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平凡“老检”吉卫东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8-24 12:29:4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记东兴区检察院正科级干部、一级警长吉卫东


       赤诚老检,英雄卫东!

  

  这原本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然而这一天却因他而不同,8月4日15时35分,东兴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吉卫东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生命永远定格在56岁。这位把忠诚装在心里、用奉献扎根基层31年的老检察,带着自己对工作和家人的深深眷恋,永远地离开了……

  

  忠诚无言:他把宝贵生命奉献给钟爱的检察事业

  

  8月4日15时26分,东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蒲世龙突然接到法警大队吉卫东上班途中突发心梗正在抢救的电话,他立即向正在区政府开会的检察长凌德宪报告,迅速带着政治部副主任邱向阳、法警大队队长王奇直奔医院抢救室……

  

  15时36分,在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急救室外,吉卫东爱人王华仙已哭瘫在长椅上,六岁的小孙子不住地哭叫着要爷爷,儿子吉枭弘、儿媳王芳流着泪边安慰着母亲,边忙着为父亲办理相关手续。卫东可是这个家的顶梁柱,这一走,这个家可真就难了!检察院长本想上前安慰王华仙几句,可顿觉如鲠在喉,他强压悲痛向王华仙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匆匆走进急诊室。这时的吉卫东静静地躺在急救台上,神情安详,这位曾经钢铁般的汉子就像睡着了一样……15时35分,年仅56岁的吉卫东终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脏骤停。大家静静地肃立着,看着战友的遗体被抬下抢救台,又目送着被抬上殡仪车。每个人心中都在默默地念着:卫东,好兄弟,你太累了,也该好好休息了!

  

  回想吉卫东这段时间的工作日程,牛一样老实而又倔强的他就像一台永不停息的马达,连续高负荷地运转着。甚至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连一句嘱咐的话都没有留下!用一种最突然的方式,停下了他忙碌的脚步。正如他的人生信条所说:即使最平凡的他,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

  

  真情扶贫:他带着真诚和爱心走进了贫困户心里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吉卫东主动请缨成为椑木镇洪桥村贫困帮扶责任人,他结对帮扶的两户都曾是洪桥村特困户,户主王光恒、王光菊,系亲兄妹。王光恒一家三口人,他和儿子王雷都患有二级精神病,家庭开支仅靠63岁的妻子邵淑华打临工勉强维持;王光菊的丈夫去世多年,自己又患有二级精神病,家庭收入来源也只靠儿子黄运打零工艰难度日。结对之初,吉卫东一头扎到扶贫工作中,多次深入两兄妹家中,精准摸排了解帮扶贫困户情况原因,耐心地给他们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及时把实际情况向院领导反映,竭尽全力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与多方协调沟通最终为兄妹两家申请为低保脱贫户,领到了政府补贴,两位老人也相继住进了精神病院。8月4日上午9时整,负责洪桥村脱贫攻坚联系人叶赢与以前一样组织帮扶队员大厅集合,他突然发现平时都是站着等候的吉卫东那天却意外地坐在沙发上等着他们出发,可谁又想到这时的他病情已经是非常严重了。每次到洪桥村走村入户,吉卫东都是最积极的一位,他从来没有多的话语,但倔强的他心里仍然放心不下王光恒、王光菊这对难兄难妹。9点35分,由于身体不适,吉卫东就在洪桥村委会对王光恒、王光菊的年收入进行了核算,这次没有到精神病院看望两位老人。但事情总是那么巧合,10时左右,邵淑华刚好来到村委办事,遇到了吉卫东,也许她做梦都没有想到这会是他们的最后一面。“那天我到村部想给王东书记说下,感谢吉大哥和村里帮我儿子王雷协调办好了残疾证。巧的是在那里看碰到了吉大哥,他见我就问,大姐,有没有什么需要他帮助的?”邵淑华回忆起那天的事至今仍记忆犹新,“那天太热,大概有三十八九度,我感觉吉大哥精神不太好,当时我认为可能是天热劳累的缘故,也就没有在意,就告诉他说,王雷现在精神也不正常了,看能不能申请低保和重残护理。他马上说道,这个事儿包在他身上,回去就协调。多好的人呀!我连感谢的话都没有来得及说,现在连报答他的机会都没有了。”说到这儿,两行热泪从邵淑华眼里一下子就滚落下来。

  

  履职尽责:他凭勇于担当成为最值得信任信赖的人

  

