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第一书记是检察干部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8-04 15:51:5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记东兴区检察院派驻光明村第一书记游晓霖

    

      游晓霖,男,汉族,1965年4月生,中共党员,是东兴区检察院一名正科级军转干部、一级警长,现任派驻椑木镇光明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脚踏实地,带领村支两委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努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时代答卷。

  

  说起光明村,这是一个被称为“东兴区第二高地”的偏远贫困村,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14人。

  

  光明村村民刘世丽说:“我们一家以前生活很困难,但自从有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后,他们积极为我们争取资金,帮我买了5只小猪,并发放鸡苗、过渡饲料和预防药品,5只小猪养大后除去成本赚了四千多元,谢谢游书记对我一家人的帮助和支持,现在我还买了鸭苗,发展养殖,不让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帮助白费。”

  

  统一思想,精准把脉,摸清村情民意谋出路

  

  2018年,游晓霖到光明村任第一书记,他深感职责重大,因为这不仅肩负着院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期望,更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他接到任务后,立即进入角色,认真学习、理解和掌握中央、省市区脱贫攻坚的文件精神,对脱贫攻坚政策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和研究,第一时间召开村党支部会议,进行了深入对接,掌握了村情,明确了工作思路,切实统一了思想。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设立扶贫办公室,会同光明村党支部班子对38户贫困户进行走访调研和分类甄别,掌握了致贫原因和生活状况,建立了精准扶贫台账,做到贫困户基本情况及脱贫进展情况上墙公示。同时对其他村民开展访谈座谈,共谋发展出路。他决定一手抓贫困户脱贫,一手抓贫困村退出,只有个人和集体都脱贫了,困难群众的日子才能真真正正好起来,才算得上脱贫奔小康。

  

  游晓霖常说:“我也是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上山能打柴,下地能插秧,我晓得乡亲们生活的艰苦,这次能够受组织的派遣到这个地方来当第一书记,只有接地气工作才有底气,只有了解到村情民意过后,才晓得老百姓需要什么,才能解决他们实实在在的问题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我争取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乡亲们的重托,让我们光明村有更加光明的前途。”

  

  科学统筹,精准施策,实现全部脱贫稳增收

  

  游晓霖认为当务之急就是要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他统筹使用好捐助单位扶贫帮扶职工捐款和本院扶贫资金。先后为5户贫困户购置家具和生活用品,帮助2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建,解决了38户贫困户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个人负担部分;他认真落实产业扶持政策,为计划脱贫的贫困户各购买了山羊、小猪和大量的鸡苗鸭苗、过渡饲料、饲料玉米和预防药品。组织对有养殖能力和饲养意愿的已经脱贫贫困户开展帮扶回头看行动,保证脱贫村民不返贫。同时他及时向院领导汇报协调建立了区检察院食堂和内江铁机校食堂供应渠道,帮助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打开销路,实现稳定增收;协调椑木水厂为光明村100多户村民安装了自来水,对13名贫困户补助自来水安装费用6500元。在光明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争取30万元建设资金,建设了光明村道会车点、停车坝,同时,他请施工单位安排胜任工作的贫困户和部分村民就近务工,推进光明村无花果加工厂试生产,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部分村民增加了收入。目前,光明村所有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现行标准,实现光明村全面脱贫。

  

  光明村书记滕清万动情地说:“他这个人说老实话尽心尽力为老百姓,第一书记当好了的,贫困户的房子也变了样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变了,群众的生活也改变了,产业也提高起来了。”

  

  率先垂范,精益求精,当好扶贫攻坚的好舵手

  

  在驻村帮扶的过程中,游晓霖始终用共产党人的标准丈量自己,永记政法铁军的誓言,不怕困难,立足服务群众,寻求精准扶贫的办法,用脚走遍沟沟坎坎,用心走进家家户户。在驻村821个日子里,他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苦干实干,有效解决了光明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民增收渠道单一的制约发展的问题,展现了一名党员和政法干警忠诚担当的为民情怀。他大力加强村支两委建设,吸收发展年轻党员,实现班子队伍年轻化;积极与帮扶单位开展结对共建,签署《廉洁伙伴协议》,定期组织村支两委开展廉政教育和党课教育,邀请专家对村民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宣讲和实用技术的培训。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党中央扫黑除恶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五清行动”。疫情期间,他发挥着“钉钉子”的精神,早出晚归,坚守岗位,村民不能外出,他就主动承担起物资购买等相关工作,做好村民进出村登记,以实际行动去织密织牢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网,彰显第一书记在疫情抗击战中的责任和担当。他还为村上协调到口罩、消毒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组织返乡3名农民工义务为150多位乡亲理发;村里三位老人去世,上门向其家属宣传防疫政策,请他们丧事从简、取消聚餐,使上级每一项工作都落地落实。还为家庭确有困难且长期患病需要服药维持的5户贫困户发起募捐,并与爱心人士对接成功,而他自己却因工作繁重,导致两次胆囊炎严重发作,不得不住院将胆囊切除,刚出院,还没拆线就又匆匆投入到工作中,在他的带领下,光明村正如其名字一样,未来一片光明。(东兴区检察院  邱向阳  叶赢)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