,内江以决战决胜姿态,在全市吹响了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的冲锋号。

  

  “扫黑除恶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刘佳仁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地奋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为进一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舍小家顾专案

  

  只有“大家”和谐才有“小家”幸福

  

  刘佳仁有两个女儿,大的今年7岁,小的今年2岁。被抽调至专案组后,照顾家庭的重任便落到了妻子一人肩上。

  

  因为办案期间,无特殊情况,所有专案人员不能离开驻地。刘佳仁平时见家人的方式主要是通过视频。

  

  按照规定,周末时,家人可以到驻地“探亲”。但很多时候,即便妻子和女儿到了驻地,自己都没有时间陪伴。

  

  刘佳仁告诉记者,他们在资中办专案时,一个周五下午,妻子带着两个女儿前往探望,可妻子和女儿刚到不久,自己便接到通知,当晚急需准备一份材料。

  

  工作不能等,刘佳仁只能让妻子和女儿返回内江,自己随即投入到加班中。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一起销售“三无”口罩案。

  

  2月1日6时许,当违法行为人刘某某购买的“三无”口罩从湖北运输至内威荣高速公路内江黄鹤湖服务区时,我市公安民警雷霆出击,成功拦截到一辆货车,并现场抓获货车司机李某父子以及其他准备销售口罩人员。刘佳仁也参与到了当天的行动中。

  

  “司机是从湖北过来的,如果给家人说,他们肯定会担心。”考虑到此,对于此次行动,刘佳仁至今未对家人提及。

  

  同样,妻子为了不让丈夫分心,也总是报喜不报忧。

  

  一次,刘佳仁的小女儿感冒发烧,妻子虽然十分着急,但并没有告知刘佳仁。直到后来,刘佳仁才从母亲口中得知女儿生病的事情。

  

  如果说警察是矗立在正义与邪恶之间的一道长城,警嫂就是长城背后的长城。她们不仅是丈夫的依靠,也是整个警察队伍的依靠。

  

  “只有‘大家’和谐,才有‘小家’幸福。”刘佳仁说,正是有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自己才能够专心办案。(曾利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