  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是一种优秀的品质,它能反映出一个人的道德水平,会给人以安全和可信赖感,令人愿意与他交往、与他亲近、与他结友。吉卫东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17岁开车,在部队是汽车兵,凡是他接手的车辆在他眼里比自己还重要,从检31年,他守纪律、听招呼、顾大局,累计执行护送、取证和驾驶保障任务6000台次,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荣获各级各类荣誉百余项,是群众公认的“老黄牛”。2020年7月31日,也就是吉卫东去世的前几天,他奉命到资中、隆昌执行文书送达任务,出发前,他对队长王奇说这两天下巴疼痛,身体左半边发麻,因为2017年8月他做过甲状腺癌手术,术后三天,他就要求出院,也不愿回家休息就直接来单位上班了,所以为安全起见,王奇催他赶紧去医院检查,可他非要拗着先完成任务再说,为此他们还“吵”了一架。吉卫东一直保持着军人作风,只要有任务,招之即来,任劳任怨,都能出色完成任务,东兴区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陆敏还清楚地记得,那是1990年2月8日晚上,吉卫东奉命驾驶警车护送时她们一行5人到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办理一起重大贪贿案任务,路途遥远且道路崎岖险峻,最危险的路段就是翻越二郎山。二郎山海拔高,常常是山下风和日丽,山上雪花飘飘,路面霜冻结冰,天气变化无常,路面到处都结满暗冰,当时在与一辆大货车会车时,警车突然溜坡,车轮开始打滑并向后退,后面就是万丈深渊!当时只听吉卫东喊道:“大家赶紧下车!离车远一点儿!等我一个人先把车先开过这个险段再说”。然后他硬是凭着过硬的驾车技术和心理素质把车开到了平安路段,不到300米的距离,整整开了半个多小时。后来陆敏每次回忆这件事,都心有余悸地说:“那次如果不是吉卫东挺身而出,我们这一车人恐怕早都完了”。吉卫东却说,“我这个命也是捡来的,当初来不及多想,只是想万一有什么事,也就我一个人,少一个人,就少一分危险牺牲。”

  

  纯粹至诚:他用言传身教培育简朴本分的好家风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吉卫东:持纯粹之心,做至诚之人,踏实的工作,朴素的生活,这可能是他对人生追求的最好诠释。走进吉卫东的家和普通百姓的家并无两样。他的爱人王华仙动情地对我们说,卫东这个人一生待人以诚,处事以信,老实做人,踏实做事,他们是经双方亲戚介绍认识的,婚后,吉卫东孝顺老人、夫妻恩爱、妯娌和睦、家教很严,邻里关系处理也十分融洽,在整个小区都是出了名的老好人,她感到非常知足、幸福。由于他工作太忙,家里的事他基本不管,家里大小事,都是王华仙一个人忙里忙外,但只要有休息时间,他都会主动去干家务活,买菜、带孩子……弥补对家里的亏欠。儿子儿媳没有稳定工作,全家开销都靠他的工资收入贴补家用,所以他在生活上非常节俭。每次出差他都只带一个小包装换洗衣服,其他什么都不让问,说这是工作纪律,有时一走就是一个多月,像失踪了一样,出差回来还是这个包,都舍不得给孩子们带点东西。在他家阳台上有一张很特别的座椅,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座垫和靠背内包的海绵已经露出了木板,呈现一片焦黄,木板都被坐成暗褐色,皮革已被磨成了透明的网布。儿媳王芳流着泪说,“这个座椅还是搬家时一起带过来的,已经陪伴爸爸十多年了,他一直舍不得扔。我们给他买了一个新座椅,但他依旧喜欢坐他那个旧座椅上。我们明白这是爸爸在用实际行动感召我们要时刻记住勤俭持家的道理,爸爸平时就是坐在这个椅子上,总是告诫我们说爸爸是干法律工作的,所以你们不要去做违法乱纪的事儿,不能给爸爸丢脸,做一个诚实本份,安分守已的人。”

  

  平凡如你,温暖如光。在安放吉卫东同志遗体的内江市青龙山公墓殡仪馆内,一幅挽联正是他一生的写照:“终身宽厚仁慈,一生勤俭朴素”,当有限的生命在无涯的历史长河中游走,总有些人悄无声息地烙印在人们的心海,无声誓言,奏响最后壮烈,吉卫东用孺子牛般的品行给他那像小草一样平凡的一生留下了太阳般光辉的一页!(东兴区检察院)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