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内江经开区公安分局政工民警孙溢: 疫情防控一线的“多面手”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2-26 16:33:54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公安民警奋战在战“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身为内江经开区公安分局唯一的政工民警,孙溢为了更好地讲述战友在战“疫”期间的故事,展示战友们的风采,她屡上一线成为了一名“战地记者”,用镜头记录下战友奋斗的英姿,写下一篇篇宣传的稿件。


  她充分发挥自己心理咨询师的优势,成为一名“心理服务队员”,为战友们送上各种心理健康知识缓释压力,接受战友们的热线咨询。


  她立足政工干部本职,成为一名“一线流动服务队员”,发布各类防护知识微课程,为队伍管理和排除风险建言献策,开展流动服务工作,为一线战友送上慰问品。


  大年三十


  她在采访时帮走失女孩找到家人


  大年三十,正是阖家团圆时。孙溢却带上本子和相机,奔波在辖区各个派出所之间,采集民警坚守岗位的故事。


  春节期间,高速客运站各路公交车聚集,感染风险很大,但这里是巡警大队的屯警点。孙溢整理了一下自己唯一的防护工具——口罩,迈进了客运站的大厅。


  在这里,她除了完成自己的采访工作,还“捡”到了一个走失的小女孩。


  哄孩子、发微博为孩子寻父母、联系指挥中心核实是否有人报警、在各大群发布孩子的信息……她一气呵成,孩子在她的怀抱里也终于不哭了。


  一个小时之后,孩子的父母终于赶来接走了孩子,一家人得以团圆。


  视频短故事


  得到央视微博、微信双重推荐


  孙溢的相机里留下了一张张民警奋斗的英姿,当记者问到孙溢自己的抗疫照片时,她愣了一下笑道:“每一张都有我呀,我就在相机的背后……”


  疫情开始至今,孙溢共发布微博微信230余条,在各类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发布稿件120余篇,其中中央级60余篇。


  其中,视频短故事《啷子弄大的瘾?啥子时候了还聚集打麻将?》一稿,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的官方微博、微信双重推荐。网友纷纷点赞,为防止疫情期间人员聚集打麻将,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心理咨询


  切实提高民警、辅警抗压能力


  作为市公安局心理团队成员之一,疫情期间,孙溢更是发挥心理咨询师的优势,加入了市局组织的防疫心理小分队,为民辅警提供心理咨询,在分局群里分享各类缓释焦虑、舒缓压力的心理健康小知识,切实提高民警、辅警抗压能力。


  与此同时,孙溢还与全国公安系统的微课程制作同仁交流讨论,从民警的需求出发,她分享了10余个优秀微课程。从口罩的正确佩戴、到防护服的穿脱,再到居家观察人员拒不履行隔离义务的现场处置等等,视频清晰明了,民警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做好自身防护,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孙溢,小孩发烧了怎么办?要不要去医院?”一天晚上10点过,孙溢的电话响起。电话那头是分局一个正在居家隔离民警慌张的声音,他岳父母是年前从湖北黄冈过来的。


  了解情况后,孙溢一边轻声安抚同事不要紧张,孩子年纪小,发烧有可能是因为感冒。同时询问家里其他人是否有咳嗽发烧症状、是否做好防护等情况。


  后来,经过医生诊断得知,孩子只是感冒引起发烧时,大家都松了口气。


  贴心服务


  守护防疫一线民警


  随着内江确诊病例的增多,孙溢开始对全局所有民警、辅警实行动态摸排,前后共摸排3次。同时,孙溢还积极建议,每天早上在分局大门口对上班人员测量体温,就餐采用分餐和分批的方式,采购中药熬制分发以预防病毒。


  孙溢主动在分局政工部门建立了流动服务队,为24小时值守在防疫一线的民警送上慰问品,并询问他们有什么需求。


  一次,孙溢在一线采访时,听执勤民警说没有时间外出理发时,她将这件“头等大事”记在了心里。回到单位后,她开始四处寻找理发店。2月14日,在孙溢的张罗下,一群爱心理发师走进了分局,为执勤民警义务理发。


  看着战友们理完发瞬间精神的面貌,孙溢笑了。


  扛起使命


  带病上岗不撤退


  2月14日,忙碌了一天的孙溢下班回家,还没来得及做饭,急性肠胃炎发作了。


  她的丈夫也是一名警察,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当晚孙溢一人在家中,疼得整个人蜷成一团,冷汗浸湿了衣服,连吃下去的药也一并吐了出来,挣扎了一夜。


  第二天,她强撑着身体来到单位,同事见她脸色苍白,忙问她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她忍着疼痛说道:“没事,昨晚没有休息好!”


  “一线的兄弟们更辛苦,面对的风险也大,比起他们我这不算什么。”孙溢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次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考验的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更是践行入党誓词的试金石。既然选择,那就无悔!(曾利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