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我是“第一书记” 抗疫也要走在前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2-22 17:52:15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隆昌市人民法院陈刚先进事迹


1.jpg


  “小陈书记,你怎么回来了?想着你家在内江,难得过年和父母妻儿团聚,叶书记没忍心叫你回来。”农历正月初一一大早,隆昌市石燕桥镇大佛坎村村委干部李惠推开办公室的门,看到“第一书记”陈刚坐在办公室里惊讶地说。“我是驻村书记,疫情防控战疫怎么能缺了我!”陈刚说。


  “不能再等了,村里需要我”


  两年前,刚在隆昌法院工作一年半的陈刚,被组织下派到石燕桥镇大佛坎村担任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陈刚与这个贫困的小山村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年二十九,陈刚接到单位行装办负责人的通知,要求他立即前往内江鹭燕海洲医药公司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听到“立即”二字,陈刚深知此次疫情不简单。这让他马上联想到村上车辆、人员流动性很大,而村里的防护用品极少,疫情一旦传播会很难控制。


  “不能再等了,村里需要我。”本在家准备过年的陈刚主动向镇里提出返村申请,并马上开始筹措防护用品,消毒液、酒精、消毒手套,只要能找到的,能买到的,他都自己尽量备齐。村社干部多,口罩成了一个大难题,就算他东拼西凑、托人找关系、高价收购……可一时间也无法购置到那么多,最后他把家里仅剩的几个口罩也“征用”了。三岁的女儿问:“爸爸,没有口罩我们怎么出去啊?你拿到走哪里去啊?”陈刚笑着说:“现在要打病毒,所有小朋友都在家里玩,等爸爸回来,喊孙悟空把口罩给你变出来……


  村上防控的同时,他也心系单位,和行装办负责人密切配合,三次驱车往返内江,为单位采购到口罩、消毒液、酒精和体温枪。考虑到村上口罩等防疫物资奇缺,他主动向单位负责人汇报,申请了100个口罩捐赠大佛坎村,用于疫情防控。回村后,陈刚马不停蹄的分发了防控物资,将带来的防护用品逐一分发到村上防疫人员手中,并教会他们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1.jpg


  “每次有困难,小陈书记都在”


  “请大家少出门,尽量不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呆在屋头就是给国家做贡献。”这是陈刚春节以来每一天要重复说很多次的话语。为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他带领村干部走村入户讲政策、言利害、挂条幅、贴布告,劝导村民取消聚集活动,反复叮嘱他们戴口罩、莫出门、多通风、勤洗手。一遍遍耐心解释、一次次宣传动员,重点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成了陈刚的日常工作重点。


  疫情期间村上物资匮乏,陈刚为了不让大家受饿,自己掏钱,利用爱人在康师傅公司上班的便利,购买了5箱泡面还有面包、蛋糕等食品送到村上。


  疫情期间最让陈刚牵挂的是村里的五保户、低保户。很多在外打工的子女未能返乡,老人们只能自己孤零零在家过年。80多岁的张大爷老两口就是这样,面对这种情况,陈刚亲自上阵,为他们送去口罩,帮他们喷洒消毒液和酒精。当远在异乡的子女听到父母说“放心吧,小陈书记已经来消过毒了”,感激万分。“有困难找小陈书记准没错,他很负责任,也很热心,有他在,我们很安心”,每次提起陈刚,村中老人都赞不绝口。


  “村口让他守着,大家很放心”


  石燕桥镇大佛坎村是贫困村,辖区面积7.5平方公里,现有24个村民小组共1120户3160人,外出务工人员相对较多,人员排查任务非常重。陈刚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成员碰头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排查本村疫情防控情况。通过逐户逐人排查和体温测量,大佛坎村1120户3160人中,共排查出返乡人员305人,从湖北和经过湖北方向返乡人员9人。


  “小陈书记,11组李某家有1人从湖北汉口回来过春节。”排查中,大佛坎村委会主任陈大春给陈刚打来电话。听闻本村有涉鄂返村人员,陈刚迅速协调相关人员到李某家中了解情况、测量体温,并报告镇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经查,李某家1人于1月16日从湖北汉口返回大佛坎村过春节。随后,陈刚立即明确村后备干部为防控监督员,并单独制定防护方案,立即对涉鄂返乡的李某家及接触人员进行封闭式居家隔离,并一天测量两次体温、对住所实行一天一消毒,时刻观察了解防护情况。


  为了防止人口流动,大佛坎村在五个进出村路口设立卡点,陈刚主动把自己的名字加在了值班表和执勤表上,坚持参与日间执勤工作。他说:“这个时候就我是外村人了,我谁的情面都不给,村口让我守着,大家都自觉”。几天来,他驱散聚集人群20余次,外村来走亲戚串门的也都让他给劝走了。第一次摸底时,陈刚发现一些大门紧锁,他担忧春节期间有些住户返回老家或走亲访友进不了卡口,就走小路悄悄返回聚集,因此决定将一天一次排查改为一天两次入户。


  中午时间,村干部都劝陈刚回食堂吃个热乎饭,好好休息一下。但陈刚却放心不下,坚持选择和村干部一起在卡点上就餐,方便面成了他午餐的标配。由于天气寒冷,经常饭吃到一半就凉了,但想到阻止了外来人员进村,陈刚的心就热乎了,满满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爸爸,我想你了,病毒打完没有,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抗疫至今他和妻子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三岁的女儿只能被送去爷爷奶奶那儿照顾。工作上再苦再累,陈刚都没有流一滴泪,但听着电话那头还在发烧的女儿稚嫩且略带哭腔的声音,他红了眼眶。


  “小陈书记,你啥时候回家啊?”“疫情不减我不走,啥时有事,打电话我就来,我就在你们身边!”作为一名党员,陈刚默默无闻地用真情践行扎根基层的青春诺言,守护着这一方净土,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钟艳)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