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代孕,法已禁止不可违!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1-22 09:11:10 】 【 来源: 综合自工人日报、苏州普法、央视新闻

  近日,某女明星疑似在海外代孕一事在互联网上传得沸沸扬扬,而当事人的回应也模棱两可,未正面作答。

  

  近年来,一些演艺界明星到海外做中国明令禁止的代孕、未婚冻卵等事情,再经国内的炒作、宣扬,起到了非常坏的示范作用。

  

  代孕弃婴,非法行为

  

  要知道,在我国代孕行为是被明确禁止的。也就是说,无论是出钱的客户,还是借此牟利的中介,以及代孕者,都是违法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得实施任何形式的代孕技术。实施代孕技术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3万元以下罚款,并给予有关责任人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然而,我们法律禁止代孕,故而对不法代孕行为,父母子女的相关规定并不能直接适用。

  

  代孕卵子的来源各有不同,有代孕需求者提供自己卵子“借腹生子”,也有代孕者提供卵子以及捐卵者卵子等多种情形,如果采纳传统的“分娩者为母”确定母子关系,显然代孕者本身并没有生育该子女的意愿,而依据分娩者配偶为子女的父亲更为不妥。

  

  根据《民法典》第1073条,对亲子关系有异议且有正当理由的,父或者母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确认或者否认亲子关系。

  

  代孕情况下,连明确最初的亲子关系都非常困难,又谈何“对亲子关系有异议且有正当理由”呢?故代孕不合法、不可取。 

  

  如果是自己的亲子,无论因何种原因遗弃婴儿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据《刑法》第261条,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如果某明星真的代孕产子,在境外形成合法有效的亲子关系,又存在故意弃养婴儿的情形,则极有可能涉嫌遗弃罪。

  

  珍爱生命,莫打擦边球

  

  在此次事件中,无论是从公众人物的身份敏感性,还是代孕是否人道合法的明确性,以及伦理道德的限制,都触碰着人们的敏感神经。代孕的买卖,真的不止是“冻卵取卵”字面上那么简单。

  

  代孕产业的背后,不仅需要道德的自持与伦理的恪守,更需要法律的清晰界定和现实执法的严格落地。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