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以笔为戈,扫黑战线上的巾帼英雄—记市扫黑办工作人员李孟坦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8-17 06:53:05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近三年来,内江共立案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57个、428人,立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等“九类”案件758件、1110人,批捕124件、320人,提起公诉67件、509人,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这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广大一线扫黑除恶勇士们的浴血奋战,更离不开成千上万幕后英雄的默默奉献。

  

  市扫黑办工作人员李孟坦就是其中一位。

  

  自2018年初从市司法局抽调至市扫黑办工作以来,李孟坦虽未驰骋疆场现场擒犯,却以笔为戈,运筹帷幄,用忠诚和智慧在扫黑除恶幕后工作中默默践行初心使命——

  

  报到当天写5份简报

  

  加班到凌晨是常态

  

  8月7日,一个普通的工作日。

  

  上午9点,在市扫黑办一间办公室里,李孟坦端坐在电脑桌前,眉头微蹙。哒哒哒……伴随着密集而持续的敲击键盘声,一个个字符跃上屏幕,她双眼紧盯文档,完全无意窗外的喧闹,和办公室外人来人往的嘈杂。

  

  伏案“爬格子”,是李孟坦自2018年初从市司法局选派到市扫黑办后工作的日常。上至市扫黑办制发的各类文件,下至各类工作简报、宣传信息,都出自她的笔下。

  

  “我到市扫黑办报到的第一天,就被留下来写了5份简报。”李孟坦说,2018年初,市扫黑办成立时,她是第一个来报到的。那时,市扫黑办刚刚组建,不仅缺办公场地、缺人手,工作章程、运行机制、组织架构等也几乎是一片空白。

  

  与此同时,那一年的9月,内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还要迎来中央督导组的督导。

  

  时间紧,任务重。没有任何借鉴经验,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摸索。

  

  作为一名党员,李孟坦深知肩负的职责。她迅速调整心态,强迫自己在最短时间里适应新的工作模式、新的工作挑战。

  

  作为市扫黑办第一个报到的“老员工”,李孟坦挑起了综合统筹、信息宣传和撰写文字材料的重担。这些工作性质决定了李孟坦每天工作量多且杂,琐碎又冗繁。

  

  从报到那天起,李孟坦就告别“朝九晚五、周末双休”的生活,开启了“5+2”“白加黑”的加班模式。特别是迎接中央督导组到内江的前一个月,李孟坦和同事们几乎没有在凌晨两点前下过班。

  

  李孟坦的家原本是在隆昌。刚开始,下班晚了,她就在办公室附近找间宾馆凑合一晚。后来,她索性在内江城区租了房住下来,忙起来一个月也回不了一两次家,有时一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

  

  就是在这样的高压工作模式下,李孟坦和同事们仅用半年时间,就理顺了扫黑办工作,建立定期通报与专项通报相结合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通报制度和新闻单位联动配合制度、市级领导包县(市、区)督导制度、《内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门职责》等工作机制,建立起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初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作战模式、案件线索管理、流程监管及面上宣传、督查督办等规范,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建章立制之余,李孟坦还组织在全市开展了集中宣传、扫黑除恶“六进”等多轮次、多波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发动工作,在全市营造扫黑除恶氛围。

  

  无惧挑战迎难而上

  

  享受工作被认可的快乐

  

  李孟坦的办公室有张沙发,上面堆了好几个形态各异的靠枕、颈枕。加班写材料写到疲惫至极时,她就在沙发上眯一会儿再继续。

  

  但对李孟坦而言,最痛苦的不是加班,而是一个材料改了十几稿,仍达不到要求时的失落与迷茫。

  

  最初到扫黑办时,李孟坦因为压力大,常常失眠、脱发,甚至崩溃大哭。但是哭完了,擦干眼泪,她又继续投入到紧张工作中。

  

  有时,一份几百字的材料,李孟坦也需要磨上好多天。她渐渐悟出门道,“要做好文字工作,准确把握上级思路,当好参谋助手,就要不断勤学,上至国家大政方针,下至基层工作实际,都应当了然于胸。”

  

  带着这份学习的紧迫性与自觉性,李孟坦坚持在高强度工作中抓紧学习,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务求在工作中为己所用。

  

  据统计,在扫黑办工作以来,李孟坦共参与制定市级领导包县(市、区)督导制度、《内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门职责》等18项工作机制,向省扫黑办报送书面汇报20余篇(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工作报告、专报等30余篇(次),撰写各类会议材料50余篇(次),得到了上级领导与身边同事的肯定。

  

  为了进一步提升简报信息报送质量,她还制订了信息简报收集、通报等制度,共撰写、制发《扫黑除恶动态》245期,负责的信息简报工作2018年在全省21个市州排名第6,85次得到省扫黑办通报肯定,多次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每次,看到内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成效,得到上级肯定,李孟坦比自己得到表扬还开心,“这也说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

  

  无怨无悔默默奉献

  

  甘当扫黑除恶幕后英雄

  

  在市扫黑办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李孟坦患上了神经性头痛、胃肠疾病以及颈椎骨质增生和肩周炎。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办公室抽屉常备各种止痛药物和颈椎治疗仪器,常常是吃着药、戴着治疗仪,一边治疗,一边写稿。

  

  身边的同事都很惊讶,个子小小的她,骨子里竟蕴藏着如此硬核的能量。而在同事周翔宇看来,李孟坦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只要一投入工作,便有用不完的劲。

  

  事实上,工作之外,李孟坦内心也有对家人的愧疚。这两年多来,因为工作,她常常不着家。身为军人的丈夫又常年戍守边境,儿子几乎是在姥姥、姥爷的陪伴下,从两岁长到了四岁。

  

  有一次,因为李孟坦太久没回家,儿子想妈妈想到哭,姥姥、姥爷只好带着他悄悄来到办公室找李孟坦。结果恰逢李孟坦开会,姥姥又担心影响李孟坦工作而没有打电话,儿子在办公室等了一两个小时最终也没见到妈妈,又一路哭回家。

  

  李孟坦不在家的日子,儿子不知多少次在哭泣中睡去。身为母亲,李孟坦很想陪伴在儿子身边。但身为扫黑办工作人员,她清楚肩负的使命。她把这份牵挂与不舍深埋心底,化作源源不竭的工作动力。

  

  在市扫黑办同事们眼中,李孟坦一直是做的多说的少的那个,对于荣誉不争不抢,总是默默无闻,统筹好每一次会议,研判好工作现状,写好每一篇文稿,为市委、市政府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每一项决策提供详实的理论支撑。个子小小的她,虽看起来娇弱,却用责任和担当在扫黑除恶工作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而在李孟坦看来,作为市扫黑办工作人员,不能像公安干警那样在扫黑除恶一线擒拿嫌犯,但能在幕后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一份力量,这一切付出也都值得。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