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甜城湖保护条例》实施一年,内江为母亲河撑起法律保护伞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5-12 11:11:48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沱江,是内江人民的母亲河。沱江内江城区段,被内江人民亲切地称之为“甜城湖”,她是这座甜蜜之城、幸福之城的甘甜乳汁。


  一年前,沱江流域第一部加强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的法规——《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出台,这是内江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为保护甜城湖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2016年7月23日,内江获得地方立法权。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聚焦什么内容,全市上下非常关注。在经过大量立法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广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干部群众不约而同地提出:为保护甜城湖立法!


  2017年12月1日,沱江流域第一部加强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的法规——《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获批通过,并于2018年3月1日正式施行,明确5章33条具体要求,对甜城湖保护范围、禁止事项、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具体详细规定,为内江撑起绿水青山法治“保护伞”。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水管水,立法是基础、是前提。内江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剑指”甜城湖保护,这是内江人民的共同期待和绿色梦想,彰显了内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与担当。


  成立甜城湖保护管理办公室,负责甜城湖保护管理的统筹协调;成立甜城湖执法大队,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一系列工作举措,为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提供了司法服务和保障。


  推动水环境治理迈上法治化轨道的效果初显。在甜城湖面工作的甜城湖水务清洁队感受最直观。清洁队队员黄新渡说:“现在垃圾越来越少,甜城湖越来越清,市民越来越满意!”(刘小玲邵明亮)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