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以法为剑守正义——记市中区人民法院法官朱志芳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8-25 16:47:49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从事审判工作30余年,市中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法官朱志芳的主办案件或参与办案累计达数千起之多。

  

  朱志芳仗剑惩奸除恶的事迹,更是广为流传。在周围人眼中,朱志芳以法为剑,守护法之公平正义,诠释了司法为国为民的情怀——

  

  扫黑除恶:

  

  54岁时接手内江首例涉黑案

  

  今年5月21日,经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内江首例涉黑案以维持一审判决宣告尘埃落定,以苏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成员均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自2018年初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内江以“7·26”命名的首例涉黑专案办理,从“苏氏兄弟”落网的那一刻起,便备受人们的关注。

  

  这起案件的审结,为当地群众扫出了朗朗乾坤,令平安建设一度失衡的白马镇,恢复了昔日的祥和安宁。作为内江法院快审快结的首例涉黑案,一审宣判的当天,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市中区人民法院刑庭法官朱志芳,便是这起专案的一审审判长。说起承办此案的经历,同事们毫不掩饰对朱志芳的敬佩之情。

  

  “连续开了5天庭,仅判决书就达290多页,案卷材料整整装了5个大号行李箱。”在朱志芳的同事们看来,“7·26”专案的审理工作,绝对是一块“硬骨头”,是挑战急难险重的“大活路”。

  

  协助办理此案的法官助理肖叶介绍,“7·26”专案因涉及“人数多、罪名多、证据多、犯罪事实多”,也曾被大家称之为“四多专案”。

  

  这个案子,被告人28人,检察机关指控罪名9项,且案情复杂,证据繁多,涉及犯罪事实达数十起之多,办案的难度可想而知。

  

  接手此案时,已54岁的朱志芳在同事的眼里,像极了“杨家将”里“佘老太君”挂帅的桥段。

  

  肖叶告诉记者,即将退休的朱志芳在此案办理中,因在较长一段时间里每天长时间加班阅卷,使得本就视力不太好的她,视力越来越糟糕,夜里看东西十分费劲。

  

  然而,在办理这起案件的4个多月里,加班至深夜成了朱志芳的常态。同事们担心她身体“吃不消”,劝她不要那么拼,可她却反过来“教育”大家,“做事情不能拖,这个案子社会影响大,各级部门和群众都在等着我们的结果。”

  

  看着朱志芳深夜伏案工作的身影,肖叶自掏腰包为她购买了一盏台灯,并坚决不要报销。在肖叶看来,这是她对一名老法官爱岗敬业的敬意。

  

  这盏台灯,陪伴着朱志芳加班的每一个夜。该案一审宣判的前一夜,朱志芳还带领着审判团队,一字一句对几易其稿的判决书进行了最后的修订。

  

  最终,经二审法院裁定,维持一审判决。苏成、苏刚等20多名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成员均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其中,苏成作为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涉及9项罪名,被数罪并罚,判决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三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除恶务尽:

  

  为守护世间公平正义而战

  

  即将退休的朱志芳,留给同事的印象是“不服老”。

  

  审理“苏氏兄弟”案之前,她还曾于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刚刚开始之际,承办了内江首例涉恶案——钟传生等人强迫交易案。

  

  自2017年以来,钟传生等人长期“盘踞”在内江高速公路收费站附近非法拉客、宰客,逐渐成为一个欺压过境乘客、妨害交通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犯罪团伙。

  

  这起案件,因被告人犯罪时所从事行业的独特性,也被群众称为“羊儿客案”。该案的社会影响面同样十分广泛,出租车行业和群众都十分关注该案的进展。

  

  法院于2018年5月10日正式受理该案后,鉴于该案广泛的社会影响,朱志芳带领审判团队启动快审机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便依法作出了一审判决,给群众一个圆满的交代。

  

  然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为了实现快审快判,且必须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朱志芳和她的团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背景下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现在,朱志芳已记不清熬了多少夜,错过了多少饭点。那段时间,因为经常错过食堂饭点,她还专门在手机上设置了闹钟,提醒大家好好工作,更要好好吃饭。

  

  最终,钟传生等人受到了应有的刑罚惩处。在这之后,朱志芳审判团队又相继审理了20余名“羊儿客”其他犯案,以及李万明等人强迫交易案。

  

  除恶务尽,执法为民。在群众眼里,法官朱志芳像一名战士,持法之利剑,坚守在扫黑除恶战线,始终为守护世间公平正义而战!

  

  延伸职能:

  

  司法建议发挥大作用

  

  除恶务尽,树德务滋。在朱志芳看来,打击刑事犯罪是法之手段,而改善或解决社会问题才是法之本意。案件的审结,并不代表解决了问题的根本。

  

  朱志芳的同事告诉记者,朱志芳办案尤为注重审判职能的延伸效果,她总是不忘将庭审中发现的社会问题,通过司法建议的方式,向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有效的整改建议,进一步发挥社会效益。

  

  在审理“羊儿客”涉恶案中,朱志芳便结合审理中发现的交通管理乱象等社会问题,向相关管理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加强对高速公路出入口及客运站秩序的管理和整治等。

  

  该司法建议书立即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由此拉开了内江集中整治“车匪路霸”、打击非法运营,强化宣传教育与行业监管等系列行动。为内江恢复正常的交通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审理“苏氏兄弟”涉黑案中,她也曾向当地政府发出了关于城市管理、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建议。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经朱志芳发出的司法建议书便有3份,涉及公路运输、职能部门规范执法、政府干部管理等多个方面。

  

  而在这30多年的执法生涯中,朱志芳已记不清为推进内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出了多少有效的司法建议书。每一份司法建议书的背后,都寄托着朱志芳对内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期待。(高波  马欣沂)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