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同意加装电梯中途反悔 一楼住户阻碍施工 邻居状告一楼业主赢了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3-18 15:59: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小区里,那些和法律有关的事

  

  全体业主投票同意加装电梯,安装途中一楼业主反悔,阻碍施工。其他业主遂将一楼业主告上法庭。16日,成都中院发布2021年度成都法院十大典型案例,该案例为其中一起。

  

  案情 >

  

  阻碍加装电梯被告上法庭

  

  成都市温江区某小区建于2004年前后,只有两栋居民楼,楼高6层无电梯。楼栋某单元内住户基于国家出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策,提出协商加装电梯。通过投票表决,单元内全体12户业主均签字同意加装。小区遂对《成都市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项目相关业主协议书》和《电梯增设方案图》等资料进行公示,经图纸设计、审查、单元主体结构安全性鉴定等系列程序后,属地住建机构正式出具《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告知书》。之后,某电梯公司进行施工,但在施工过程中,单元1楼住户王某、周某以电梯加装影响采光和房屋价值等为由反悔并阻碍施工。该单元杨某等4人与其沟通无果,遂起诉请求王某、周某停止阻碍电梯安装施工,配合加装电梯合同继续履行。

  

  成都市温江区法院经审理认为,各方作为邻里,应当互让互谅,公平合理对待增设电梯事宜。该事宜已获得全体业主同意并经公示,其程序合法有效,王某、周某应予配合。法院遂判决王某、周某停止对电梯安装施工的阻挠和妨碍。

  

  一审宣判后,二被告不服,提起上诉。成都中院二审认为,王某、周某已在相关手续中亲笔或通过授权签字,应为认可增设电梯事宜,二人阻挠安装施工,有违民事活动应当遵循的诚实信用原则,不具有正当性;杨某等人要求王某、周某停止阻挠电梯安装施工的理由正当,亦符合法律规定和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相关政策,遂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说法 >

  

  阻挠施工不具有正当性

  

  法律设置不动产相邻权,其目的系促进权利人关系和睦,解决相邻各方因行使权利而发生的冲突,维护各方利益平衡。相邻关系本质即为不动产权利内容的扩展和限制,旨在相邻各方间架设一道平衡、沟通桥梁,以使权利行使秩序达到有条不紊之佳境。政府倡导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其主旨系政府发挥公共服务职能、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加装电梯既应理解高层住户需求,也不能忽视对低层住户可能产生的通风、采光等利益影响。

  

  本案中,老旧小区电梯加装事宜已获全体业主同意且经公示,作为底层住户的王某、周某也在加装手续中亲笔或通过授权签字,二人阻挠施工不具有正当性,亦有违诚信原则。《民法典》第七条、第二百七十八条分别就诚实守信和业主共同决定事项作出明确界定,对业主决定事项也不再是既往的“一票否决制”。相邻各方应友睦邻里、互让互谅,通过友好沟通和诚信行为消除对抗。

  

  ●新闻背景

  

  成都中院于2021年10月启动2021年度成都法院十大典型案例评选工作。十大案例包括刑事案件4件、民事案件4件、行政案件1件、执行案件1件。即黄某兵等人开发虚拟网络购物平台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卢某根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周某琼、邓某泉等“家族式”虚假诉讼案;张某等人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某材料公司与某建材公司关联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杨某诉黄某勇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杨某等诉王某、周某妨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案;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诉某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某医药公司无证生产化妆品行政处罚及复议案;A电子公司与叶某锐、周某军等强制执行案。(刘冰玉)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